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洞宾传奇:黄粱美梦醒 启悟修炼路(图)

作者:石萱 发表:2016-09-09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吕洞宾是“八仙”中最负传奇色彩的人物。(图片来源:Pixabay)

吕洞宾,原名吕岩,道号纯阳子,唐德宗贞元十二年(796年)生于蒲州河中府永乐县,是著名道教仙人。

吕洞宾自小聪明过人,能过目成诵,出口成章,少怀大志,通习儒家经典,博学通达。可惜入仕之路不顺,心中经常烦闷不已。

修道契机 巧遇锺离权

某一天,他在长安市街闲逛解闷,信步来到一间酒肆的门前,巧遇一位仙风道骨的道士正朝酒家走去,嘴里咏唱着:

“莫厌追欢笑语频,寻思离乱可伤神。

闲来屈指从头数,得到清平有几人?

得道真仙不易逢,几时归去愿相从。

自言住处连沧海,别是蓬莱第一峰。”

道士唱毕,吕洞宾上前行礼,客气的问:“道长尊姓大名?”道士答:“贫道姓锺离,名权,字云房,居于终南山鹤岭。”

两人一见投缘,吕洞宾知此道士异于常人,遂请锺离权到酒店内入座,斟酒共饮,寒喧了起来。三杯过后,锺离权想探知吕洞宾是否有学道之意愿,就特意请吕洞宾赋诗以助兴。吕洞宾随口咏道:

“生在儒家遇太平,悬缨重滞布衣轻。

谁能世上争名利,臣事玉皇归上清。”

黄粱美梦醒 名利转头空

锺离权一听,此人与道有缘,但还放不下世间的功名利禄,心中动了想度化他的念头。这天晚上,两人留宿酒肆中,都请店家下厨做黄梁米饭,此时,吕洞宾却趴在饭桌上,迷迷糊糊进入了梦乡。

梦中吕洞宾状元及第,一举成名,官场得意,又娶了貌美如花的清河大族崔氏名闺。为官后政绩卓著,自州县地方官平步青云,升任当朝宰相,可谓呼风唤雨,享尽荣华富贵,显赫数十年。

不料树大招风,为奸臣所害,诬告他犯欺君大罪,皇帝盛怒之下传旨处斩,全部家产被没收。吕洞宾瘦骨嶙峋,被押赴法场即将当众处斩,妻子送来酒饭,悲痛欲绝,他也万念俱灰,泪如雨下,痛悔自己被名利所毁。突然间,刽子手举起雪亮的大刀,瞬间朝他头上砍过来……他惊骇无比,大叫一声,从恶梦中惊醒。

一旁的锺离权微笑的看着惊魂未定的吕洞宾说:“黄梁米饭尚未煮熟,梦境就结束了。”吕洞宾大惊失色,问道:“道长您怎么知道?”

锺离权拍拍他的肩膀说:“人生如梦,梦如人生,富贵不足喜,贫贱何足忧!百年时间弹指过,转眼名利回头空。荣辱无常,功名富贵一场空,你还留恋什么呢?不如随我去修长生不老之道吧!”

看破红尘 修行学道

吕洞宾恍然大悟,看破红尘,决定拜钟离权为师,修行学道。临走前在墙壁上题了一首诗:

坐卧常携酒一壶,不教双眼识皇都。
乾坤许大无名姓,疏散人中一丈夫。
得道高僧不易逢,几时归去愿相从。
自言住处连沧海,别是蓬莱第一峰。
莫厌追欢笑语频,寻思离乱好伤神。
闲来屈指从头数,得见清平有几人。

锺离权为了考验吕洞宾是否真心求道,之后还对他进行了“十试”的考验,实质上也是带着他修道、提高心性与层次。吕洞宾通过一关又一关的试炼,最终被锺离权正式收为弟子,“授以金丹之道,因得道法”,点化成仙。

吕洞宾是“八仙”中最负传奇色彩的人物,道术高超,乐善好施,扶危济困,留下许多精采的传奇故事,启悟了许多后世之人走上“返本归真”的修炼道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