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太早给零用钱 可能把孩子养成“钱奴”(图)

发表:2016-07-31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给零用钱前,应该先培养孩子的金钱观。(网络图片)

该不该给孩子零用钱?“该不该给孩子零用钱?”这是许多父母感到困惑的问题。

但我想,问题应该先弄清楚,你的孩子几岁?如果拿12岁当一个分界线,国中以后算青少年的话,请问:“12岁以下的儿童该不该给零用钱?”父母应该教小孩,如何用钱钓到更多财富。我的态度是,这要看父母信仰的金钱观念是什么?

如果金钱的目的是为了累积和创造更多财富,你应该给你的小孩零用钱,而且还要训练他们好好运用,因为金钱就像美味的鱼饵,小孩可能很快把小鱼饵吃掉了,而不是放到扑满里,最终通过投资理财的钓竿来钓更多钱。

关于如何教小孩钓鱼的理财书很多,如果你想花点钱送小孩去理财夏令营,相信很多机构会张开双手欢迎你与全家一起进入资本市场。给零用钱前,应该先培养孩子的金钱观,好吧,如果要问我的信仰,我会说,金钱被创造的目的是为了让人类过好生活,因此,你应该先让你的小孩学会过好生活,而不是忙着给他们零用钱。

金钱只是过好生活的一种手段或工具,但你的小孩若不知美好的生活为何物,再多手段也只是让他执著于工具,而非美善的生活境界。

让孩子学会为家庭消费,而非“为自己”花钱,怎样让你的小孩学会过好生活呢?

我试举例如下:

古老的年代,小孩在门口玩泥巴时,老会被厨房里的妈妈大喊:“快!拿十块钱去帮我买一瓶酱油。”小孩心不甘情不愿地去买酱油,找的钱则全数交还给妈妈。

在这过程中,小孩帮大人买东西是一种责任和义务,当中没有对价关系。但是透过小孩独立上杂货店买东西的过程,他却认识了消费市场,也学会了消费行为。但他不是为自己消费,小孩拿到的十块钱属于家庭公共财,他只是代替妈妈跑腿去执行公共预算而已。

在小孩12岁以前,不应该有属于个人的财产,却应该多被鼓励去认识商品与消费市场。

父母应该从小多带小孩一起去市场买东西,最后慢慢辅导小孩自行进行家庭采购,让小孩融入这个经济社会。

如果小孩没有属于自己的零用钱,他在协助家庭采购过程中,不会以自身利益来思考消费,而单纯会去思考该买什么牌子的酱油?以及不同酱油要多少钱?父母甚至可以慢慢放手,让小孩自行选择酱油品牌,让他学会价格与品质之间的关系。

但请记住,大人不应多带小孩去买玩具,而是去采买家庭日用品,让小孩从中认识,生活用品来自何处?各自需要多少Price?

根据我的这种金钱信仰,大人也没必要拿一百元给小孩,训练他自行选择是买火柴盒小汽车?或者洋娃娃?因为这看似金钱教育,实际只是教会小孩,如何选择对自己有利的东西,而不是对整体家庭生活有用的决策。

训练小孩,学会过好生活

如果大人的责任,是训练小孩学会过好生活,有什么比培养小孩正确地生活,包括:承担责任与针对家庭消费,作出明智选择更为重要的事呢?

别用金钱当奖品,这会让他们成为“钱奴”。就这一个角度说,小孩在家扫地、买东西,都算家庭分工下的义务和责任,父母不应该以金钱作为对价交换。包括用金钱来鼓励小孩写功课、学才艺或考高分等等,都会偏离学习应该适性,与自我主动的核心宗旨,并容易让小孩变成易为钱所驱动的“钱奴”。

给零用钱,不如给他生活能力;让小孩学会管理金钱,不如让小孩懂得,在承担家庭责任的前提下来学习运用金钱。这是我想表达的重点!

教会孩子金钱观念很重要,别让他们长大了却成为“拜金族”。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