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金牌的秘密(图)

发表:2016-08-15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奥运会领奖台上,很多运动员拿到金牌后会选择咬一咬,这是为什么呢?民间流传了一种说法,牙咬可以验真金,用牙齿咬纯金会在金块上留下牙印。

那奥运金牌真的是由纯金铸造的吗?事实上,奥运金牌不是由纯金打造!奥运金牌只能算是“镀金牌”。它表面仅覆盖着一层薄薄的金衣,内里都是金属混合物。

据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规定,每面奖牌直径至少60毫米,厚3毫米,金牌应含至少92.5%的纯银,外镀纯金。金的重量不得低于6克,余下则是铜。

对于最近几届奥运会,可以发现,最值钱的奥运金牌当属2012年伦敦奥运金牌。

但是,英国人真的那么大方吗?并不是的。根据CBS报道,伦敦奥运金牌直径为85毫米,厚7毫米,重412克。每块金牌含金量正好6克,占总重量的1.34%,剩下的由92.5%的银和6.16%的铜组成。由于伦敦奥运会时期金属价格较高,整块金牌价值为644美元。

今年的里约奥运金牌也价格不菲。每块奥运金牌重500克,比伦敦奥运金牌重了近100克,是现代奥运史上最重的奥运金牌。根据巴西铸币局(Brazilian Mint)的奥林匹克奖牌生产经理Victor Hugo Criado Berbert介绍,金牌只含约1.2%的金,由6克金和494克银制成。根据路透社(Reuters)报道,这494克银中还有30%来自破碎的镜子和X光片。里约奥运金牌虽然又大又重,但是在目前的金属价格下,价值为568美元。

当然,奥运金牌的价值是不能用普通贵金属的价格来估量的。2012年3月29日,乌克兰运动员克里申克为筹集善款,拍卖他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赢得的重量级拳击金牌,就拍出了100万美元的天价。

责任编辑:安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