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2017是美国与中共较量之年(图)

作者:曹长青 发表:2017-01-14 07: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曹长青:2017是美国与中共较量之年
川普(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1月14日讯】随着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1月20日就职典礼、入主白宫,中美关系明显要发生变化,趋势是更多的摩擦,甚至冲突,而不是像过去八年奥巴马掌权时那样,美国对中共一味妥协退让,实行绥靖主义。

做出这种判断有几条根据:

一是在美国过去所有总统候选人中,不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川普提到中国次数最多,是批评中国最严厉的一位。

二是当选之后,川普仍然公开批评中国。一般来说,很多政客都有选举语言,当选之后就会有所改变(退缩或软化),但川普不是政客,他一反政坛常态,当选之后,仍是公开(在推特和公开讲话)批评北京政权,甚至一项一项地指出来,中国错在哪里!

三是川普的批评并非无的放矢、不懂中国,而恰恰是他对北京政权的本质有清晰了解。据《洛杉矶时报》报道,川普曾读过旅英华裔作家张戎写的揭露独裁者毛泽东的《毛传》等20多本关于中国的书籍。而且作为商人,他对中国的经济腐败,尤其与美国的不公平贸易更有亲身体会。

四是川普启用的内阁成员,几乎清一色是共和党保守派的坚定理念者,以重建伟大的美国为理想,以强烈反共、反极端伊斯兰、信奉自由价值著称。光是国防部长(四星上将),国土安全部长(四星上将),国家安全顾问(三星中将),就是11颗星!更有司法部长,中情局长,国家情报首长,教育部长,能源部长,劳工部长,财政部长,商业部长,预算部长,贸委会主席等等,包括石油公司大亨的国务卿,都是共和党内清晰坚定的鹰派!除了台湾出生的赵小兰(交通部长)比较四平八稳之外,其他都是保守主义理念的强硬派。

主张强大美国,就自然会抵制中国(中共政权)在南中国海等地的扩张。强调自由经济,就自然会反对中国对美国的不公平贸易。过去三十年,中国对美贸易都是顺差,2015年已高达3657亿美元。中国从美国一年赚的钱,就是台湾36年的军费开支总额(台湾2017年军费预算是107亿美元)。信奉民主价值,就会自然支持民主台湾,抗衡共产中国对台湾的威胁和统战。

我在川普当选两周时写的文章中说,川普内阁由强烈反共的鹰派主导,将是共和党籍的里根总统时代以来最强的。现在的感觉,会超过里根内阁,很可能会是美国建国二百多年以来,最强势坚持传统的、保守主义美国精神的政府!

这种强势,一定会与要谋求扩张的中共政权发生冲突。川普当选后就在推特上直接写出对北京政权的三点不满,可被视为今后美中关系摩擦的三大领域:

一是中国在南中国海填土造岛,并在岛上铺设军机跑道,部署大炮等军力,直接威胁周边国家安全,尤其是附近海域的航海(航空)自由。川普在推特上直言:“中国在南海修建规模庞大的军事设施,可曾问过我们?”对于中共在南中国海的扩张,川普内阁的主要成员(国防部长,国家安全顾问,中情局长,国土安全部长等)都有过强烈批评,川普团队几乎同声谴责,所以美中关系在这一点上,势必有严重分歧和对抗。川普政府不会容忍中共在南海领域的扩张,这会成为他的外交政策之一。

二是中国对美国产品征收高额关税,造成双方贸易不对等,对美国不公平。例如,据世贸组织数据,中国对美国农产品平均征收15.6%的关税,而美国对中国农产品平均征收4.4%的关税,只是中国关税的四分之一强;中国对美国其它产品平均征收9%的关税,而美国对中国其它产品只征收3.6%的关税;中国对进口汽车征收25%的关税,而美国对进口汽车只征收2.5%的关税,中国的汽车关税是美国的10倍!

川普是商人出身,一辈子做生意,他更深知中国这种高关税对美国经济造成的不公平以及经贸损失。虽然之前在小布什时代,尤其奥巴马八年执政期间,连左翼民主党、来自纽约州的联邦参议员舒默(现为参院少数党领袖)都提出要对中国产品征收45%的关税,以抵消美国产品的损失,但小布什和奥巴马都怕惹怒中国而作罢。但川普上台后,这个问题一定会提到议事日程,川普会以商业模式和思维处理这个问题。这就势必导致美中经贸关系紧张。如果习近平拒绝合作,将会严重影响中国的对外出口,因外贸仍在中国经济中占很大比例,出口降低,将会使已经增长下滑的中国经济雪上加霜。

三是政治上,川普对中国默许、纵容北韩发展核武非常不满,也曾在推特就此公开批评。在奥巴马之前的民主党克林顿政府、共和党小布什政府,都不敢就这个问题直接对抗北京,而是采取自欺欺人的六国会谈模式(在北京召开包括美国、日本、俄国、韩国、中国、北韩参加的六方会谈),结果任何成效都没有。奥巴马执政八年,更是对北韩采取绥靖政策。而川普对中国的批评则直击要害,因为金正恩小流氓政权所以能存活,主要因为得到中共的支持,北韩80%粮食和石油等能源都来自中国供给;如没有北京撑腰,平壤政权就难以维持。北韩问题,实质是中共问题。对这一点,川普及内阁团队看得很清楚,所以未来美中就此问题的争执和摊牌不可避免。

