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智商降低 一心多用伤脑筋(图)

发表:2016-11-23 0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信息时代,一心多用似乎变成常态。相信很多人都有一边工作一边上网的习惯,不时的查看Line、浏览facebook、边讲电话边看email、边开会边回信等等。一次应付很多事,左右开弓,感觉能力很强、很有效率;然而根据研究,当人同时间处理好几件事,一下做这、一下做那时,工作效率反而更低,而且智商、记忆力与专注力都会下降。

人脑不适合多工

据Motto网站报导,人的身体和心智先天上根本不适合多工运作。为什么一心多用会降低工作精度和工作效率?这可以从大脑的生理运作来了解。

由于人脑神经纤维储存的能量很少,所以当我们思考、解决问题或者记忆时,大脑灰质会索取稳定的氧气、葡萄糖和养分等补给。如果这时你同时动用大脑多个部位,人体就会自动把血液分散到这几块区域,如此一来,每个心智活动部位所得的养分都会变少。可以说,多工的数目越多,大脑就越不灵光。

做个简单比喻,这就好像一名消防队员用一条水柱来回喷洒三间着火的房子,可是每间房子分到的水量根本就不足以把火扑灭。

一心多用有害大脑

最早研究一心多用的报告部分来自英国,其中最有名的是2005年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心理学家威尔森(Glenn Wilson)博士的研究,经过80个临床试验,他发现,人在工作的时候如果被电话、email和简讯分心,其智商下降的程度比吸食大麻还严重。实验表明,一心多用会使人的平均智商暂时性减少10分(男性减少15分,女性减少5分),相当于一整夜没睡。

另有研究发现,经常一心多用会使大脑灰质萎缩,导致焦虑、注意力不集中、记性变差等副作用。研究显示,人在同一时间接收多项资讯时,不容易掌握重点与排除无用的资讯。

多工的习惯还会改变大脑运作模式。当人从一件事切换到另一件事时,新资讯会刺激大脑分泌多巴胺(Dopamine),使人感到兴奋,长此以往,一心多用会变成一种“瘾”,人会沉溺于这种资讯切换的刺激,再也无法定下心来、专注在一件事上。

如何专心一志?

养成认真专注的习惯就是爱惜大脑的行为,大脑可以在这种健康状态下发挥最大效能,工作起来最犀利。不过专注力是需要培养的,以下提供几个简单的方法:

1、做任何事之前,提醒自己专注的重要性。

2、依工作的轻重缓急列出一天或一周的待办事项,并排定每个项目所需的时间。

3、先从最重要的项目开始做,按照预定时间,训练自己不分心的一口气做完,然后再转做下一个项目。

4、做好时间管理,主导自己的工作时间,掌控回讯、回信或回电的时间。例如,早上第一件事最好别看email,以免被许多无关紧要的消息分心。工作时要学习耐住回复讯息的冲动,一天拨出几个空档时段去处理即可。

责任编辑:华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