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包容的故事

作者:李德泽 发表:2016-10-26 2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司马彪所着的《续汉书》中记载了一个故事:曹腾的父亲曹节,字符伟,向来以仁厚著称。一次,邻居家的猪丢了,发现曹节家养的猪和自己的猪很像,便认为这就是他家丢失的猪。曹节没有和他争辩,任由邻居把猪赶走。后来,邻居家丢失的猪自己跑回来了,邻居非常惭愧,明白冤枉了曹节,就把猪送还曹节,并且很不好意思的向他道歉。曹节笑着把猪收下了,什么也没说,于是乡里人更加敬佩赞叹他的宽厚。

原文:腾父节,字符伟,素以仁厚称。邻人有亡豕者,与节豕相类,诣门认之,节不与争;后所亡豕自还其家,豕主人大惭,送所认豕,并辞谢节,节笑而受之。由是乡党贵叹焉。

曹节是曹操的曾祖,曹节如此,他的曾孙曹操,胸襟更为博大,一生以天下苍生为念,做出了许多令后世赞叹之事,下面略举一例:

据《三国志》记载:官渡之战中,袁绍大军溃败,袁绍与儿子袁谭弃军渡河而逃跑。曹操的士兵追赶不上他们,但是缴获了袁绍的随军物资、文书、珍宝等物品,并俘虏了他的士兵。

曹操在袁绍的文书中,发现了不少自己属下官员包括军中将领与袁绍私通的书信,这些都是属下不忠的铁证,只需清点信函,逐一对号,便可看清这些变节之徒的嘴脸,清理门户。但曹操却连看都不看一眼,便吩咐左右,将所有这些证据都付之一炬。

原文:绍众大溃,绍及谭弃军走,渡河。追之不及,尽收其辎重图书珍宝,虏其众。公收绍书中,得许下及军中人书,皆焚之。

曹操不但不追究这些在危难之际背叛自己的属下,反而为他们开脱。《魏氏春秋》记载:曹操说,“在袁绍实力很强的时候,我都不能自保,何况众将士啊?!”,其博大的胸怀由此可见一斑。

在风云变换,群雄四起的三国时代,为什么曹操能成此大事?从这个故事中,我们似乎可以找到一些答案。

曹节宅心仁厚,遇冤枉而不争,邻人明真相后,前来辞谢,曹节也只是一笑了之,毫不追究,得到大家的赞叹。

曹操胸襟博大,在自己最危难之时,部下心怀二心、临危通敌,却将证据付之一炬,概不追究,并为部下开脱着想,遂成大事。

《三国演义》中,曹操有这么一段话,千百年来,为后世传颂:“夫英雄者,胸怀大志,腹有良谋,有包藏宇宙之机,吞吐天地之志者也 ”。这是曹操对英雄的解读,亦是曹操自己真实的写照。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