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丢书热在英国 到中国成吐槽热点了(组图)

发表:2016-11-17 06: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徐静蕾晒出“丢书”照片。(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11月17日讯】据陆媒报道,近日,由黄晓明等明星牵头、微信公众号“新世相”策划的“地铁丢书大战”在北京、上海、广州展开,结果,与创意的舶来处英国不同,中国的地铁里,被“丢”的书所受到的待遇与英国的书比,真是冰火两重天,这一活动也引发了网友热议。

明星捧场 参与者百感交集

不久前,英国著名演员、《哈利•波特》系列电影中赫敏的扮演者艾玛•沃森,与Books On The Underground合作,在英国伦敦地铁里藏了100本书,希望自己喜欢的书被更多人读到,并在社交媒体上号召大家去寻找,这一活动取得了极大的轰动和如潮的好评。

未曾想,这一风潮很快传到了中国。近日,黄晓明、张静初、徐静蕾、任泉、罗永浩等明星名人纷纷发微博表示参与了微信公众号“新世相”策划的中国版“丢书大作战”,把10000本书丢在北京、上海、广州的地铁、航班和顺风车上,呼吁全民读书。

不过,接下来,活动的效果和各方的反应就成了百态人生了。

网络大V“和菜头”带着自己的著作参与了“丢书”活动,一向言辞犀利的他在微信公众号上如此描述自己的心情:“真在地铁上投放自己写的书的时候,我不禁泪如泉涌。作为一名生父,眼睁睁看着孩子离开自己,孤零零留在地铁座椅上,我想到了以下这段话:孩子啊!爸爸这也是没法子啊,但愿能有个好人家收留你!无论将来发生什么,你一定要相信爸爸是爱你的!陌生人啊!我恳求请你善待我的孩子!不要拿它去垫桌角、卖废纸,孩子还小,你且耐心些,请让它在地铁上慢慢长大。”


黄晓明晒出“丢书”照片。(网络图片)

网友吐槽 称之为东施效颦

读书,当然是一件好事。但这样的活动,却引起了舆论的不满。

先是书的去处让人尴尬:

有网友吐槽:“北上广的地铁运行状况举国皆知,人都被挤成了沙丁鱼,哪还有地方放书?即便有书,谁有闲心拿起来?”类似的质疑层出不穷。

上海地铁运营中心相关人士也表示,这些“丢”在地铁内的书籍假如无人拿走,结束运营后会按照流程由保洁人员回收,车站进行保管,等待“失主”领取。

再有,活动被质疑营销做秀:

“新世相”是自媒体中策划活动的佼佼者,而知乎网友“张三Rocky”则毫不讳言地表示:“为什么在中国不管做什么事都离不开明星呢?人家本来是挺低调的一个读书活动,后来赫敏才帮忙的。新世相这样拉一帮明星过来,一搞变成一个热门行为,已经脱离读书本身了。为了读书而读书,为了与热点挂钩而读书,不觉得变味了吗?在明知客观条件制约,很可能失败的情况下还要投入极大的宣传资源做这件事,真的是为了推广读书还是推广自己呢?”

“‘丢书大作战’会让更多中国人读书吗?”网友“黑马良驹”表示,“只要有人在地铁上捡到书,觉得很新奇,在微博和朋友圈上去‘晒’一下,达到曝光和营销的目的,主办方和赞助商的目的就达到了,最后还顺带推荐了主办方的‘图书馆’。所以说,这骨子里是一个商业行为和营销活动,谁管你公众到底喜欢不喜欢读书呀。”

网友“underland”更是痛骂“东施效颦”:“有这个心思把书捐给真正需要图书的乡镇学校图书馆不好吗?非得跟风搞到地铁里,中国跟英国的阅读习惯一样吗?明星走秀发发报纸一样的,放过那些书吧!” 

此外,不少人对于“丢书”的结果并不乐观:

知乎网友“山僧扫雨”表示,一方面,“不爱书的人,自然没兴趣捡。在他面前放一本书和十块钱,选择哪个,显而易见”。另一方面,“真正喜欢读书的,都挑剔得要死。你丢出的那些大众心灵鸡汤,根本喂不饱这些人的胃口”。

还有媒体评论称,要让丢下的书能被拾到的乘客自觉来阅读,需要整个社会都有着阅读的习惯,但是目前,很难说如此前提与阅读的氛围都已经形成。

当然,也有一些人认为活动不无益处。

网友“焚书煮月屋”表示,“如果我们不去试验,我们还不知道中国人的读书意识已经到了如此淡泊的地步”,而这场活动,“已经让国人看到了更多我们分享意识和英国之间的差距,而相信更多人在心里会有一些反思和触动”。

虽然“新世相”的活动脱不了营销的意味,但必须承认的是,这场活动再次让“书”走进了中国人视野。

据第十三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在2015年中国成年国民对个人阅读数量的评价中,有1.2%的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很多,8.0%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比较多,37.4%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一般,45.0%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很少或比较少。中国人读书之少,已经非常明显。

那么,对于已经被手机俘虏的你,捡到一本别人“丢”下的书,能让你回到书卷的怀抱吗?
 

责任编辑:邵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