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炒菜易致癌 别为了省点小钱惨赔健康! (图)

发表:2016-10-14 0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炒菜后不刷锅接着炒:产生苯并芘致癌。(网絡图片)
 
炒菜后不刷锅接着炒:产生苯并芘致癌
 
很多朋友都有这样的习惯:刚炒过鸡蛋,锅里还有一些底油,放点油再接着炒其他的菜,这样既省钱也省油……
 
然而营养专家指出,看似干净的锅表面会附着油脂和食物残渣,当再次高温加热时,可能产生苯并芘等致癌物。而且不刷锅接着炒菜,原本在锅里残馀的菜很容易烧焦,这也存在一定的致癌隐患。
 
炒完菜马上关油烟机:可能会诱发肺癌
 
有人喜欢炒菜结束后,立马关掉油烟机,然而就是这一随手的习惯,却暗藏“杀机”。
 
营养专家指出,如果炒菜时火特别大,且菜烧焦的话,会引发有害物质释放,对呼吸系统产生危害,有诱发肺癌的可能,所以炒完菜最好不要马上关油烟机。
 
事实上,油烟机排除废气也是需要时间的,炒菜结束后仍有未排干净的废气残留在厨房。炒完菜后,不妨让油烟机继续运转3~5分钟,确保有害气体完全排出。
 
油冒烟时才下锅:反式脂肪酸伤身体
 
怎么看油是否热了?很多人会回答看到油锅冒烟就行了。但营养专家指出,油锅冒烟时,油温往往已经达到200℃以上,此时才把菜下锅的话,产生的致癌物会增加患癌症风险。
 
此外,蔬菜中的很多营养素也被破坏了,包括脂溶性维生素和人体必需的脂肪酸。
 
营养师建议,在烹饪过程中,最好是热锅冷油,油在高温状态下产生的反式脂肪酸对人体是有害的。
 
剩下的油用来炒菜:残留致癌物含量高
 
很多人不舍得倒掉炸过的油,还会用来高温炒菜或油炸。食物油最好只用一次,在控制好油温的情况下,最多2~3次。
 
使用多次用过的油,里面会有残留致癌物,主要是苯并芘的成分,还有些醛类、杂环化合物等。在食用油的选择方面,尽量少用动物性油脂,选用植物油。
 
此外,在转基因食物还没足够证据证明无害情况下,推荐选用非转基因植物油。从加工工艺上,优先选择物理压榨方法生产的油,少用化学浸出法生产的油。
 
你应该学会的烹饪防癌小技巧
 
油炸、爆炒等烹饪方法,虽能做出可口的菜肴,但在肿瘤医生眼里,这类烹饪方法可能制造更多的“致癌物”,特别是肺癌、食管癌以及肠癌都与不健康的烹饪方法有关。
 
为此,营养师提出了几个在烹饪过程中避免致癌物产生的小技巧。
 
裹层面糊再煎炸
 
煎炸的菜品中,多以肉类为主。比如,炸丸子、炸鱼、煎牛排等。煎炸这类食物时,肉类的蛋白质经过高温可产生致癌物。
 
要想减少致癌物产生,可在原料外裹一层厚度适中的面糊(可用淀粉、蛋清混合),再下油锅煎炸。
 
原因是面糊可起到隔离作用,不让肉类直接在高温的油里加热,最大程度减少这两种致癌物产生。裹面糊时,注意尽量均匀,厚度适中,以使食物隔离加热均匀。
 
炒菜时加醋、勾芡
 
在烹饪过程减少致癌因素,还要尽量保存食物中的维生素C。建议您在炒菜时,多加点醋,因为醋可避免蔬菜中维生素C丢失,而维生素C可阻断亚硝基化合物(一种可导致消化道癌症的物质)的形成。
 
另外,减少食物中维生素C流失,最好别倒掉炒菜时的菜汁。
 
如果您在炒番茄、小白菜等比较容易出汤的菜时,可在出锅前勾点芡,让淀粉把菜汁浓缩起来,尽可能多地保留蔬菜中维生素C含量。
 
快回家告诉太太、妈妈……这样炒比较不会致癌!别因小失大,赔了健康!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