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鸡汤文,叫“富人思维”(图)

作者:黑白先生 发表:2016-09-16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地位不平等限制了穷人可以通过合法的努力变成富人

【看中国2016年09月16日讯】现在社会上很流行一种鸡汤文,叫“富人思维”,觉得就是给苦命的底层人群打鸡血,我一个朋友天天照着网上穷人和富人的7点区别要求自己,做梦都想成为富人,一本正经的,让人啼笑皆非。那种逻辑不通文笔烂到不行的文章天天当宝贝似的一个劲在朋友圈发发发,烦死了。

大概我们很容易被暗示,然后深信不疑。比如,什么“世界上没有穷人和富人,只有穷人思维和富人思维。在通往财富的路上,坚信自身的努力永远是最重要的,如果你目标坚定,勤奋自制,勇敢拼搏,积极向上....”看起来让你踌躇满志,自信满满!殊不知,很多心灵鸡汤,都是黄鼠狼写的。有谁见过靠天天喝成功鸡汤,成为富人的?

说来也巧,我正写着文章,这位朋友又发来一条:“一个人最可怕,最可悲,最可怜的境地是他“穷”的只剩下钱了...富人不一定快乐!穷人不一定忧愁!富人有富人的物质享受,穷人有穷人的精神追求!眼睛有闭有睁你是人,眼睛有闭无睁你不是人...何必又何必呢!?好人吉祥!”

啊,我都无语了,他还觉得自己的思想有着别人无法企及的高度,私以为,凡是劝人安贫乐道的鸡汤全是毒药,有资格说幸福并非来自物质的,都是并不缺少物质的人。富人说君子固穷,是一种境界。穷人谈境界,是因为没得选,是一个被动的结果。穷人用精神鸡汤武装自己,除了让你心安理得地犯懒,什么也得不到————得不到物质,更得不到幸福。

为了批判,我也来一条“富人思维” ,这是在网上寻的,曰:“穷人与富人之不同,有时并不在于对金钱,而在于对时间的态度: 首先,大部分穷人都没有长远的时间规划,没有未来十年、五年的远景目标,他们生活浑浑噩噩。 其次,他们把大量的时间过早的耗费在吃喝玩乐这些享受的事情上,大量时间被用来消费掉,他们把时间投在浪费的事情上。”

私以为,大部分人都属于穷人,不是因为所有的穷人不努力,而是一个穷人想成功,不只取决与自己是否努力,向上,还需要良好的生存环境,只有每个人拥有的上升空间和渠道是畅通的、公平的,地位平等的社会才是有希望的,才可以激励更多的人通过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

地位不平等限制了穷人可以通过合法的努力变成富人,渠道空间限制一旦恶化,极易引发社会问题,最大的不公平其实是机会的不公。所以因贫穷而死,也是有凶手的。社会环境差就是凶手之一,教育体制差就是凶手之一,城乡二元差别就是凶手之一,导致穷人上升空间狭窄的制度设计漏洞也是凶手之一,等等等等。我们真正要思考的是社会产生穷人的机制,怎样建立一个公平法制平等的世界,让穷人活出自我有尊严、改变命运有奔头而不是穷人任人宰割处处是绝望。

这让我想起杨改兰的悲剧,因贫困绝望杀死4个孩子后,自己也服毒自杀。杨改兰一家就是当下中国社会中政治资本、经济资/本、文化资本的赤贫者,他们生活在最底层。偏僻的地域,贫瘠土地,多子女,经济收入低,文化水平不高,认同感低,家庭成员间缺乏精神交流和关怀,这一切都是压垮杨改兰家庭的巨石。

很想知道,杨改兰的梦想是什么。可是可怜的杨改兰大概连电视都买不起,手机也买不起。也看不到手机朋友圈的“富人思维” 鸡汤文,连获得暂时的心理麻醉的机会都没有。哀莫大于心死,这句话用在杨改兰身上最合适不过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