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小故事:内容简短,意涵深远(图)

发表:2016-09-06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你心中有一轮明月,它就会在光明下呈现。悟性如光,那光就是心中的明月。(图片来源:Pexels)

悟性如光

弟子问佛祖:“您所说的极乐世界,我看不见,怎么能够相信呢?”

佛祖把弟子带进一间漆黑的屋子,告诉他:“墙角有一把锤子。”

弟子不管是瞪大眼睛,还是瞇成小眼,仍然伸手不见五指,只好说我看不见。

佛祖点燃了一支蜡烛,墙角果然有一把锤子。

你看不见的,就不存在吗?

有些东西,也不是我们看不见,就说它不存在的。当你把心点燃,在心空悬起一轮明月,那世界上的美好,便会一一呈现在你面前,你看到的,就是极乐世界。当你把心灯熄灭,这个世界就是一片黑暗,伸手不见五指,呈现在你面前的,就是充满罪恶、恐惧、弱肉强食的人间地狱。

极乐世界是否存在?当你心中有一轮明月,它就会在光明下呈现。悟性如光,那光就是心中的明月。

头的贵贱

印度的波斯匿王,是位很虔诚的佛教徒,每次看到佛陀和诸大弟子都要磕头礼拜,大臣们看了颇有微词,经常劝谏他:“大王,您是一国的主宰,身份尊贵无比,为什么看到比丘就顶礼,难道大王的头那么低贱吗?”

波斯匿王听后,不发一言,内心思量著如何让大臣了解贵贱的区别?于是运用了一个方法,差人拿布包裹着一个猪头,到市场叫卖,却特别嘱咐那位差人要在市场上说:“这是波斯匿王的头,特卖五十元。”结果市场上的人都吓得纷纷走避,唯恐惹祸上身。

过了几天,波斯匿王又差人把猪头拿到市场上叫卖,说:“新鲜的猪头,特卖一百元,买的要快哦!”,果然大家争先恐后的抢购。此时波斯匿王就趁机责问大臣们说:“你们看!一个低贱的猪头都可以卖一百元,我的头只卖五十无却没有人要,你们却说我的头尊贵无比,到底尊贵在那里呢?”

其实,贵贱的标准来自于人的心中,头那有分贵贱呢?就好比波斯匿王虔诚的向佛陀和诸大弟子顶礼,是那颗恭敬心的价值,不是头的高贵低贱。一般人都喜欢用二分法,但在佛法中强调的是不二法,没有高贵低贱、是非、美丑的差别,因为一有了分别,就不能平等的待人接物,那损失的就是自已。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