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丟書熱在英國 到中國成吐槽熱點了(組圖)

發表:2016-11-17 06: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徐靜蕾晒出「丟書」照片。(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1月17日訊】據陸媒報導,近日,由黃曉明等明星牽頭、微信公眾號「新世相」策劃的「地鐵丟書大戰」在北京、上海、廣州展開,結果,與創意的舶來處英國不同,中國的地鐵裡,被「丟」的書所受到的待遇與英國的書比,真是冰火兩重天,這一活動也引發了網友熱議。

明星捧場 參與者百感交集

不久前,英國著名演員、《哈利•波特》系列電影中赫敏的扮演者艾瑪•沃森,與Books On The Underground合作,在英國倫敦地鐵裡藏了100本書,希望自己喜歡的書被更多人讀到,並在社交媒體上號召大家去尋找,這一活動取得了極大的轟動和如潮的好評。

未曾想,這一風潮很快傳到了中國。近日,黃曉明、張靜初、徐靜蕾、任泉、羅永浩等明星名人紛紛發微博表示參與了微信公眾號「新世相」策劃的中國版「丟書大作戰」,把10000本書丟在北京、上海、廣州的地鐵、航班和順風車上,呼籲全民讀書。

不過,接下來,活動的效果和各方的反應就成了百態人生了。

網路大V「和菜頭」帶著自己的著作參與了「丟書」活動,一向言辭犀利的他在微信公眾號上如此描述自己的心情:「真在地鐵上投放自己寫的書的時候,我不禁淚如泉湧。作為一名生父,眼睜睜看著孩子離開自己,孤零零留在地鐵座椅上,我想到了以下這段話:孩子啊!爸爸這也是沒法子啊,但願能有個好人家收留你!無論將來發生什麼,你一定要相信爸爸是愛你的!陌生人啊!我懇求請你善待我的孩子!不要拿它去墊桌角、賣廢紙,孩子還小,你且耐心些,請讓它在地鐵上慢慢長大。」


黃曉明晒出「丟書」照片。(網路圖片)

網友吐槽 稱之為東施效顰

讀書,當然是一件好事。但這樣的活動,卻引起了輿論的不滿。

先是書的去處讓人尷尬:

有網友吐槽:「北上廣的地鐵運行狀況舉國皆知,人都被擠成了沙丁魚,哪還有地方放書?即便有書,誰有閑心拿起來?」類似的質疑層出不窮。

上海地鐵運營中心相關人士也表示,這些「丟」在地鐵內的書籍假如無人拿走,結束運營後會按照流程由保潔人員回收,車站進行保管,等待「失主」領取。

再有,活動被質疑營銷做秀:

「新世相」是自媒體中策劃活動的佼佼者,而知乎網友「張三Rocky」則毫不諱言地表示:「為什麼在中國不管做什麼事都離不開明星呢?人家本來是挺低調的一個讀書活動,後來赫敏才幫忙的。新世相這樣拉一幫明星過來,一搞變成一個熱門行為,已經脫離讀書本身了。為了讀書而讀書,為了與熱點掛鉤而讀書,不覺得變味了嗎?在明知客觀條件制約,很可能失敗的情況下還要投入極大的宣傳資源做這件事,真的是為了推廣讀書還是推廣自己呢?」

「‘丟書大作戰’會讓更多中國人讀書嗎?」網友「黑馬良駒」表示,「只要有人在地鐵上撿到書,覺得很新奇,在微博和朋友圈上去‘晒’一下,達到曝光和營銷的目的,主辦方和贊助商的目的就達到了,最後還順帶推薦了主辦方的‘圖書館’。所以說,這骨子裡是一個商業行為和營銷活動,誰管你公眾到底喜歡不喜歡讀書呀。」

網友「underland」更是痛罵「東施效顰」:「有這個心思把書捐給真正需要圖書的鄉鎮學校圖書館不好嗎?非得跟風搞到地鐵裡,中國跟英國的閱讀習慣一樣嗎?明星走秀髮發報紙一樣的,放過那些書吧!」 

此外,不少人對於「丟書」的結果並不樂觀:

知乎網友「山僧掃雨」表示,一方面,「不愛書的人,自然沒興趣撿。在他面前放一本書和十塊錢,選擇哪個,顯而易見」。另一方面,「真正喜歡讀書的,都挑剔得要死。你丟出的那些大眾心靈雞湯,根本餵不飽這些人的胃口」。

還有媒體評論稱,要讓丟下的書能被拾到的乘客自覺來閱讀,需要整個社會都有著閱讀的習慣,但是目前,很難說如此前提與閱讀的氛圍都已經形成。

當然,也有一些人認為活動不無益處。

網友「焚書煮月屋」表示,「如果我們不去試驗,我們還不知道中國人的讀書意識已經到了如此淡泊的地步」,而這場活動,「已經讓國人看到了更多我們分享意識和英國之間的差距,而相信更多人在心裏會有一些反思和觸動」。

雖然「新世相」的活動脫不了營銷的意味,但必須承認的是,這場活動再次讓「書」走進了中國人視野。

據第十三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顯示,在2015年中國成年國民對個人閱讀數量的評價中,有1.2%的國民認為自己的閱讀數量很多,8.0%認為自己的閱讀數量比較多,37.4%認為自己的閱讀數量一般,45.0%認為自己的閱讀數量很少或比較少。中國人讀書之少,已經非常明顯。

那麼,對於已經被手機俘虜的你,撿到一本別人「丟」下的書,能讓你回到書卷的懷抱嗎?
 

責任編輯:邵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