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养生 延年益寿(图)

发表:2016-11-25 1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气功修炼,养生保健,抗衰延年。(网络图片)

气功养生是中国独有的养生方法

重在调身、调息、调心。早在两千多年前,老子的《道德经》就已经记载气功养生。庄子在《刻意篇》中又强调气功调息以养生的重要,认为经常调整呼吸,吐出浊气,吸入清气,可以延年益寿。我国现存最早的医学经典《黄帝内经》进而说“呼吸精气,独立守神”“治宜导引”,主张把调整呼吸、调养心神、调整身姿结合起来,既用来养生延年,又用于治疗疾病。

中医认为,真气是人体生命活动的根本动力。真气充实,生命活力就旺盛;真气亏损,生命活力就衰退;一旦真气耗尽,人的生命也随之消亡。就中医养生来说,培育真气最为重要,真气充盈,生命力强,就能健康长寿,病邪也难以侵犯,疾病就难以发生。正如《黄帝内经》所说:“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而气功修炼,就是培育真气的自我养生之法,所以具有养生保健,抗衰延年的效果。

疾病之所以发生,从人体内部而言,就在于阴阳失衡。而气功疗法,培育真气,扶正祛邪,又能疏通经络,协调脏腑,调和气血,使失衡的阴阳重新归于平衡,疾病也就随之痊愈。

练习气功要做到三调

调息、调身、调心。不论何派气功,这三点都是关键的要素。

调身就是调整身体的姿势。根据不同体质、不同病症的需要分别选择卧式、坐式、站式和行式。不论采取哪种姿势,都有一个共同的要求,就是做到姿势协调,舒适自然。

调息就是调整呼吸。要求达到均匀、细慢、深长。均匀就是不能时快时慢;细慢就是呼吸柔细缓慢,出入绵绵,自然悠畅;深长就是气贯丹田,随着腹式呼吸的形成,深吸气时,横隔下降幅度增大,挤压腹腔器官,产生下行之力,促使吸入之气下行入腹,出现气贯小腹丹田的感觉。

调心就是调节心神。要求排除杂念,集中精力,精神内守,放松安宁,达到入静的境界。入静有三个阶段,初步入静,表现为心平气和,情绪平定,精神集中,杂念减少,对于内外刺激的反应也有所减弱;进一步入静,思绪更加净化,心息相依,心神宁静,意念专一;入静再深入发展,就觉得恬静虚无,轻飘飘达到一种美妙无比的境地。入静后的感觉,还常常因人而异,都不要刻意追求,一切任其自然,继续炼功。许多人入静后都能收到头脑清晰、心情舒畅、精神安定的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