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也是个喜欢“援外”的国家(图)

发表:2016-12-23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巴经济一团糟,还很喜欢援外。(网络图片)

“宁赠友邦不予家奴”不仅仅是清朝那个老女人慈禧做的事儿,搞笑的是古巴自己经济一团糟,需要前苏联的援助,他们也是很喜欢援外的。

从70年代初开始,古巴大肆援建其他第三世界国家。为什么?因为卡斯特罗要将非洲“从原始社会直接推进社会主义”。

首先就是军援。古巴先后军援几内亚比绍、刚果、安哥拉等国家。尤其是在安哥拉,古巴全力支持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MPLA)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使得这个组织一度占领了首都罗安达,并收复了安哥拉的富产石油的经济命脉卡宾达省。苏联驻美大使多勃雷宁在回忆录中坦承,古巴对MPLA的大规模直接援助,是“突然起来的自作主张,完全没有与我们采取协商”。

卡斯特罗的密友,著名哥伦比亚作家加里布艾尔・加西亚・马奎斯,在自传中回忆说:“菲德尔始终高度关注着非洲分分秒秒的局势变化,亲自制定每一批运往安哥拉的援助物资装船清单,选定军事顾问团成员,对安哥拉地图上的每一个点和地名都稔熟于心,能够随口说出任意一项统计数字。当战局吃紧时,他能够和参谋们一起在作战会议室内连续开上14个小时的马拉松会议,不眠不休,和MPLA的战地指挥官保持即时联络,丝毫不顾6个小时的时差,仿佛这场战争决定的不是一个位于遥远热带大陆上国家的命运,而是古巴本身的命运。”

谁知,卡斯特罗本想将安哥拉与中非变成“美国和其他殖民帝国主义者的越南”,结果,陷入了一个无法自拔的战争泥沼。到1983年,古巴驻安哥拉军事力量的人数已经突破了5万。

不仅如此,古巴在派送军事顾问之外,亦有大批工程和医疗援助人员赴非州。据统计,在顶峰时期,安哥拉2/3的医疗人员为古巴志愿者,仅仅在1977年1月至9月,古巴医疗卫生队就在MPLA控制区内出诊超过100万次,实施外科手术16万例,而自身付出了超过3000人的伤亡代价。如果从1975至1991年计算,则累计有43万名古巴人,约占古巴当时人口的5%,牵涉入这一被称为“非洲人民战争”的创举。

当然,卡斯特罗的革命理想没有实现。1988年12月,南非允诺西南非洲(纳米比亚)独立,古巴在付出了伤亡1.4万人的代价后,则宣布将撤回驻扎在安哥拉的所有军事力量。

美国约翰・霍普金思大学教授葛雷・杰西在《互有冲突的使命:哈瓦那、华盛顿与非洲》(Conflicting Missions:Havana,Washington and Africa,1959~1976)中说:“(古巴的举动)虽有含混的扩张和安全意图,但仍反映了相当程度的理想主义,无论在大国或小国的外交事务中,都非寻常可见之现象。”克里夫・福斯教授则以数字作为旁证,从1975至1991年,安哥拉仅为古巴工程人员和医疗志愿者支付了大约2500万美元的费用,另有5亿美元支付古巴军事援助,相对于古巴16年间的庞大投入,无疑是九牛一毛。

至于古巴援助刚果,援助玻利维亚、格林纳达等国的事儿就不说了。反正就是,有钱不给国内老百姓花,四处援助证明古巴伟大。

民用援助。古巴的援建在70年代后期剧增,据《跨国监督者》杂志的数据,70年代末,有7900个古巴人在海外建设,占到了古巴所有建筑工人的3%。1978、79年间,海外援建的建筑工人就猛增了一倍。古巴人为安哥拉盖房子,为埃塞俄比亚修马路,为老挝、几内亚、坦桑尼亚等国建机场学校。此后也门、阿尔及利亚、伊拉克、利比亚、尼加拉瓜等国也都蒙受古巴恩泽。到1985年末,有约3.5万古巴人在近20个亚非拉国家建设。古巴在教育和医疗上也是一直输出。1980年,有3500名古巴教师援助外国,占全国教师数量的2%。到1983年,光是在尼加拉瓜的古巴教师就有2900名。

古巴之所以这么疯狂的对外援助,是因为有苏联近乎免费的慷慨援助。但是苏东剧变后,援助断了,1989至1993年,古巴GDP下降了35%,出口骤降79%,进口狂跌75%,财政预算赤字超三倍。政府不得不发动印钞机,继而又造成严重的通货膨胀,实际平均工资只有1989年的25%。这段经济衰退期,被古巴官方称做“和平时代的特殊时期”──不得不说,共产主义国家都深谙起名之道。就在这“和平年代的特殊时期”,古巴发生了饥荒。

1982年到1993年,古巴的老人死亡率上涨20%,3万多古巴人逃难出国,其中有数千人葬身于墨西哥湾。1993年,古巴终于开始接受美国捐献的食物、药品和现金。虽然没有几乎同一时期朝鲜的饥荒严重,但是海内外观察家认为,古巴饥荒与朝鲜饥荒颇为相似,都是经济崩溃造成食物短缺,原本的食物分配制度崩坏,普通人遭殃。如果古巴不疯狂援外,能好好地建设自己的国家,即便是苏联不援助了,因为有家底,恐怕灾荒是不会发生的。

因为自己都发生了饥荒,古巴也就暂停了对外援助。可以这么说,卡斯特罗还算是有底线的,不像某国,自己正在发生饥荒呢,还给古巴十万吨大米。如何评价古巴在非洲近30年大张旗鼓、倾力而为的援外行动?我不知道,我只能说,一个自己都需要苏联援助的国家疯狂援外,简直就是疯狂!

责任编辑:唐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