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贸易出现异常(图)

作者:原田逸策 发表:2017-01-17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贸易出现异常
中国对美国贸易总额连续2年下降。(图片来源:日经中文网)

【看中国2017年1月17日讯】中国海关总署1月13日发布的2016年贸易数据显示,以美元计价的出口和进口均低于上年水平,贸易总额连续2年下降。中国作为出口大国的竞争力浮现阴影,另一方面,对美国贸易盈余维持在较高水平,与川普(特朗普)下任政权的摩擦有可能加剧。如果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加剧,将对全球经济整体产生不利影响。

2016年出口比上年下降7.7%,降至2.0974万亿美元。对主要出口目的地美国、欧盟和日本均低于上年。从商品类别来看,除了主力的手机和个人电脑等电子产品之外,中国具有传统优势的服装出口也低于上年。

在人工费和地价上升的背景下,从海外采购零部件、在中国组装之后出口的加工贸易基础出现动摇。海关总署发言人黄颂平在13日的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劳动密集型产品在欧盟市场份额比2015年同期下滑1.8个百分点,在美国份额下滑1.2个百分点,在日本份额下滑2.1个百分点,而同期部分东南亚国家同类产品在欧美日的市场份额均有所提升”。

人民币贬值效果不明显

2016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6.6%,但推动出口的效果并不明显。黄颂平表示,“汇率贬值对中国贸易的影响,从短期内对出口有些促进作用,但从长远看,促进作用有限。因为中国出口加工业比较发达,很多出口产品依赖进口,贬值对进口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所以在进出口有利有弊,对贸易影响有限”。此外,作为竞争对手的东南亚等国的货币对美元也在贬值。

另一方面,进口比上年下降5.5%,降至1.5874万亿美元。2016年上半年原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全年进口价格平均下降2.1%。进口量较大的原油和半导体进口数量均有所增加,但整体金额出现减少。个人电脑零部件和液晶显示器在数量和金额上均出现减少。

2017年出口能否迎来复苏仍是未知数。中国社会科学院主任研究员张明认为,如果川普上台导致保护主义加强,将不利于中国的出口。尤其是川普点名批评中国等国家,对美国的贸易赤字表示出强烈不满。

中国2016年贸易盈余(出口减去进口)整体比上年减少14%,降至5099亿美元,时隔5年出现减少。如果仅观察对美贸易,则盈余2507亿美元。虽然比上年减少4%,但与创历史新高的2015年的水平相当。

美国坚持强硬态度

川普主张将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对中国产品征收高关税。中国2016年遭受的反倾销征税等调查案件达到119起。比上年增加36%,创出历史新高。有分析认为,美国对中国钢铁产品的调查案件十分多。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最近发布报告称,“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已有15年,但并未履行承诺”。美国、日本和欧盟均未承认中国是WTO协定上的“市场经济国家”。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王健认为,目前各国在贸易和投资方面彼此依赖,保护措施将伤及自身。但中国制造业面临产能过剩问题,2016年向全球出口了1亿多吨钢材,这相当于日本1年的产量。由于反倾销征税等影响,中国对美国出口大幅减少,但有猜测称中国钢铁产品有可能采取了经由第三国的迂回出口手段。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日经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