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抗癌一定要吃菱角!(图)

发表:2016-10-10 0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菱角是秋天的健康美食。(网络图片)

菱角是秋天的健康美食,配入荤素菜炒食,可酿酒、制糖,制成糕点或是冰淇淋;菱角壳可以制成染料;菱的嫩茎是蔬菜的一种,各种运用都呈现独特的风味。 

菱角肉含有丰富的淀粉、蛋白质,淀粉含量约 45 %,蛋白质含量也有 5.9 %,并有钙、铁、磷等多种矿物质,及麦角甾四烯、β-谷甾醇、维生素 B2 与 C ,营养丰富,难怪清朝《随息居饮食谱》曰:“菱甘平,充饥代谷,充饥化谷,亦可补气厚肠胃”,因为菱角的营养价值高,可以替代谷类食物,而且有益肠胃,非常适合体质虚弱者、老人与成长中的孩子。 

《随息居饮食谱》亦记载:“生食菱角可清暑解热、除烦止渴;熟食 可益气健脾、 安中、补脏及解毒”,有祛病强身、抗癌、解酒、利尿、通乳等作用,主要 治疗 一切腰腿筋骨酸痛,还可以治疗 腹泻、脱肛、痔疮、胃溃疡等疾病 。明朝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菱角安中补五脏,不饥轻身。”意思是吃菱角能补身、保健康,纵使年龄已过半百,身体健康又轻松,一点也不会觉得老! 

你一定要知道,菱角生食与熟食挑选原则不同,生食要挑选嫩菱,吃起来味甜清香,而煮食则以老菱为佳,煮熟越嚼越香;但是菱角多食、生吃较容易损及脾胃,而且生食菱角还要小心菱壳上的“姜片虫”,生食前一定要泡、洗干净,还要“刷”干净,不然吃下姜片虫可是非常麻烦的。 

菱角还有一项非常好的功效,就是能抗艾氏腹水癌, 因为果肉含有少量抗腹水肝癌 AH-13 的成分, 在 2001 年《山东食品科技杂志》与 2000 年《癌变、畸变、突变》季刊中皆有提到,菱角能抗癌,包括 食道癌,乳腺癌,子宫癌;日本东京医科大学研究中,证实以热水浸泡菱角 ( 尤其以四菱角 ) 后的溶液,对小鼠肉瘤抑制率高达60%,所以秋季养生抗癌非菱角莫属! 

以下提供几道菱角烹调法,供您参考。 

红菱汤 

材料:鲜菱角肉 250 公克、红糖。 

作法: 

1. 将菱角洗净,放入锅中,加入1000 ㏄的水。 

2. 煮沸后转文火,煮50 分钟,呈褐色浓汁就可以了。 

3. 依照个人口味加入适量红糖,分2 次喝完,可将菱角肉一起吃掉。 

功效:安神补脏,可治疗月经过多。 

补胃菱角汁 

材料:鲜菱角肉 120 公克。 

作法: 

1. 将菱角洗净,加水 1000 ㏄,煮沸半小时。 

2. 滤取汁液放入保温瓶中 ,三餐饭后喝 1 杯温热的菱角汁,连服一个月。 

功效:补益脾胃,治疗胃溃疡。 

菱粉粥 

材料:菱角粉 100 公克,红枣 20 粒。 

作法: 

1. 以水调菱粉备用。 

2. 另一锅煮加少许水,将红枣至烂熟,加入调好的菱粉糊。 

3. 水滚后,文火煮10 分钟即成。 

功效:菱角可增加腹中饱感,不易堆积脂肪,适合于单纯性肥胖症者,在减肥期间代替主食,切忌吃太多,因为菱角的淀粉含量可是很高的,吃多反而更胖。 

水果菱角甜汤 

材料:菱角肉 50 公克、枸杞 10 公克、红枣 10 粒、各种混合水果丁 1 小碗、柠檬 1 粒切片、砂糖、水1500 ㏄。 

作法:

1. 水放入锅中先煮沸,关文火放入菱角肉煮 1 小时。 

2. 菱角肉煮熟,加糖,熄火待温凉,食用前加入水果即可。 

功效:补益脾胃、明目、补元气,并有 抗癌效果; 脾主运化,统摄血液,主肌肉与四肢,益脾即可滋补全身 。 

解酒甜菱汤 

材料:新鲜菱角 250 公克、白糖 60 公克 。 

作法:

1. 洗净菱角后捣碎,加入白糖,加水600 ㏄,以小火滚煮15 分钟。 

2. 滤取汁液,一次喝完。 

功效:清热、止渴,并且可以舒缓酒后烦渴、心胸闷热。 

菱角风味特殊,口感十足,近年国人崇尚自然,重视吃得健康及美味,而菱角可谓是最佳健康食品;此外,菱角含丰富淀粉,糖尿病患者应适量摄取,避免摄食过多,而引起瞬间血糖升高,造成危险。 

