擒盗匪:古代警报感应器“牛皮鼓”奏效

发表:2016-11-01 1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北朝北魏孝文帝初年,兖(读演)州(今山东西南部)一带强盗出没。他们掳掠财产、杀人害命,无恶不作,而且行动迅速,刚刚被人发觉时,他们早已溜之大吉。当地人深受其害,恨之入骨。可这帮恶贼,来无影,去无踪,很难擒获他们。长期以来,匪盗难除!

北魏兖州刺史李崇一心为民,他上任后,以必除匪盗为己任。左思右想,想出一道擒盗妙计。他先下了一道命令,晓谕全州:每个村子修一座鼓楼,楼里挂上一面大号牛皮鼓。没多久,兖州辖区内,村村备上了大号牛皮鼓。

李崇微服私访后,又令人将第二个命令晓谕全州:哪个村子发现了强盗抢东西,村民马上敲响牛皮鼓。邻近四周的村子,开始听到鼓声的,敲一阵鼓作回应;再听到的村子,敲两阵回应;再听到的村子,敲三阵鼓回应;依次扩展,各敲几千下。务必在很短的时间里,让村村知道有强盗来袭击。李崇还命令所有听到鼓声的村子,都必须派壮士守住交通要道,追查寻找强盗来去的行踪。

没多少天,一批不知内情的强盗下山了。他们刚扑进一个村子,还没来得及动手,这个村的鼓楼内,响起咚咚咚的震耳鼓声。这伙强盗正惊诧间,四周鼓声大作,似有千军万马包围而来。他们失魂落魄,哪里还顾得上打家劫舍?一群人慌不择路,四下乱窜。

鼓点越来越密,鼓声越来越响,这伙歹徒恍然觉得自己置身在一片鼓声的海洋里。所有的险要地段、交叉路口,无数壮士持刀仗剑,雄踞把守,整个布成一张天罗地网。这批强盗刚一露面,马上就被活捉。

兖州每个村有了报警的鼓声,强盗们再也不敢轻举妄动,慢慢变少了。社会安宁下来,百姓团结,人心振奋,齐颂好官为民除恶,李崇的声誉大震,都讲他是“智仁勇三全的好官”!

(事据《通鉴记事本末》)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