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那些奇葩的古人名(图)

发表:2016-09-21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父母会为小孩的名字伤透脑筋,担心取到怪名字。其实古人的名字有些也是很奇葩的。(图片来源:Pixabay)

继〈数字化取名?盘点那些奇葩的古人名〉一文后,今天再来好好谈一谈更多古人的有趣姓名。先举春秋战国的例子吧!

春秋战国时期的奇特人名

春秋时晋国一支贵族被封到今天的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羊舌村一带,于是姓羊舌,虽然姓氏奇怪了一点,不过一度成为大族。后来羊舌氏有个孩子出生的时候被长辈说成“是豺狼之声也,狼子野心。非是,莫丧羊舌氏矣。”那个孩子叫杨食我,之所以取为成杨食我,是因为他的食邑(封地、封邑)在杨。

春秋时期的齐桓公叫姜小白,北魏辽东公叫翟黑子。齐桓公的堂兄弟叫公孙无知。

春秋时期楚国的令尹,成得臣的儿子,名叫成大心,又称大孙伯。

春秋时卫懿公的庶长子,齐桓公的宠臣叫开方,全名姬开方。

春秋时代的晋成公叫黑臀,周定公的曾孙叫黑肩,人称周公黑肩,是周公姬旦的后代,楚共王有个儿子叫黑肱(上文的屈巫就是楚共王的臣子),鲁成公叫姬黑肱,郑庄公被生出来时因为难产,而被取名为寤生。

春秋的楚共王叫熊审,即位的儿子是楚康王,叫熊招。一个审一个招,名字真是殊异啊。

春秋时期的卫懿公和曹厘公都叫姬赤,郑厉公叫姬突,郑桓公叫姬友,郑国第七任君主没谥号,叫姬婴,晋哀侯叫姬光。

春秋时期的晋文公之舅叫狐毛,为晋军大将,他的儿子是文公的表弟,叫狐射姑,狐毛的老爸叫狐突。

战国时秦宣太后有个非常帅的男宠,叫魏丑夫。

战国时代,曲沃还有个名人,叫尸佼,是商鞅的老师,人称尸子。

战国赵国有一位铸剑师叫做徐夫人,相传荆轲在刺杀秦王前,曾向他购买一把匕首。

列举了春秋战国时期的人名,再来举其他例子吧。

“豨”指巨大的野猪,似乎是古代山东的方言,夏侯渊在山东砍过一个昌豨的泰山群寇,刘邦则有个叫陈豨的部将,也是山东人。

东汉的汉桓帝第二任皇后叫邓猛女,魏文帝曹丕的老婆叫郭女王。

东晋的晋安帝安僖皇后叫王神爱,她的祖父是王羲之,父亲是王献之。王献之有个哥哥叫王操之。

五胡乱华时有个仇池国,开国君主叫杨茂搜,养父叫杨飞龙,后面国君还有叫叫杨辟邪,杨智慧的。

北魏孝文幽皇后冯润的情人叫高菩萨。

隋朝有个草头天子叫操天成,因为他的祖先善于操琴而姓操。同在隋朝,唐高祖李渊的祖父叫李虎,另有一隋初开国功臣者叫韩擒虎,后来唐朝史官在编纂《隋书》的时候不敢写“韩擒虎”,只能写“韩擒”之后空一格。

唐朝有个高丽王族的汉名叫泉男产。

南朝宋有一员大将被人称为“万人敌”,勇不可挡,他是鲁爽,小名女生。是不是觉得名字与小名很特别呢?

成吉思汗长子为术赤,在蒙古语中“术赤”二字是“客人”之意。因此,不断有人怀疑他的血统,尤其是二弟察合台常为此而与他起冲突。

元末官员脱脱,在清代以后才改译为托克托、托托帖木儿或蔑儿乞氏。

明朝有很多蒙古族将领,鞑靼人李贤是元末明初政治人物,他的原名丑驴,在来投奔朱元璋的时候,才被赐名。另一个明朝军事将领吴成,原名买驴。投奔朱元璋的还有个叫戚斌,原名北斗。

明英宗时期有个二品大将马克顺,原名皮儿马黑麻。

古人的小名也很有趣

晋献公小名“虿”,蝎子之意;唐寿昌公主小名“虫娘”;司马相如小名“犬子”,并且成为了典故。

汉武帝的小名叫刘彘。

著名美男子,西晋文学家潘安的小名为檀奴,于是檀奴成了心上人的代名词。

白居易的四弟白幼美,小名金刚奴。白居易还有个侄子小名叫“阿龟”,“有侄始六岁,字之为阿龟”。

《后汉书》作者范晔小名为“砖儿”,他出生时额头被一块砖头磕伤,遂以“砖”为其小名。还有他是在厕所出生的……

后燕皇帝慕容云小名“秃头”,北魏房法寿小字“乌头”,后魏卢景裕乳名“白头”,北魏游雅小名“黄头”。

后唐最后一个皇帝李从珂,正月二十三出生,所以小名二十三,因此又被叫做阿三。

南齐名将张敬儿,小名“狗儿”,他弟弟小名“猪儿”。

东晋黄门郎王彭之,小名“虎豚”,他弟弟是东晋尚书令王彪之,小名“虎犊”。

金代转运使田特秀,住的村子叫“半十”,排行第五,五月五日生,二十五岁乡、府、省、御试俱中第五,年五十五,八月十五日卒。没错,他的小名叫“五儿”。

金国开国功臣完颜宗翰,历侍金太祖、金太宗、金熙宗三朝皇帝。他又名粘罕,岳飞的对手之一,小名鸟家奴。

宋废帝刘子业,小名“法师”。北周宇文泰,小名“黑獭”。

北宋王安石出生之时,突然有一只獾闯入产房,因此小名叫“獾郎”。

北宋时彦在出生前家里的母狗生出了九条小狗都是黑色的,因为他有九个“黑狗哥哥”,所以小名为“十狗”。

上述列举了这么多殊异的人名与小名,是否觉得有趣呢?下次翻阅历史书籍时,不妨多关注一下古人取名的由来,更加深入地了解历史吧!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