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重大举措 17省戎装常委退场藏玄机(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6-12-26 09: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戎装常委”退场动向引起外界关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6年12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近期,中国大陆已有14省区完成了省级党委换届,新一届常委中均无军方代表。加之尚未换届的上海、天津、甘肃,无“戎装常委”的省份已达17个。这一“戎装常委”退场动向引起外界关注。有观点认为,这也是习近平军改的一个重大举措,主要是为防范“野心家”。

12月23日,中共辽宁、云南新一届省委班子名单公布。至此,2016年已有14省区完成省级党委换届。

陆媒“观海解局”称,观察发现,14省份新一届常委中均无军方代表。加上尚未换届的上海、天津、甘肃,无“戎装常委”的省份已达17个。

对于“戎装常委”退场的原因,《中国新闻周刊》此前引述中共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的说法指,“戎装常委”退出省委常委后,将“更有利于把精力集中到军队建设上来。”

所谓的“戎装常委”,指的是各省级党委领导班子内的军方代表,一般由各省军区政委或司令员担任。按照中共官方的说法,其主要作用是作为军方代表“加强地方与军队的沟通”。军方常委要出席地方的党委常委会议,参与地方“重大事项的决策,负责协调军地关系”等等。“戎装常委”设立始于胡锦涛掌军但徐才厚、郭伯雄坐大的2007年。

目前“戎装常委”集体退出省委常委的动向,引发外界关注。

海外《多维》的分析认为,“戎装常委”不再进入省市自治区党委常委序列已然成为了一个趋势。“戎装常委”的集体退场是一个重大的政治举措,也是习近平推行军队改革中的一个重要部分。

而对于“戎装常委”退场的原因,《中国新闻周刊》此前引述中共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的说法指,“戎装常委”退出省委常委后,将“更有利于把精力集中到军队建设上来。”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或与习近平当局防范“野心家、阴谋家”有关。

《看中国》11月20日首发的独家评论〈“戎装常委”集体退场有重大秘密〉,认为习近平军改让“戎装常委”集体退场,内情并非官方学者所指“更有利于把精力集中到军队建设”这么简单。真实原因其一是为防范军中“野心家”,因为江泽民的军中代理人徐才厚和郭伯雄,当年就在军中受贿行贿,大肆敛财,在军中提拔亲信,架空了胡锦涛。其二是避免军方与地方主政者过于接近,防范地方出现第二个“薄熙来”。因为传闻涉政变的薄熙来,当年在重庆,曾经召集成都、四川、西藏、云南、贵州、重庆警备区参与进行士兵演习,与军方来往密切。

文章认为,这一集体退场动作正好呼应了中共六中全会文明确提到“坚决防止野心家、阴谋家窃取党和国家权力。”

2016年11月2日,在中共六中全会的公告中提到:“坚决防止野心家、阴谋家窃取党和国家权力。”在该次会议上,徐才厚、郭伯雄等再被点名。

大陆时评人士章立凡在《美国之音》11月28日“时事大家谈”栏目中表示,军人干政的确存在。他们介入地方领导班子是从07年开始,被认为是徐才厚等通过这种方式来限制总书记的权力。最明显的是,汶川地震之后温家宝发现调动军队受阻,而不得不采取其他方法补救。

但章立凡认为,省级“戎装常委”被取消是暂时的,军改之后仍然会根据要求来增补,所以并非就此取消。在习近平认为对军队有把握时,比方党可以指挥枪的时候,戎装常委还会再现。“戎装常委”的最终去留,现在还不会有结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