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疯抢?中国到底有多少空房子?(组图)

发表:2016-10-28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0月27日讯】10月27日,腾讯地产发表一篇题为《中国到底有多少空房子?统计真的有那么难吗?》的文章,作者“地产一哥”认为,大家之所以在房价高涨的时候还拼命买房,是因为老百姓都不知道市场上还有多少房子可以供应。而中国在供需方面的数据,都是一笔糊涂账。

文章开头写到:“一哄而上,一哄而散。中国的很多事情,大抵如是。股市火的时候,人人都去炒股……楼市火的时候,大家都去买房,小夫妇彻夜排队办离婚,交易大厅办过户的号都炒到几万甚至几十万一个。之所以有这种恐慌性的心理,很多时候跟信息不对称有极大的关系。”

作者称,自己某天上午正好跟社科院日本所一位专家聊天,谈到了日本房子的空置率问题,他说日本的平均空置率大概在10%以上……中国呢,对不起,没有这样的数据。


天津于家堡金融区,因空置率过高,鲜有人居住,夜晚漆黑一片,被形象地称为“鬼城”。(网络图片)

俗话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大数据时代,则是手中有数据,心中不慌。可惜,在中国,供需方面的数据,都是一笔糊涂账。

而那些中介、开发商就钻了信息不对称的空子,造出一房难求、土豪一次购买60套房等不实谣言,助长了市场的恐慌情绪。

作者认为:“所以,搞清楚中国有多少套房子,这事很重要。”

那么,中国究竟有多少套房子?这其中,又有多少是空着的呢?

作者表示,记得有一年北京市公安局曾经有一个数据,大体是北京有380多万住户联系不到,当时被市场解读为北京空置380多万套房子,尽管有关部门对此进行否认,但究竟真正有多少空房子,仍然成谜。

至于“不动产登记”,对不起,一些城市刚开始试点就已经叫停了,没法查房屋统计数据,据说是怕那些数据公布出来造成恐慌情绪。

作者表示,虽然没有官方的权威统计数据,民间一些研究机构还是在努力。以下是一些机构发布的数据:

第一,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在2014年6月10日发布的“城镇住房空置率及住房市场发展趋势”调研报告表明,2013年全国城镇家庭住房空置率高达22.4%,其中六大城市重庆、上海、成都、武汉、天津、北京的空置率分别为25.6%、18.5%、24.7%、23.5%、22.5%、19.5%。

第二,腾讯与中国房地产报等机构联合发布的《2015年5月全国城市住房市场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主要城市的住房空置率整体水平在22%至26%之间。

作者坦承,这些数据到底靠不靠谱,他是持怀疑态度的。“你想想日本的楼市都跌成狗了,人家的空置率也就14%左右,中国的大城市的空置率有那么高吗?”

另外,他认为如何定义空置,这本身就是个难题。如小夫妇装修完房子之后,把它晾个一年半载散散味道,这算空置吗?这片老旧小区要改造了,居民先暂时迁居到别的地方,等改造好了再回来,这些被改造的房子算空置吗?……类似的疑问还有很多很多。

据说国际上的通行标准是想租租不出去,想卖也卖不掉,这样的房子才算空置房子。但作者认为,在中国就是真的卖不掉租不出,房主会告诉你吗?

作者还举例,另一个问题是,发达国家城镇化率接近百分之八九十,生育率也极低,房地产市场基本就是个二手市场,存量市场,统计起来很比较方便。中国呢,城镇化正在进行之中,新房子在不断地盖造,这就给统计空置房子又增加了一道难题。

作者认为,要统计中国的房屋空置率,基本是无解。但同时他质疑,现在国家严调控之下,部分城市楼市跌了,然而这钱也没到股市去,股市依然是疲软,那这些热钱都流到哪里去了呢?

文章发表后,网民议论纷纷:

@nanxun:“当然很难统计了!空置的房子很多都是贪官的,你让他们报空置,就等于让他们承认贪污受贿!“

@johniewalker:“官府与我家的狗差不多:有肉的时候叫它,它100%能明白;没有肉的时候叫它,它就揣着明白装糊涂。所以不是不知道,而是不想知道。”

“问题的关键是,共贪党让不让统计。这些房产的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真相?隐藏着哪些人?中国如果公布房地产真相,绝对会动摇共贪党在中国的统治。这是不能公布中国到底有多少空房子的真相……”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张海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