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小语】田园生活之乐(组图)

作者:云中君 发表:2016-09-29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水田园生活令人感到清静而温馨。(摄影:云中君)

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生老病死,命运自有天定;祸福贫富,无非因果报应。然而,如果一个人拥有一颗豁达、自在的心灵,敬神敬天,也能体察到生活中的快乐无处不在。古时君子忧道不忧贫,历数中国历史上的文学大家陶渊明、苏东坡等人,即使在非常清贫的物质生活之中,也能穿着粗服布鞋,漫步在田野垄埂,在菊花清香里,看着炊烟升起、麦浪千重,写出了许多脍炙人口、千古传颂的优美诗篇。

说起田园生活之乐,现代社会中的年轻人也许不以为然。大都市的经济繁华以及便利的生活条件,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农村青少年走进城市。笔者自身幼年也曾在中国乡村度过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生活,尽管物质十分贫乏,却有“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的自然景色,其精神生活中没有勾心斗角,尔虞我诈,也就留下了许多温馨、快乐的回忆。倒是进入大都市之后的40年人生经历,一言难尽,徒留心累而已。一有机会回到乡村,我便醉心于种菜养花,内心的思维也与大自然融为一体。

我曾在一个日本的乡村,与一个从大城市回到故乡的中年农民交谈。他曾在东京的一家大公司有一个高薪的职位,并在那里工作了近20年。然而,推销商品的工作让他每天都要对客户点头哈腰,业绩不佳时还要受到上司的责罚。他非常诚恳地对我说:“从事农业生产最大的好处就是靠天吃饭。只要敬神敬天,就不需要向任何人点头哈腰,更不需要违心地向任何人说一些低三下四的奉承话。”此外,我在与他相处的日子里,明白了诸葛亮“晴耕雨读”一语的真正涵义。“晴耕雨读”并不是像现代有些人所理解的那样,雨天不适于耕作就在家里读书,而是因为除了播种和收获等农忙时节之外,不施农药和化肥的自然农耕就只有浇水这项农活了。如遇天降大雨,数日之内当然也不需要浇水了,无农活可干,阅读圣贤之书岂非另外一乐?这才是“晴耕雨读”的本义。

遥想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田园诗人陶渊明,年轻时曾一度出仕为官,做过江州祭酒、镇军参军、彭泽县令等小吏,41岁时挂印辞官,隐居于庐山脚下,躬耕田园,饮酒赋诗,终老一生。从现代人的话语说,他的职业不是专业文人,中年以后也不是政府官员,而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专业农夫。就是这个醉心于田园生活的专业农夫,写出了《饮酒》、《咏贫士》、《归园田居》等超凡脱俗的杰出诗篇。如同菊花是百花之中的隐士一样,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高尚品格,也像菊花一样清雅淡香,永为后人所仰慕。他的归隐田园不仅造就了一个文学家,也形成了一种文学风格,在中国文学史上熠熠生辉,光照千秋。宋朝文学家欧阳修评价说:“晋无文章,惟陶渊明《归去来兮辞》一篇而已。”

千古文豪苏东坡这样评价自己:“我是识字耕田夫”。他幼年的时候,有一天跟随父亲读道家的《南华真经》。读罢后非常感慨地说:“过去我心里有许多想法,却不知道如何表达,今天读了这部书,觉得它把我心里想说的话全都说出来了。”如果说经纶国家、兼济天下是他的志向,那么回归家乡,躬耕田园,则是他的梦想。

为什么要万里迢迢,离开家乡,涉江渡湖,去担任官职?如果留在家乡,做一个农人,鸡黍浊酒,不是很快乐吗?农忙时劳作,农闲时吟诗,自由自在,哪像身在官场,有着无穷无尽的束缚!“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这是苏东坡最喜欢的陶渊明的诗句。东坡曾写词说:“归去来兮,吾归何处?家在万里岷峨。”他还在《行香子·述怀》中说:“几时归去,作个闲人。对一张琴,一壶酒,一溪云。”作为后辈,苏东坡对陶渊明非常崇敬和仰慕,他的作品自然也受到了“陶诗”的影响和启发。他创作了124首“和陶诗”、10首《归去来集字》和1篇《和归去来兮辞》。


种植在乡村田园的西瓜,丰收在望。(摄影:云中君)

乐于山水田园生活的陶渊明和苏东坡虽然没有生活在同一个朝代,但是有许多相似之处。在才学方面,他们皆少年好学,知识渊博,诗、文都写得非常出色,是中国文学史上被人们津津乐道的文人大家;在为人方面,他们都在逆境中保持坚贞气节和独立人格,决不随波逐流;在为官方面,他们都能坚持为官一地,造福一方;在人生态度上,他们即使归隐田园,过着平淡的生活,也能保持乐观豁达的心态。儒家提倡的“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这句话的内涵,在他们身上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苏东坡和陶渊明归隐田园的生活境遇和心愿也很相似,他们都是亲自耕作,亲自修建草房,过着清苦的生活。

陶渊明的人生境界为苏东坡所景仰,因而,苏东坡被贬官到惠州之后,就积极地去履陶渊明的足迹,如“罗浮稚川界,梦往从之游。”“我欲作九原,独与渊明归。”“愧此稚川翁,千载与我俱。画我与渊明,可做三士图。”“携手葛与陶,归哉复归哉”等诗句,可管窥苏东坡胸臆之一斑。苏轼觉得自己可与葛洪、陶潜画为三士图,并作逍遥游,追求回归自然、质朴闲适、超然物外的田园生活,可见他决心以渊明为榜样了。在经历了冤狱生死之后,苏东坡“乐乎于田野乡间”,这是他灵魂的一个歇息。所以后人在苏轼的身上,经常能寻到陶渊明的影子。

陶渊明的诗中说:“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笔者心累之时,经常思念家乡,思念田园,希望摆脱世事的纷扰,重回故园耕作。喝纯净的泉水,迎宜人的清风,吃新鲜的瓜菜,在清静的乡村见纯朴的乡民,不亦乐乎?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