吃菱角时,最好是自己剥壳吃,味道最原始,也保留较多营养素,此外,菱角还含钾、磷、铁、钙等矿物质以及维生素。

近年来,减肥防癌的养生观念风行,过去中医所推崇具有补五脏、轻身效能的菱角,因为天然、零脂肪,含有丰富营养素,原本台湾民间秋冬常见的季节零嘴摇身一变,成为减肥、防癌的养生圣品。然而,营养师提醒,吃15颗菱角,相当于半碗饭的热量,对于想减肥的民众,一定要节制,注意摄取量。

台安医院营养师蔡晓蓉指出,一颗菱角约9~10公克重,100公克有10~11颗菱角,热量约110大卡。分析菱角的营养价值,每100公克的菱角中,醣类约占86%,食材归类属于全谷根茎类食物,可以取代米饭做为主食。其实可藉由不同全谷根茎类食物,经常進行不同主食的替换,得以增加营养素的摄取种类,菱角就是很好的选择之一。

蔡晓蓉认为,国民饮食精致化,在烹调及制备过程皆有改变,市售处理过的菱角仁大多去除掉外层薄膜,将大部分的纤维质去除,因此才会有所改变。她提醒民众,吃菱角时,最好是自己剥壳吃,味道最原始,也保留较多营养素,此外,菱角还含钾、磷、铁、钙等矿物质以及维生素。

近年来,大陆及日本学者研究发现,菱角可防癌,蔡晓蓉表示,研究的数目及规模有限,是否具防癌效果,仍需更多论文发表佐证。市售菱角多为蒸煮后的菱角,但也有人会生食,台湾人生食菱角习惯挑选嫩菱,煮食则为老菱,生食一定要刷洗干净,否则会不小心吃進菱壳上的小虫。

烹调建议

1. 在烹煮菱角时,可将菱角仁和排骨、鸡肉炖煮,加点蔬菜如红白萝卜,快起锅时,再加上香菜,增添风味。

2. 凉拌菜肴部分,则先把菱角仁烫熟后,可加上香菇粉、芝麻、素香松、氽烫后的红、黄椒,依个人喜好增减数量,添加不同的蔬菜食材,就是一道美味的素食。

3. 以菱角取代根茎类的食材,如三杯芋头,以菱角取代芋头;山药排骨汤,以菱角取代山药,就有许多不同食材变化,可以素食,也可荤食。

由于菱角富含较多磷及钾,肾脏疾病患不宜多吃,因含大量的醣类,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则须以食物代换原则,与每餐之主食类做替换,例如每餐要吃半碗饭的糖尿病患,可将主食部分改为菱角11颗,以菱角取米饭的部分。对于癌症病患,大多须增加热量的摄取,一般认为容易取得的食材如面包、饼干类等加工制品,与其增加人工添加物的风险,不如选择新鲜自然的食材为增加热量摄取的部分,例如菱角及各种全谷根茎类。

菱角粥(4人份)

材料:圆糯米1杯、生菱角仁150公克、蔓越莓果干40公克、水8杯。

作法:

1.圆糯米洗净,加水8杯浸泡20分钟。之后放到火炉上煮开,改成小火煮15~20分钟。

2.菱角仁洗净,用电锅蒸30分钟,取出切丁备用。

3.将菱角丁拌入圆糯米一起烹煮,待菱角仁熟软,拌入蔓越莓干,即可食用。

菱角甜汤(4人份)

材料:生菱角仁150公克、枸杞10公克、红枣10粒、凤梨丁半碗(150公克)、柠檬切片、水1500c.c.、红糖20公克。

作法:

1.水煮沸,放入菱角仁、红枣、枸杞,火转小,煮1小时。

2.菱角仁煮熟后,放入红糖,熄火,等汤温凉后,食用前,加入水果丁块,视个人口味可加入柠檬切片。

西芹菱角(4人份)

材料:西芹40公克、生菱角仁120公克、红黄甜椒20公克、盐适量、鸡粉、葱、姜、沙拉油1大匙、米酒适量、水。

作法:

1.将西芹、红黄甜椒洗净,将西芹切菱形段、红黄甜椒切菱形片,以滚水先将西芹与椒类氽烫过

备用。

2.菱角仁洗净,用电锅蒸30分钟,取出备用。

3.油倒入锅中,加入葱、姜,炒出香味,加入西芹、菱角、盐、米酒、鸡粉拌炒。即可起锅。

菱角排骨汤(4人份)

材料:生菱角仁150公克、排骨150公克、白萝卜120公克、红萝卜50公克、香菜少许、水1500c.c.、盐、鸡粉、胡椒粉适量。

作法:

1.红白萝卜洗干净切小丁备用。

2.排骨氽烫,捞起泡冷水。

3.锅中放入1500c.c.的水,煮沸后,放入排骨,转小火,熬煮40分钟,再放入洗净之菱角仁及红白

萝卜,煮20分钟。

4放入盐、鸡粉、胡椒粉,起锅前,洒上香菜。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