土耳其政變遭瓦解 強人總統大清洗(圖)

人運籌帷幄,未做網路封鎖,缺乏民意支持,過程混亂血腥終至敗局

發表:2016-07-22 07: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輛駛向市中心的叛軍坦克,遭到群湧而至的民眾阻攔。在缺乏民意的支持與有效的統一運籌下,政變迅即遭到瓦解。(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6年07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萬厚德、許家棟綜合編譯)土耳其官方稱,土耳其弭平了上週五發生的一場血腥政變,前後不到兩天。至今已有將近9千名公務員被革職,包括大批警員,而涉案被捕嫌犯也超過7,500人,另有超過1萬5千名教育工作者遭到停職。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誓言要「清洗所有國家機構中葛蘭(Fethullah Gulen)的支持者」。西方各國對這項近似報復的清洗行動感到擔憂。

土耳其指責,自我流放的埃爾多安主要競爭對手、住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的土耳其教士葛蘭,實則策劃了這起拙劣的政變。擁有全球性追隨者的葛蘭否認了這項指控,反而指責土耳其政府可能是這場政變的主謀者,試圖藉此清洗土國反對派人士。他同時也表達了反對軍事政變的立場,並呼籲民眾不要正面看待這次的政變。

政變鬆散如兒戲網路社群解圍

一向打壓社群網路不手軟的土耳其領導人埃爾多安,在政變期間竟透過推特等社群網路呼籲人民繼續凝聚起來支持政府,也因此,雖然電視廣播等通訊管道遭到封鎖,但仍有成千上萬的埃爾多安支持者走上街頭以肉身阻擋政變,成為阻止政變蔓延的主要力量。

這場政變由於沒有統一的領導組織與強勢的領導者,以及缺乏必要的網路通訊封鎖與民意的支持,導致整個過程格外混亂與血腥。據土耳其外交部稱,在這場未遂的政變期間,死亡人數已上升到至少290人,有超過1400人受傷。其中有部分人士是遭政變者直升機於空中對人群掃射下死亡或受傷,另外一些人則是遭到政變地面部隊向平民開火或坦克迅速穿過人群而致死或受傷。部分支持政變的空軍以F-16轟炸國會,但一架武裝直升機也同時遭到親政府戰機的擊落。

叛軍佔領了通往歐洲大陸的博斯普魯斯大橋,也還佔據了首都的國際機場,週五還一度轟炸了埃爾多安度假旅館,幸而他在轟炸前已離開而逃過一劫。

土總統:老天給機會清洗內部

這場依循過時政變方式與缺乏民意且組織鬆散的軍事政變很快地遭到親政府部隊與廣大群眾的粉碎,埃爾多安也順利的回到了總統府,重新掌握政權。他在支持者簇擁下指稱,這是真主給他的機會,讓他能夠有機會清洗政府內部的叛亂組織。他除了強烈指責這場政變是由流亡美國的葛蘭教士所發動,並立即展開「清洗」行動。

土耳其司法部長週日說:「該清洗仍在繼續中。」他補充說:「大量的人被拘留,迄今包括涉嫌親政變的司法官員、公務員和軍人,總數超過6000人。」而截至目前為止,至少已有2,389名士兵和29名將軍已被逮捕,遭到革職的公務員共有8,777人,其中警員佔了多達7,899人,此外還有1位省長和29位城鎮首長。土耳其官方還指控數千名法官支持這場政變進而拘留了他們。

整肅行動不僅止於軍警法政,同時還擴大到了教育界。土耳其高等教育委員會已經下令,禁止所有大學教師前往外國,另有超過1萬5千名教育工作者遭到停職、2萬1千名在私校工作的教師執照被撤銷,同時全國大學共1,577名院長、系主任被要求主動辭職。土耳其教育部明確的表示,這些被停職的人與流亡美國的教士葛蘭有關。

