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法宝:黑色食物补血养肾(组图)

作者:可青 发表:2016-12-03 14: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吃黑色食物,有益于肾脏的保养。(图片来源:Pixabay)

中医观点认为,“肾为先天之本”,而五色养生食物的“黑色食物”正好对应到五脏里的“肾”,故黑色入肾。多吃黑色食物,对于肾脏的保养能起到良好的功效。

营养界研究指出,食物营养和色彩的关系十分密切,色彩愈深者营养价值愈高。“食以黑为珍”,黑色食物含有更高的蛋白质、脂肪、氨基酸、维生素,和人体所必需的钙、铁、锌、硒等矿物质,且其营养结构很合理,品质也很好,极易为人体所吸收。

植物性黑色食物含较多脂肪,其脂肪成分多为不饱和脂肪酸,可供给脑细胞充足养分,并防止血液胆固醇沉积,有利于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黑色食物也富含B族维生素,尤其维生素B2含量很高。多吃黑色食物,可收补血养颜功效。

吃哪些黑色食物可以补血呢?以下是最补血的三种黑色食物。

1、黑米

黑米为米中珍品,具明目活血、滋阴补肾、健脾暖肝等疗效,有“药米”、“补血米”、“长寿米”、“月子米”之美称,对于贫血、肾虚、病后体虚、少年白发、妇女产后虚弱等,均有很好的补养作用。黑米、红枣加上冰糖煮粥,补气养血,非常适合老年人和气短乏力者食用。

要注意的是黑米不易煮烂,故应先浸泡一夜再煮,若不煮烂,许多营养素不能溶出,且多食后易引起急性肠胃炎,对消化功能较弱的孩子和老弱病者尤其不宜,有肝硬化和食道静脉曲张的人,也可能被黑米外壳划伤而引起出血。

2、乌鸡

乌鸡和一般鸡肉相比,营养价值更高,而胆固醇和脂肪含量则很少,是补虚劳、养身体的佳品。食用乌鸡能提高生理机能、延缓衰老、强筋健骨。对防治女性缺铁性贫血症、骨质疏松、佝偻病等有很好的疗效,还有益于产妇,尤其能治疗妇女的崩漏带下等一些顽固血病。

枸杞红枣乌鸡汤有补血养颜、益精明目的作用,是一道最典型的女性保健汤。

3、黑木耳

黑木耳营养价值很高,含有人体必须的8种胺基酸和维生素,以及丰富的铁质和胶质,很适合缺铁性贫血患者食用,也有排毒、洗肠、润肺、通便的作用。

常吃黑木耳可以补血、美白、养颜,并能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同时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对防治心脑血管疾病也有好处。黑木耳中的多糖体能提高免疫力、抑菌消炎、抗肿瘤活性,对肿瘤有一定的预防效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