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成本高 台商纷纷搬迁东南亚(图)

作者: 小山 发表:2017-01-10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制造成本高台商纷纷搬迁东南亚
东莞城市景色(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1月10日讯】中国制造的优势进一步减弱,在中国开办工厂的利益也逐渐减少,近年中不少外资企业已经转厂到东南亚国家投资,寻求更为廉价的成本。台湾投资大陆的工厂很多离开广东而去亚洲其他国家,仅东莞就有数千家台商撤走。

据香港东方日报报导,因中国的成本较低,早些年不少外资都到中国设厂,但随着中国急速发展,成本上涨,近年逐渐出现工厂倒闭潮。其中被称为工业重镇龙头的东莞更是重灾区。据新加坡媒体报道,东莞如今风光不再,台湾企业更因为上涨的成本和支援少,近年来陆续撤离,由高峰时期的5000多间,减至现时约2000间。

据报导指,台商曾在千禧年代为东莞创造出逾半的国内生产总值。扎根东莞20多年的东莞台协执行常务副会长谢庆源表示,中国人口红利优势渐失,劳动成本不断上升,“五险一金”等保险金亦成为不少企业重担,加上东莞工人目前平均月薪3000元,是其他东南亚国家的三四倍,不少台商将厂房转移到东南亚,而继续驻守东莞的台商有些缩小规模,有的直接把工厂关掉,另有些将厂房转移到中国的内陆城市。

报导引述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东莞特约研究员林江分析称,东莞一度有逾5000多台资企业,但现时已跌至约2000家,由于留守的台资企业所经营的,并非地方政府所提倡现代高端产业,故产业扶持政策无法协助他们,台资企业变得愈来愈边缘化。

报导说,工厂倒闭更影响到周边的餐饮业及零售业。其中有台资餐馆表示,近来已有七八间专做台人生意的餐馆倒闭;另一不愿具名的台商也表示,当地旅行社告诉他,近来回台湾的台商很多是买单程机票。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