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将李靖意外来到山中龙宫 答应什么事?(组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16-09-20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太宗赞李靖是“一代楷模”。(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李靖是唐代文武兼备的知名将领,世人称为李卫公。大家多记得李靖发迹后的丰功伟业,然而李复言在《李靖》中,记载了微时的李靖代替龙王降雨的传说故事。故事里的李靖因为一念之差,未能顺应天意,最终造成了憾事。

李靖原本为隋朝官员,后被李渊抓住,幸得李世民求情,得以纳入府中。历史上流传不少李靖的生平事蹟,因此大家对于李靖的印象多为唐代的开国功臣,陆续创下平定开州叛变、以三千精锐骑兵战胜突厥等功高战绩。这样的荣耀满身的李靖,自然是获得唐太宗的信任与恩宠。所以李靖见到天下太平,自己这样的武将不需再领兵在外以捍卫大唐时,即向唐太宗奏请要告老还乡。唐太宗不只恩准,还赞誉李靖是“一代楷模”(出自《旧唐书・卷七十一》)。

李靖山中迷路,无意间入大宅

然而,李复言描写的李靖,却令人觉得有别于一般人对于李靖的武将印象,亦不同於戏剧“风尘三侠”的李靖形象。根据《太平广记・卷第四百一十八・龙一・李靖》所载:

李靖身分尚低微时,曾于灵山狩猎,并在山中寄居。山林老人觉得李靖是奇人,常赠与他丰厚的食物。

有一次,李靖在黄昏时追逐著鹿群,因为舍不得放弃而迷失了方向。他怅惘而行,正当越来越觉烦闷时,看见远方有灯火,他立即往那儿奔驰。到达之后,发现是一座有着高大的墙壁与屋簷的朱门大院。他敲门许久,才有一个人走出来相问。那人得知李靖想借宿,回说:“家中男子都外出,只剩太夫人在家,因此无法借住。”李靖又请他代为询问,那个人再度出来时,已征得太夫人同意:“夫人起初不答应,但天已黑,您又迷了路,因此得尽主人之谊。”

李靖进入大厅后,过了一会儿,一位青衣丫环出来说夫人来了。只见一位年约五十几岁的妇人,青裙素襦,神气清雅,宛若士大夫家出身。李靖即上前行礼。夫人对他说道:“我的儿子都不在家,本不适合招待你。但看天色已暗,你又迷路,若不留你,你还能去哪儿呢?这里是山野之居,我儿子归返时,也许会在夜间出现喧闹声,你不要感到害怕。”接着命人准备食物。招待李靖的菜肴颇鲜美,然而大多是鱼。吃完了饭,太夫人就进入了宅内。

太夫人坦言相告,李靖方识龙宫与天职

两位青衣丫环为李靖送来了芳香洁净的床席、被褥,将床铺摆设好就关门离去了。李靖则因为不知半夜会出现什么东西在喧闹,而恐惧得不敢就寝,他端正坐着,聆听四方。

夜半时,李靖听见了急促的叩门声。又听到一个人说:“天符到了,告知大郎子当奉命执行降雨。范围是这座山的周围七百里,雨到五更就得降足。不可怠慢,不可凶恶粗暴。”应答者接过了天符,随即入内禀报。

太夫人说:“我的两个儿子都还没有回来,行雨符却到了,推辞不了。误了时辰会受到责罚。纵使派人前去通知我儿,也太晚了。僮仆不能担负起这个职责的,该如何是好?”一位青衣丫环说:“刚才观察厅中那位客人,并非寻常人士。何不请他帮忙呢?”夫人听了,十分欢喜,因而亲自敲扣李靖的门,说道:“先生醒了没?请暂时出来相见一下好吗?”李靖出声答复后,即下厅阶会面。

太夫人对李靖说道:“这里不是人类的住所,而是龙宫。妾身的长男赴东海参加婚礼,小儿子又陪伴妹妹外出。如今刚好迎接天符,接着应当执行降雨。共计有两处云程,加算起来超过万里。现在遣人通报儿子也来不及了,求人代为执行又不大可能,就想请先生帮个忙,不知意下如何?”

李靖回答:“李靖乃世俗之人,并不是能驾乘云雾之辈,怎能执行降雨呢?若能教导方法,我即唯命是从。”

(待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