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来谈谈两岸关系(图)

作者:罗祖田 发表:2017-01-20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也来谈谈两岸关系
两岸关系走向正常,须待大陆实现了制度转型。(VOA)

【看中国2017年1月20日讯】截止台湾实现民主转型,大陆与台湾的关系,也就是个中原王朝与偏安一隅的小朝庭的关系。这样的关系,历史上已有多起先例。一般来说,在传统的特别以成败论英雄的观念里,中原王朝代表正统,小朝庭代表没落。因为偏安一隅的小朝庭可以因各种原因存活几十年乃至一百多年,最终难成大气候。在大历史观的眼里,中原王朝的所谓正统,自诩罢了,或者说传统的大皇国史观总是使用实力先声夺人,而草民仅仅求一个稳定生活也需要认可官家声音。为权贵们服务的史学、文人,就更加不消提了。不过,对于偏安一隅的小朝庭也无须多正视它。它落到这般地步,自身不可能不负责。它的悲情乃至醒悟,只能是马后炮。因为由得它翻盘再一统中国,它就能痛改前非,为中国带来全新景象么?实际,此种无情的权力斗争中的失败方与胜利方,拼的是实力、手段,不是道义与进步。爱恨情仇、是非恩怨,以往的时代皆无非尔尔。

但自台湾实现民主转型,经过尔后二十余年的努力使民主制度日渐成熟,两岸关系就有了全新内容。因此,对两岸关系不但应有新的视角新的表述,而且应认真关注新内容于中国的意义与作用,特别新千年里,事关十几亿中国人的福祉乃至世界走向。

由民进党主导的绿营

整体上看,他们曾是一个悲情群体。至少两个世纪来,大陆历届中央政府莫不对台湾民众欠了债。无论北京政府、南京政府,总是为大陆的事儿忙得顾此失彼,哪里还顾得了台湾民众的死活。日治五十年,由此而来。而这个日治五十年,社会治理的效益效果上并非没有值得肯定之处,甚至要比母国政府治理得好,这方面的例子首推香港。内战中落魄的国民党退踞台湾后,二十余年的治理思路仍以打压为主。它当然是不得已,但为了维系统治而打压民众,决非现代价值。正是历史与现实的原因,催生了民进党。所谓“本省人”与“外省人”的长期心理隔阂,主要发酵于这一时代背景。

台湾的民主转型,民进党功不可没。不复民进党长期抗争,蒋经国的忧患意识或许不会那样强烈。这与他堪称中华好男儿,并不冲突。

但是,要说民主进步党名实相符,也不尽然。从它二十余年的表现看,它的眼光基本局限在台湾岛上,而在台湾岛上,重点又在南部。这样,它与其说是个有现代理念的政党,不如说是个地域性利益团体。偏偏这个地域,从世界版图上看,只是弹丸之地的一部份。

民进党的鲜明特色乃追求台湾独立,甚至要求去中国化。从一个方面看,它这样做有相当的历史依据与现实利益考虑。历史依据前已述及。这个现实利益考虑,无疑是北京政府的恶劣表现乃至大陆相当大民意反映的愚昧,不由人不望而却步,进而生发逆反心理。就此而言,它这样做很大程度上是大陆逼的。从另一个方面看,它满可以取名台湾农工党,叫民主进步党不免有点穿虎皮唬人的味道。实际,它若真以民主进步为宗旨,不忘目光投放仍生活在高压下的十几亿大陆民众;不是苛求它非替大陆做多少事情,只要它关注大陆民生便行,它在大陆人心目中的形象就会高大。再者,台湾独立和去中国化,从长远看不是上策。即便独立成功,可能惠及一代台湾人,日后却不免弊大于利。有两点很显然:

一、从人口构成上说,尽管大多数台湾人割不断与大陆人的文化、血缘联系,但是独立仍有可能成功,也不缺法理上的根据。一般来说,纵属大国,凡百万人以上抱团的民意便需要高度尊重,不存在人口总比例上占多数或少数的问题,那不叫民意,叫打着多数人的名义而强权施压。此外,独立并不意味着否定中国大框架和中华文化圈。现今北京不能容忍,主要是面子上下不了台,深恐大陆各界问责,危及统治。前三十年,它年年高喊一定要解放台湾,非不敢为,无力为也。后三十年,它变了策略又打又拉,渐渐已有武力可为了,却又越来越不敢为了,全因社情大变,需要维稳压倒一切。说什么祖国大业,民族大义,于权贵们哪里比得上官位、金钱、美女来得重要。无论如何,民初十八省独立,中共在江西建国,皆是否认不了的事实。你可以闹独立,不叫分裂国家,人家要求独立,就是民族罪人,说不通。但是,独立要获得理性认可,一般来说须具备两个条件,首先是受压过重,民族语言、文化遭强行扭曲,如前南地区几国、前苏联的波罗的海三国。今天的台湾并非这般情况。其次是非独立不能使本地区经济和社会治理能长足进步。今天的台湾,事实上是个主权国家,除了外交上使人憋气,其它方面的发展并未受到大陆强力扭曲。世界主要大国今天并不支持台湾独立,窃以为并不全是在看北京政府的脸色行事。

