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在香港与港币等价支付引发热议

发表:2016-12-26 08: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2月26日讯】香港最大的便利店7-Eleven贴出“100:100”的人民币/港元兑换价,较当前市场汇率低约10%。在人民币汇率下行期,这一现象引来强烈关注。相比之下,提供汇兑服务的银行网点和商场兑换点的兑换比例约在100:110附近。

香港7-Eleven便利店几名店员称,新汇率大概从12月6日开始执行,持续已大约两周时间。执行新汇率后,顾客在7-Eleven使用人民币支付与港元支付等价。而调整之前的汇率为100:115。

外界关注,7-Eleven上述举动是为了规避人民币贬值风险。

彭博引述7-Eleven发言人通过电邮回应说,他们调整人民币兑换汇率,是因应人民币“近期的大幅波动”,并指“如果有必要”还将随时调整。尽管人民币还需要再跌12%,才能达到和港元事实上的平价,但从香港最大的连锁便利店7-Eleven提供的兑换汇率可以看出,人民币所面临的贬值压力已经降低了人们持有它的动力。

大和资本市场驻香港的亚洲(除日本)首席经济学家赖志文对此回应说,“近期人民币的大幅贬值,使得本地商户不再像以前那样愿意接受人民币了”;“接受人民币支付的话,他们想要更大的汇差,从这一点来看,人民币的前景相当不妙。”

与当前外汇市场价格相比,7-Eleven当前使用的人民币兑港元汇率要低约10%。分析人士认为,在近期人民币大幅贬值的背景下,部分商户持有人民币意愿下降,自行下调执行汇率的做法是为了规避汇兑风险。

零售业界人士称,零售店不是买卖外汇的机构,过去收取人民币只是一种方便游客的措施,因此一贯会留出一定汇兑空间,以避免遭受损失。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导,有银行财资部人士则分析,人民币汇率正在下跌,个别零售商以1兑1回避风险无可厚非,但相信暂时不会在香港零售行业成为普遍现象。

今年以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累计贬值6.6%,远超去年全年贬值4.5%的幅度;中间价则累计贬值6.5%,超过去年全年的贬值5.8%。

在市场关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何时破7之际,信用卡结算价已率先破“7.0”。据《中国证券报》的消息,一周前从美国出差回国的居民,其刚收到的信用卡月结单显示,发卡行给他在美国刷卡消费所计算的人民币还款额,采用了1美元兑7.0063人民币的汇价。

在美联储加息后,人民币贬值速度再次加快。官方通过大行收紧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从而抽高离岸人民币拆息,使离岸人民币在大跌后趋于企稳。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