埃爾多安雖於週日堅稱,土耳其不會秋後算賬。但有些人,特別是對土耳其總統及其國家的批評者擔心,依目前這種打擊力度將會不可避免地引起所有派別的強烈反對,同時也引發外界對是否為埃爾多安自導自演的質疑,以圖由策畫政變鏟除異己,並趁機推動修憲,以便推動內閣制轉為總統制、限縮軍方權力,加速其集權進程。

總統威權統治橫生不滿

儘管批評者和人權組織指出埃爾多安的統治變得越來越專制,但他仍獲得人民半數以上的支持,雖然這未必等同於他所受歡迎的程度。

自從追求個人崇拜與威權統治的埃爾多安任滿總理職無法再度連任後,他借由2014年8月繼任土耳其總統之便,大力推動憲政改革,擬採總統制,以順遂實權掌握。儘管尚在實踐中,但他無疑已經是土耳其最強有力的領導者,然而從技術上來講,他目前所擔任總統的角色在憲法上更傾向於是一個禮儀性的位置。

埃爾多安此前與背離政教分離政策、奉行國家宗教主義的葛蘭教士是相互扶持的政治盟友,對於土國之前的政經穩定起了關鍵作用;但之後卻因理念差異而漸行漸遠甚至反目成仇,終至葛蘭自我流放海外。為了打壓葛蘭在國內外所建立類似歐洲神秘組織「共濟會」的龐大反對勢力組織「Hizmet」,埃爾多安長年來封鎖網路社群、關閉或收購反對派媒體、逮捕異議人士,但另一方面則是加速經濟改革,提振市場效能,讓土耳其經濟在全球一片衰退聲中表現出色亮眼,也因此成為土國人民愛恨兩極的領導者。

他被抨擊在歷次選舉的關鍵時刻,除了擴大對庫爾德工人黨的武力打壓藉此挑起「恐怖主義」威脅論外,更是大打經濟成就牌、大肆宣傳全球經濟泡沫化危機,以強化人民危機意識作為他贏得勝選的手段。再加上葛蘭神祕教派與當前土國政策相違的反世俗價值觀的政教合一教義更讓多數人民卻步。也難怪民意不怎麼看好的埃爾多安,總是有辦法在最後關頭翻轉危機。

報導指出,隨著這個國家長期以來一直在令人憂慮的恐怖襲擊、「偏光政治」(polarizing politics),以及和庫爾德分離主義分子長達數十年的衝突中掙扎,這次失敗的政變將有可能會導致來自土國邊境進一步的衝突。目前,敘利亞內戰肆虐已經越過邊境,超過270萬敘利亞難民正居住在土耳其。

與歐盟關係令人擔憂

雖說土耳其軍方發動政變未能成功,讓歐盟與埃爾多安在3月時達成的難民交換協議暫時不致受到影響,但埃爾多安奪回政權後展開的大規模清算,以及為了殺雞儆猴,甚至揚言不排除重新採用死刑的不當表態,都讓歐盟的土耳其友好政策面臨挑戰。

為了加入歐盟,土耳其在2004年宣布廢除死刑。但如果埃爾多安為了鞏固政權不惜恢復死刑,對於將廢死視為重要基本人權的歐盟來說,不啻被打了一記大巴掌。包括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茉格裡(Federica Mogherini)、外交部長庫爾茨(Sebastian Kurz)這兩天都重申歐盟不可能接納採用死刑的會員國。

未來數週將是歐盟土耳其友好政策的關鍵時期,因為歐洲議會即將投票決定是否通過對土耳其免簽,如果議會否決這項提案,土耳其已經揚言將不再執行難民交換協議。埃爾多安的這步險棋,固然讓歐盟有所顧忌,但同時也將嚴重影響到正持續增加的龐大敘利亞難民的前途,甚或因此引發一場可能的難民譁變,導致邊境衝突。面對埃爾多安政權急速擴權與鎮壓異己,將迫使歐盟在人權與歐安問題上重新檢視其與土耳其的未來發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