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树斌重审无罪,没有喜悦只有悲伤(组图)

作者:晓看 发表:2016-12-04 07: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1年后聂树斌终于冤情大白,老父亲和姐姐抱头痛哭。(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12月4日讯】21岁的聂树斌,死于21年前。他活了21年,蒙冤了21年。生命在他这里打了对折,一半是身穿背心裤衩骑着三轮车的阳光少年,一半是雾霾重重疑点重重万众叹息的冤魂。就像1995年两部著名的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和《肖申克的救赎》。不同的是,安迪的越狱成功了,阳光灿烂的聂树斌含冤而死。

最高法院宣布聂树斌无罪平反,老父亲和姐姐抱头痛哭。其伤其痛,令人感同身受。即使是隔着屏幕,悲伤也扑面而来。这一刻,我并没有感到“正义从未缺席,它只是迟到”之类的喜悦,有的只是无尽的悲伤。对于一个正常的社会而言,还有什么比正义的迟到更让人感到悲伤的?

21年啊!在一个沧桑巨变的时代,作为一个充满青春活力的年轻人,他的生活该有多少种可能!1995年,马云是那个冲动起来抓小偷的路人甲,还没有创办淘宝。丁磊刚刚辞掉宁波邮电局的工作,来到广州打拼。马化腾花了了5万元在家里搞了四条电话线和8台电脑,刚刚开始互联网创业。我常常想,聂树斌会不会也像他们一样抓住时代的机遇?

然而这一切都不会发生。聂树斌的生命在1995年之后终结,甚至至今还不知道具体到底是哪一天。他的卷宗里,疑点重重而又得不到澄清。一个再明白不过的基本事实,证明聂树斌已经是冤案了,却还要迟迟等待11年才能由最高院宣布无罪。


2005年3月,记者马云龙首次报导聂树斌冤案。(网络图片)

第一个报导此事的记者马云龙,在《河南商报》首发《一案两凶,谁是真凶》,掀起了全国媒体对聂案的关注,十一年来,全国媒体关于聂案的报导、呼吁不计其数,而他也变成了72岁的古稀老人。最早揭露“一案两凶”,本该立功的公安局副局长郑成月,也在49岁的黄金年龄被停职,儿子虽然公务员考试名列第一,也不能被录取,他自己远走北京打零工。本该被执行死刑的王书金又多活了11年,他却说,是一种煎熬。


2005年抓捕到真凶的郑成月,随后多次遭上级调查,2009年被停职。(网络图片)

伴随着聂案的,还有人类法律史上的奇观。被告人王书金拼命想要证明自己杀害被强奸了康宝女工,公诉人拼命想要证明被告人王书金没有杀害并强奸康姓女工。控辩双方一时间完全转变了角色,当王书金在法庭上大喊,“我明明杀了3个人,为什么你们说是2个!”。得到的,不过是一阵哄笑而已。


真凶王书金对律师多次提到:“我认的罪,怎么到了法庭上就不认了呢?”(网络图片)

阻止翻案的势力如此强大,不仅有这些官方的力量,甚至还有来自民间的五毛党。微博“胡杨麟”就多次公然羞辱聂树斌的姐姐,连骂三遍“死有余辜的杀人犯!”像他这样的人蔚为壮观。直到前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前政法委书记张越被拿下,聂树斌案才获得最终的突破性进展。这说明,正义虽然一直都在,但正义却畏惧权力,所以正义才会迟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公众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