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 蔡英文吃什麼關我們什麼事?(圖)

作者:蔡慎坤 發表:2016-08-17 09: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英文就餐的卡卡松法式餐廳(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8月17日訊】《環時》又抓住了蔡英文的一個把柄,稱蔡英文不僅在「總統府」有專用廚師做菜,外出參訪時還享用至少上千元新台幣的法國大餐,在島內引發不小的批評聲浪。

據臺灣「中央社」8月14日報導,蔡英文13日視察苗栗縣著名的公館鄉石圍牆紅棗園,中午在銅鑼鄉新開幕的卡卡松法式餐廳包場用餐。蔡英文一行這頓飯花了多少錢,吃了哪些菜,餐廳業者不願透露,只強調相關菜色是「客制化」,不在平日的菜單上。苗栗縣「小英之友會」會長李守雄稱,與會者多是企業主、醫師等,共20多人,因為是別人請客且邊吃邊聊,吃了什麼,有幾道菜,他都記不清楚,只聽現場的人說有十道。聯合新聞網稱,卡卡松法式餐廳開業約半年,是苗栗少見的高級法式餐廳,菜色通常有法國蝸牛、牛排和紅酒等;平日套餐每客1280元起跳,最貴的2080元。有媒體估算,蔡英文一行24人吃這頓飯至少要花3萬元。

24人吃這頓飯至少要花3萬元新台幣,也就是說人均花了上千元新台幣,折合人民幣200多元!《環時》稱這樣的吃喝實在太過奢侈,諸不知海峽這邊有多少這樣太過奢侈的公款吃喝!

公款吃喝早已成為海峽這邊上下公認的「頑症」,儘管社會上一片鞭撻之聲,相關部門也頻頻出臺一些法規措施,然而,各種名義的公款吃喝仍然長期屢禁不止!公款吃喝的背後,存在著巨大的腐敗黑洞和利益輸送,公款吃喝能通過財務部門、審計部門的審核與監督,這些吃喝消費最終都變相納入了各級財政預算以及各個部門的正常開支。

有媒體曾披露,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在職期間,常在香港灣仔的華潤總部宴會廳宴請政商權貴,豪吃22頭吉品乾鮑、蘇眉、冬蟲草燉湯等名貴菜式,更豪飲每支約8萬至12萬元的法國勃艮第頂級紅酒,每餐最少花費60萬元。宴會廳被指是專為領導設宴的場所,費用全部由華潤用公款支付。

一位已經退休的老中石油官員曾公開告訴《中國經濟週刊》記者,早在上世紀90年代,就是周永康執掌中石油的那個年代,每頓宴請消費沒有低於10萬元的,而且,這樣的宴請幾乎每天都要發生。

周永康執掌中石油差不多十年時間,按照這個標準,周永康個人宴請就揮霍了數億元!在如此長的時間裏,這樣揮霍不僅沒有受到黨紀國法的處分,還步步高陞,從中石油總經理升任國土資源部部長、四川省委書記、公安部部長、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最後升至正國級中央政治局常委!

新聞出版總署原署長柳斌傑退休後曾發微博談論公款吃喝,稱「幾百個文件管不住大吃大喝,真是治國之敗筆。我主張除外事招待審批費用外,其他吃喝一分錢也不許報銷,正好解決了假髮票。崗位公務費給補貼,招待自己花錢。這樣,廉政建設會大進一步,滿意度大提高。」

類似的感慨,原國家監察部部長馬文也曾說過,公款吃喝這個問題多次強調、一直在抓,但是總體效果不理想。中國有請客吃飯的傳統,一些具有支配公款權利的人,請上請下,請東請西,其目的無非就是給自己裝面子,拉兄弟,結幫派,攀高枝,培養自己的「勢力範圍」,為日後路好走,用公款鋪就平坦的大道。

中國餐飲零售額連續多年突破兩萬億大關,有人保守估計,公款吃喝至少佔了六成以上。公款吃喝在世界各國都存在,唯有中國最無度。在多數西方國家,由於有嚴格的財政制度和廣泛的輿論監督,官員們在公款吃喝問題上如履薄冰,稍有不慎,就有面臨下臺的危險。

在美國,國會和地方議會為了控制公款吃喝,不僅監管嚴格,還制訂了很多相關法律,其中以「牙籤法案」最為著名。根據這條法律,企業或者說客不得擺宴席請官員吃飯,只可以請他們參加酒會。酒會上所有的食品都只能用牙籤或者手指頭拿著吃(是以也有人稱作「指頭食品立法」),不得有正式的飯菜。

如果海峽這邊的官式宴請,人均每頓只需花掉200多元,人民肯定會誇他們太過清廉,每年至少也要減少上千億元的公款吃喝費用。《環時》嗅覺靈敏,還是把監督的視野多放在海峽這邊吧,蔡英文如何揮霍如何奢侈其實不關我們什麼事,自有海峽那邊的媒體海峽那邊的人民去監督,用不著你如此賣力如此煽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