在未来美中关系的摊牌对抗中,川普总统至少占有四个优势:第一,在军事上,美国仍占绝对优势。美国共和党主导的参众两院在几周前通过的《2017国防授权法案》,将美国的军费增至6195亿美元。中国的年度军费开支是1300亿美元,另一说法是1900亿,不十分确切,因中国不透明。即使取中间值,美国军费开支也是中国的四倍!而且美国的空军是以F22战机为主的第四代,中国很多仍是第三代或更老旧,被认为落后美国一代半。海军更是美国占尽优势,中国只有一艘航空母舰(辽宁号),出海几次都显出其薄弱之处,而美国有11个航母编队,更不要说在核子动力,雷达导引等方面,都有高科技优势。

除了美国,还有北约的另外27国成员(军费开支是美国的一半,是中国的2倍),以及其它民主国家,全球80%军力掌握在自由国家手里。

第二,在经济上,中国2015年GDP(国内生产总值)是10兆美元多一点,而美国是近18兆美元。且不谈中国是14亿人口,而美国只有三亿多。仅美国(18兆)、日本(5兆)、德国(4兆)、英国(3兆)这四国的GDP就达30兆美元,是中国的三倍;如果再加上欧盟(18兆)等,全球80%以上经济力量掌握在自由国家手里。

另外中国的经济已呈现疲软和下滑趋势。2015年中国提出保七(即增长7%)没有成功,2016年的经济增长率,据亚洲开发银行(及中国官方专家)预估,最高是6.5%,明年会继续跌到6.3%。而中国的邻居印度,2016年经济增长率为7.3%,明年为7.8%,超过中国1.5%。相比之下,更能看出中国经济在走下坡路。在这种情况下,共产中国更缺乏对抗美国的经济筹码,因为中国要依赖美国市场(过去30年中美贸易都是中国获得巨额顺差),而不是美国靠中国(美国对外贸易只占GDP的16%)。

第三,在政治上,美国是七大工业(民主)国家之首,还有北约和欧盟等军事和经济联盟。川普上台后,美俄关系将大幅改善,川普明显要推行联俄抗中的战略。除了川普本人,他的内阁成员起码有两名亲俄派(国务卿蒂勒森曾获俄国总统普定颁发勋章,国家安全顾问弗林将军更是公开的亲俄派)。美俄关系改善加强,明显对中共更形成压力。

包括日本安倍政府也致力加强日俄关系,俄总统普京不久前再访日本,日俄关系空前强化。自安倍2012年任首相,过去四年他已跟普京见面16次,平均每年见四次,频率之高,国际外交罕见。

在毛泽东时代,中国只有所谓“欧洲一盏明灯”的小盟国阿尔巴尼亚(今天其人口都不到三百万),还有亚非拉不结盟的不时联手。而今天,中国的政治盟友只剩北韩这一个小流氓政权,有时它还不顺从北京的旨意。现在美俄关系、日俄关系的改善与加强,都将降低俄国对北京的支持(原来的支持也多是表面,中俄因历史等原因一向面和心不和),使中共在国际政治舞台更加孤立,成为孤家寡人,孤掌难鸣。

所以,无论在政治,军事,经济这三个层面,北京显然都不是美国的对手。在这种情形下,美国又产生了强势总统,对中共形成更大压力。

第四,川普总统对中共采取强势政策,会得到美国民众的支持。这次川普在几个(以往多支持左翼民主党的)摇摆州胜选。像蓝领工人较多的密西根州,自里根总统以来,那里的工会首次呼吁成员支持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这对川普赢得工人选票意义重大,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川普强调要解决中美之间贸易不公平问题,替美国工人争回公道。据盖洛普最近民调,高达61%的美国民众“不信任中国”;另外被认为军事威胁美国的国家依序为:北韩(76%),中东(75%),中国(60%)。平壤发展核武,中东有野蛮的伊斯兰国,而目前并没有直接武力危害美国安全的中国居然被列入前三名,可见美国民众对中共的反感。这也将给川普政府的对抗北京的政策以有力支持。在日本做的同类民调,认为“中国无法信任”的比例增至90%(几个月前还是84%)。日本国民认为,对日本的军事威胁,北韩排第一(79%),中国排第二(76%),简直跟北韩不差上下。这种舆情和民意,都更促使美日结盟联手,对付北京专制政权,其结果就使台湾受益,安全更得到保障。

除了上述四点,美国的优势更在于其成熟的民主宪政制度、承担自由世界领袖的责任意识、市场经济的合理与稳定性,以及法治原则等。而中国则是另一幅画面。中共2017年夏天开19大,习近平要全面掌权。这种集权制度,自然导致权力斗争,中国政局不可能真正稳定。再加上经济双轨制(市场经济和国家控制)给贪腐提供最大机会,中国贪官卷款外逃严重,据美国投资银行高盛的最新报告,过去15个月,中国资金外流就达1.1兆美元,比中国人民银行官方承认的5400亿高出一倍多。与此同时,中国社会的严重不公史无前例!所以,中国的所谓强大是虚假的,只要美国总统有智慧看到这一点,有勇气对抗北京,向世界传播民主的价值,就将促使中国发生变化。所以2017年,在优越、强势、自由的美国面前,昏聩腐败、夜郎自大的中共专制政权,只能更突显其无法跟美国较量的劣势!

——原载台湾《看》杂志2017年1月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