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一弛,文武之道”(图)

作者:李晓径 发表:2016-10-15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采菊东蓠下,悠然见南山。”(网络图片)

《礼记・杂记下》:子贡观于蜡。孔子曰:“赐也乐乎?”对曰:“一国之人皆若狂,赐未知其乐也!”子曰:“百日之蜡,一日之泽,非尔所知也。张而不弛,文武弗能也;弛而不张,文武弗为也。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也。”

子贡观看年终的蜡祭,孔子问他:“赐啊,你看出蜡祭给人们带来的巨大欢乐了吗?”子贡答道:“举国上下都像欣喜若狂,学生我还不知道乐在何处?”孔子说。“人们辛勤劳作一年,好不容易才有这么一天享受,这是你体会不到的。让民众一味紧张而没有一天轻松,即使文王、武王也不能把天下治理得好;让民众一味轻松而没有一天紧张,文王、武王也不会这么办。该紧张时紧张,该轻松时轻松,这才是文主、武王治理天下的办法。”

蜡祭,是历史悠久的汉族传统祭祀文化。古人逢腊月就要围猎,以捕获的禽兽作牺牲祭祖宗,作为古代年终大祭。十二月农事终了,年终合祭一切主管农事的神和一切和农作物有关的神。《说文》:“冬至后三戌,腊,祭百神也。”这样看来,“一张一弛,文武之道”最初是用于治国之道,宽严相济,也同样适用于治学之道。张,指的是拉紧,弛,指的是松弛。譬如,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只重学习而不注重思考,就有可能遭到蒙蔽而陷于迷惑;只重思考而不注重学习,就有可能因误入歧途而招致疲乏及危险。现在多用来比喻学习和工作应该有节奏,一张一弛,有劳有逸,生活的松紧和学习、工作的劳逸要合理安排。

西方圣经故事中,上帝用六天创造宇宙万物,在第七天“休息”。所以第七天星期天也称安息日。后来,人们按照上帝造世的时间,也把每周分为七天,六天工作,第七天休息。并把每周的第七天称为“礼拜天”,或是星期天用来感谢上帝造世的功德。

上帝在造出亚当和夏娃后,让他们管理伊甸园,工作并不繁重,是轻松快乐的。而当他们受到诱惑,吃了“禁果”之后,才受到惩罚:他们要离开这个美丽的乐园,到一个新的陆地上生活。那里的土地要长出荆棘和蒺藜,必须汗流浃背地终日劳作,才能获得赖以为生的粮食和蔬菜。原先温暖宜人的气候也变得酷热寒冷。

忙忙碌碌、心浮气躁的现代人,甚至没有时间喝上一杯清茶,没有心情阅读一本好书。所谓“气定神闲”,气定才能神闲。“气”一般理解为元气。“神”可以理解为神情、神态。气定神闲也是一种功夫,一种定力,是一个人内心修为的结果。或许是因为我们失去了“天人合一”的境界,忘记了神的教导。原来,信神也能给人带来福份,所以才称之为“福音”啊!

中国自古是神州大地,皇天厚土,厚德载物。愿神的子民早日找回对神的信仰,回归传统文化,恢复那一份自信与尊严,恢复那一份气定神闲、从容不迫和悠然自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