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雞湯文,叫「富人思維」(圖)

作者:黑白先生 發表:2016-09-16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地位不平等限制了窮人可以通過合法的努力變成富人

【看中國2016年09月16日訊】現在社會上很流行一種雞湯文,叫「富人思維」,覺得就是給苦命的底層人群打雞血,我一個朋友天天照著網上窮人和富人的7點區別要求自己,做夢都想成為富人,一本正經的,讓人啼笑皆非。那種邏輯不通文筆爛到不行的文章天天當寶貝似的一個勁在朋友圈發發發,煩死了。

大概我們很容易被暗示,然後深信不疑。比如,什麼「世界上沒有窮人和富人,只有窮人思維和富人思維。在通往財富的路上,堅信自身的努力永遠是最重要的,如果你目標堅定,勤奮自製,勇敢拚搏,積極向上....」看起來讓你躊躇滿志,自信滿滿!殊不知,很多心靈雞湯,都是黃鼠狼寫的。有誰見過靠天天喝成功雞湯,成為富人的?

說來也巧,我正寫著文章,這位朋友又發來一條:「一個人最可怕,最可悲,最可憐的境地是他「窮」的只剩下錢了...富人不一定快樂!窮人不一定憂愁!富人有富人的物質享受,窮人有窮人的精神追求!眼睛有閉有睜你是人,眼睛有閉無睜你不是人...何必又何必呢!?好人吉祥!」

啊,我都無語了,他還覺得自己的思想有著別人無法企及的高度,私以為,凡是勸人安貧樂道的雞湯全是毒藥,有資格說幸福並非來自物質的,都是並不缺少物質的人。富人說君子固窮,是一種境界。窮人談境界,是因為沒得選,是一個被動的結果。窮人用精神雞湯武裝自己,除了讓你心安理得地犯懶,什麼也得不到————得不到物質,更得不到幸福。

為了批判,我也來一條「富人思維」 ,這是在網上尋的,曰:「窮人與富人之不同,有時並不在於對金錢,而在於對時間的態度: 首先,大部分窮人都沒有長遠的時間規劃,沒有未來十年、五年的遠景目標,他們生活渾渾噩噩。 其次,他們把大量的時間過早的耗費在吃喝玩樂這些享受的事情上,大量時間被用來消費掉,他們把時間投在浪費的事情上。」

私以為,大部分人都屬於窮人,不是因為所有的窮人不努力,而是一個窮人想成功,不只取決與自己是否努力,向上,還需要良好的生存環境,只有每個人擁有的上升空間和渠道是暢通的、公平的,地位平等的社會才是有希望的,才可以激勵更多的人通過努力改變自己的命運。

地位不平等限制了窮人可以通過合法的努力變成富人,渠道空間限制一旦惡化,極易引發社會問題,最大的不公平其實是機會的不公。所以因貧窮而死,也是有凶手的。社會環境差就是凶手之一,教育體制差就是凶手之一,城鄉二元差別就是凶手之一,導致窮人上升空間狹窄的制度設計漏洞也是凶手之一,等等等等。我們真正要思考的是社會產生窮人的機制,怎樣建立一個公平法制平等的世界,讓窮人活出自我有尊嚴、改變命運有奔頭而不是窮人任人宰割處處是絕望。

這讓我想起楊改蘭的悲劇,因貧困絕望殺死4個孩子後,自己也服毒自殺。楊改蘭一家就是當下中國社會中政治資本、經濟資/本、文化資本的赤貧者,他們生活在最底層。偏僻的地域,貧瘠土地,多子女,經濟收入低,文化水平不高,認同感低,家庭成員間缺乏精神交流和關懷,這一切都是壓垮楊改蘭家庭的巨石。

很想知道,楊改蘭的夢想是什麼。可是可憐的楊改蘭大概連電視都買不起,手機也買不起。也看不到手機朋友圈的「富人思維」 雞湯文,連獲得暫時的心理麻醉的機會都沒有。哀莫大於心死,這句話用在楊改蘭身上最合適不過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