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神童9岁读大学 18岁成美国教授(图)

发表:2017-01-16 04: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裔神童9岁读大学18岁成美国教授
10年前,沈诗钧在英国高考中考取2A1B佳绩,成为当时最年轻的夺A学生。(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1月16日讯】人称“数学神童”的沈诗钧9岁破格入大学,并于2011年以13岁之龄,提早完成浸会大学学士及硕士课程,之后到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当了一年访问学者,继而在美国攻读博士学位。2017年,沈诗钧已完成博士学位,现于全球大学排名第10的UCLA(University of California,Los Angeles)加州大学洛杉机分校,担任客席助理教授。

据《香港01》报道,记者透过电邮联络到现年18岁的沈诗钧,他正在名牌大学UCLA数学系担任客席助理教授。谈到在彼邦的生活,他表示很享受美国生活,又指不论是现所在的洛杉矶,还是之前任访问学者的德克萨斯州大学城都同样喜欢。“洛杉矶(环境)与香港较相似,天气亦很好。而大学城则比较乡村,夏天亦非常热,我想可能有40度,但冬天仍会下一点雪。”

在学术方面,沈诗钧表示十分满意,“我仍非常享受做数学研究。”沈诗钧很喜欢教书,尤其是小班教学。“目前为止,我只教过30-40人的课堂,这是一个很理想的人数。我知道UCLA有很多课堂有200个学生,我自己就不太喜欢教这种班。”

沈诗钧儿时曾在报道中说过,完成硕士研究后想做讲师。被问现在是否梦想成真,沈诗钧回应道:“我觉得部分是,但不完全是。我现在的职位只是一个3年期工作,我还未知道合约结束后会做什么。”

9岁成最年轻大学生

2007年,年仅9岁的沈诗钧在英国高考考取2A1B佳绩,数学及进深数学科均夺A,是当时最年轻于高考数学夺A的学生。他最后选择在浸会大学修读为期5年的数学系学士兼硕士学位课程,成为香港最年轻的大学生。

13岁硕士毕业后,他选择到美国德州农工大学担任访问学者,以及攻读博士课程。沈诗钧父亲沉振雄2011年接受访问时解释,美国德州农工大学有不少从事数学研究人才,而且沈诗钧看过两名教授的研究文献,认为与自己感兴趣的函数分析内容相近。沈振雄当时表示,与沈诗钧赴美逗留3个月就会回港,让儿子独立生活。

沈诗钧接受传媒访问时也称,离港前曾接受特训,并学习煎鱼,煮牛扒、猪柳、饭面及麦皮,希望到美国后不用餐餐吃盒饭。

当年社会有声音指跳过中小学会破坏沈诗钧童年,但沈诗钧表示毫不后悔:“如果我有第二次机会,我仍会走同一条路,我不后悔。”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