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 蔡英文吃什么关我们什么事?(图)

作者:蔡慎坤 发表:2016-08-17 0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英文就餐的卡卡松法式餐厅(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8月17日讯】《环时》又抓住了蔡英文的一个把柄,称蔡英文不仅在“总统府”有专用厨师做菜,外出参访时还享用至少上千元新台币的法国大餐,在岛内引发不小的批评声浪。

据台湾“中央社”8月14日报道,蔡英文13日视察苗栗县著名的公馆乡石围墙红枣园,中午在铜锣乡新开幕的卡卡松法式餐厅包场用餐。蔡英文一行这顿饭花了多少钱,吃了哪些菜,餐厅业者不愿透露,只强调相关菜色是“客制化”,不在平日的菜单上。苗栗县“小英之友会”会长李守雄称,与会者多是企业主、医师等,共20多人,因为是别人请客且边吃边聊,吃了什么,有几道菜,他都记不清楚,只听现场的人说有十道。联合新闻网称,卡卡松法式餐厅开业约半年,是苗栗少见的高级法式餐厅,菜色通常有法国蜗牛、牛排和红酒等;平日套餐每客1280元起跳,最贵的2080元。有媒体估算,蔡英文一行24人吃这顿饭至少要花3万元。

24人吃这顿饭至少要花3万元新台币,也就是说人均花了上千元新台币,折合人民币200多元!《环时》称这样的吃喝实在太过奢侈,诸不知海峡这边有多少这样太过奢侈的公款吃喝!

公款吃喝早已成为海峡这边上下公认的“顽症”,尽管社会上一片鞭挞之声,相关部门也频频出台一些法规措施,然而,各种名义的公款吃喝仍然长期屡禁不止!公款吃喝的背后,存在着巨大的腐败黑洞和利益输送,公款吃喝能通过财务部门、审计部门的审核与监督,这些吃喝消费最终都变相纳入了各级财政预算以及各个部门的正常开支。

有媒体曾披露,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在职期间,常在香港湾仔的华润总部宴会厅宴请政商权贵,豪吃22头吉品干鲍、苏眉、冬虫草炖汤等名贵菜式,更豪饮每支约8万至12万元的法国勃艮第顶级红酒,每餐最少花费60万元。宴会厅被指是专为领导设宴的场所,费用全部由华润用公款支付。

一位已经退休的老中石油官员曾公开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是周永康执掌中石油的那个年代,每顿宴请消费没有低于10万元的,而且,这样的宴请几乎每天都要发生。

周永康执掌中石油差不多十年时间,按照这个标准,周永康个人宴请就挥霍了数亿元!在如此长的时间里,这样挥霍不仅没有受到党纪国法的处分,还步步高升,从中石油总经理升任国土资源部部长、四川省委书记、公安部部长、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最后升至正国级中央政治局常委!

新闻出版总署原署长柳斌杰退休后曾发微博谈论公款吃喝,称“几百个文件管不住大吃大喝,真是治国之败笔。我主张除外事招待审批费用外,其他吃喝一分钱也不许报销,正好解决了假发票。岗位公务费给补贴,招待自己花钱。这样,廉政建设会大进一步,满意度大提高。”

类似的感慨,原国家监察部部长马文也曾说过,公款吃喝这个问题多次强调、一直在抓,但是总体效果不理想。中国有请客吃饭的传统,一些具有支配公款权利的人,请上请下,请东请西,其目的无非就是给自己装面子,拉兄弟,结帮派,攀高枝,培养自己的“势力范围”,为日后路好走,用公款铺就平坦的大道。

中国餐饮零售额连续多年突破两万亿大关,有人保守估计,公款吃喝至少占了六成以上。公款吃喝在世界各国都存在,唯有中国最无度。在多数西方国家,由于有严格的财政制度和广泛的舆论监督,官员们在公款吃喝问题上如履薄冰,稍有不慎,就有面临下台的危险。

在美国,国会和地方议会为了控制公款吃喝,不仅监管严格,还制订了很多相关法律,其中以“牙签法案”最为著名。根据这条法律,企业或者说客不得摆宴席请官员吃饭,只可以请他们参加酒会。酒会上所有的食品都只能用牙签或者手指头拿着吃(是以也有人称作“指头食品立法”),不得有正式的饭菜。

如果海峡这边的官式宴请,人均每顿只需花掉200多元,人民肯定会夸他们太过清廉,每年至少也要减少上千亿元的公款吃喝费用。《环时》嗅觉灵敏,还是把监督的视野多放在海峡这边吧,蔡英文如何挥霍如何奢侈其实不关我们什么事,自有海峡那边的媒体海峡那边的人民去监督,用不着你如此卖力如此煽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华启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