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他老得慢,我老得快?(图)

作者:江慧珺 发表:2016-11-20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代人生活忙碌,压力大,有时外表与心境老得比实际年龄快。(网络图片)

初老症状从皮肤、头发开始

皮肤科医师赵昭明指出,无论男女迈入初老期,眼皮会下垂,皮肤变得干燥缺乏弹性,肤色暗沉,甚至有老人斑、细纹产生,头发也出现丝丝银白,发质也变细甚至开始掉发,脖子上出现一条条横纹,都是外表的初老症状。

而迈入不同的年龄关卡,遇到的皮肤问题也不同。皮肤科主治医师黄毓惠观察到:25到35岁的轻熟龄族群,比较在意痘痘、用眼过度、睡眠不足造成的眼周细纹、泪沟,以及黑眼圈;45岁以上熟龄族群,则最在意皮肤松弛没弹性、法令纹加深、眼袋泪沟变得更明显等。

为何老得快

随着年龄增长,不少人都有同样的疑问——“为何明明是同样年纪,别人看起来容光焕发,自己却看起来老态毕露?”黄毓惠指出,人的老化除了遗传基因与年纪影响外,还有很多内外在因素。

1、疾病问题

赵昭明说,人体荷尔蒙失调、代谢问题或慢性病,如糖尿病、免疫疾病、干燥症等,都会使人显老,甚至女性长期贫血、肝肾功能不佳,都可能加速老化。

2、熬夜失眠

熬夜失眠也是皮肤一大杀手。赵昭明说,荷尔蒙可体松正常分泌时间是晚上11点降低,早上8点增加,但若是不正常睡眠,就会破坏可体松的分泌状况,影响代谢,让人加速老化。

3、生活习惯与环境

如空气污染严重之处,像是居住在马路边,也会加速皮肤老化;而瘾君子烟不离手,尼古丁早已证实对皮肤有害,手指周边也会泛黄显老。

4、保养不当

在保养方面,忽略防晒及不当清洁也可能让人显老。赵昭明说,过度清洁会破坏皮肤油水平衡;但若不洗脸,脸部汗液与角质层会与外来脏污起化学反应,破坏皮肤。长期照射紫外线不防晒,则会加速斑点与皱纹形成。

5、饮食嗜甜嗜辣

不少人饮食嗜甜嗜辣,也可能是老化的元凶。赵昭明说,吃太多油炸或辛辣食物会刺激皮肤,吃太多甜食则会分泌类胰岛素因子第一型,让皮肤容易出油,并释放不好的自由基,容易长痘痘或让皮肤“糖化”。

抗老化三部曲

迈入熟龄阶段,不少人开始抗拒过生日,也不愿承认老化的事实。但黄毓惠认为,人的一生就是不断进展,随着年龄增长,身体机能确实会逐渐变得迟缓或退化,选择面对生命历程,并尽可能透过改善生活方式,来延缓老化速度,才是正确观念。

1、好好睡觉

抗衰老的第一步,就是生活作息要正常。黄毓惠说,有部分研究指出,褪黑激素可对抗自由基的伤害,有助抗老化。而人体褪黑激素凌晨分泌最旺盛,最好能在晚间11点之前就寝,并睡满6至8小时,褪黑激素才能顺利分泌,因此睡“美容觉”的说法有其道理。

2、好好防晒

赵昭明建议,要做好日常清洁与防晒,防晒品最好选择化学成分少,一般日常活动选择SPF30、PA++的防晒品即可;清洁用品最好选择弱酸性洗剂,早晚各洗一次,其余时间用清水即可。

3、好好饮食

在饮食方面,黄毓惠说,多吃蔬果、橄榄油与海鲜等地中海饮食,肤质多半比爱吃红肉的人好,因蔬果类富含抗氧化剂,有助抗老化。

天生差异

荷尔蒙波动、怀孕生子让女性易显老。赵昭明指出,女性因受到内分泌荷尔蒙的影响,每月月经周期黄体素分泌,以及怀孕生子都会影响内分泌波动。相较于男性,女性受到荷尔蒙与压力的双重影响,因此女性若缺乏保养,往往看起来较同龄男性年长。

责任编辑:莉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