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恐夜深花睡去──在贾宝玉的梦境之前(图)

作者:朱嘉雯 发表:2016-08-18 16: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代孙温画的《红楼梦》。(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太虚幻境”顾名思义是将原本现实生活中的具体空间虚化,为了表现它的虚化,作者将其置入主人公贾宝玉的梦境里。并于正式进入这座充满女性命运簿册的空间之前,事先铺垫了一层如梦似幻的起居室,来作为引领宝玉入梦的前兆。

话说宝玉刚来至秦可卿的卧房。便闻到一股细细的甜香。宝玉此时便觉眼饧骨软,连说:“好香!”入房向壁上看时,有唐伯虎画的〈海棠春睡图〉,两边有宋学士秦太虚写的一副对联云:“嫩寒锁梦因春冷,芳气袭人是酒香。”案上设著武则天当日镜室中设的宝镜,一边摆着赵飞燕立著舞的金盘,盘内盛着安禄山掷过伤了太真乳的木瓜;上面设著寿昌公主于含章殿下卧的宝榻,悬的是同昌公主制的连珠帐。宝玉含笑道:“这里好,这里好!”

秦氏笑道:“我这屋子,大约神仙也可以住得了。”说著,亲自展开了西施浣过的纱衾,移了红娘抱过的鸳枕。于是众奶妈伏侍宝玉卧好了,款款散去,只留下袭人、晴雯、麝月、秋纹四个丫鬟为伴。秦氏便叫小丫鬟们好生在簷下看着猫儿打架。

在秦氏引梦之前,一股甜香带来嗅觉的启发,接着,作者在视觉上为宝玉展现了一副绝美的“海棠春睡图”,此处运用的是北宋惠洪《冷斋夜话》里的典故。故事说道:唐明皇召太真妃子一同登上沉香亭,太真妃喝醉了,直到卯时仍未清醒。皇帝于是命高力士派遣侍儿扶掖,妃子妆残鬓乱,不能再拜,看得明皇笑道:“岂妃子醉?直海棠睡未足耳!”后来苏东坡还据此写了一首〈海棠〉诗云:“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濛月转廊。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至明代才子唐伯虎又以丰富的想像,画了一幅〈海棠美人图〉,并为之题诗:“褪尽东风满面妆,可怜蝶粉与蜂狂。自今意思谁能说,一片春心付海棠。”

有趣的是,曹雪芹的祖父曹寅,字子清,曾经收藏一幅唐伯虎画的美人图,清人蒋景祁《瑶华集》卷五有“临江仙”一词,即题为〈为曹子清题唐寅美人图〉,也许这一幅家族收藏的名画,正是曹雪芹写“海棠春睡”的灵感来源呢!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