二、这是主要的。洲际化进而全球化取代国家化乃文明演进大趋势,生活的多样性不等于回到政治上的小国寡民时代。诸多的全球性挑战,用不了多久就会对现存的强权世界格局提出新要求,一体化为亚洲必由之路。不妨说,苏联解体,南联盟分家,相当时期内利大于弊,但是英国脱欧,便是今天也不免损人而不利己。况且大陆大变不远,转型后的大陆,于台湾在经济、文化上只会互补大增。为一代人的眼前利益而妨害几代人的长远利益,不叫明智。遑论北京一旦发疯下令武统,那就一代人的利益也会丢失。

所以,民进党要有大出息,眼光须看远点。今天的蔡英文较之昔日的陈水扁,倒是巾帼强于须眉。

以国民党为核心的蓝营

国民党在大陆的历史地位,特别它在抗战的勇敢表现,将永载史册,这与它后来被中共打败,自身不能不负责任,并不冲突。退守台湾后,纵然处境艰危、险恶,它仍旧做了两件后世人将铭记的善举,一是蒋经国主导的和平转型,二是它保护了中华文化很多的优秀成果,恪守了苏武牧羊式的心态,未曾忘怀故乡山河。

但是,这个百年老店整体上暮气深重,亦是不争的事实。转型后的李登辉与马英九两个执政阶段,目光短浅、患得患失,不但台湾人不满,也为大陆有头脑者惋惜。一个执政党若无主见和骨气,是不可能真正受人尊重的。特别马英九八年,大陆已掀起了民国热,其实际意义乃是寄望于国民党,大陆转型后欢迎它回来帮助十几亿人重整山河。可惜,马英九固然个人操守不孬,却沉溺于各种具体事务中,就是具体事务也非表现出色,哪有远见卓识与坚毅行为。

马英九引以为荣的事情是他降低了台海敌对情绪乃至战争风险。新加坡的马习会,无非自己替自己写总结。他的失策是,马习会究有多少实际意义?关于降低了台海的敌对情绪乃至战争风险,与其说是他努力推动的结果,不如说是北京当局利用他增加了自身的话语资本。双方多是花架子。当然,北京也给了马政府一定面子,两岸的经贸发展终究有益于两岸民生,不论双方动机如何,效果仍应肯定。但是两岸的前景,当然最终是中国的前途,不是某个人的一代执政阶段能决定的,决然少不得双方的积极互动与持之以恒。如果北京当局真为民族团结着想,为两岸民众福祉着想,满可以撤除针对台湾的导弹。很简单,台湾并无进犯大陆的武力和意图,导弹指向台湾,无论如何会让台湾民众不爽。退一步说,若台湾某些势力严重冒犯了十几亿大陆人,依北京能力,采取必要措施并不很费力。由此便可见北京还是旧思维,马英九却自作多情。

看来,国民党很难重新焕发青春。当然不排除它的某些人士,一朝大陆转型后能够回来起相当作用。

中共王朝

把中共夺权成功叫作篡政,显然属于皇权史观下的政治语言。中国至今仍现状悲哀,不全是中共责任,尽管它堪称一千年来中国最大的罪人,中国人的思维、性格、习俗、愚昧皆是中共倒行逆施的推力。

关于中共六十余年在大陆的丑行劣迹,这里就不说了。就两岸关系上讲,有一点是确定无疑的,它的词典里是没有生命尊严之说的。从常情常理上说,台湾实现了和平转型,它理应祝贺才对。什么叫作民族大义,台湾的和平转型,便是民族大义。为了一党私利而漠视甚至与民族大义作对,不容人不寒心。习当局自称代表了全体中国人,实际行为仍与刚愎自负的毛时代无异。例如,9·3阅兵。为什么不能客观估价当年国民党政府的主要作用,如果那样做了,会因此危及政权么?恰恰相反,只会让包括台湾民众在内的所有中国人感觉中共尚有良知。这一切决非小事。

能够指望中共有苏格兰公投脱英前英国的理智行为么?如果不能指望,它又如何会遵循民族大义,世界潮流、民生呼声而处理两岸问题。无非要指出的是,中共如今也是无可奈何了,它真不能有那样的行为,因为口子一开,它并受不了后续反应。况且,值此民心失尽,政权越来越不稳的时期,它想洗心革面,只恐也没有时间了。

综上所述,两岸关系走向正常,须待大陆实现了制度转型。在此之前,台湾惟有自主自强,对大陆的不幸现实予以高度关注,在未来的中国乃至亚洲大家庭里,才有相当高地位。相应地,大陆作为中国主体,未来怎么走,十几亿人才是决定性力量。所幸的是,冬天过了大半,春天已不远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