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英雄榜】大唐开国名将─蒋国公屈突通(组图)

凌烟阁二十四位功臣历史系列文章之十三

作者:云中君 发表:2017-01-21 1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唐英雄榜】大唐开国名将─蒋国公屈突通
大唐的开国功臣们流芳百世,名垂青史。(绘图:看中国)

屈突通,其祖先是昌黎徒何人,后来徙居雍州长安,在隋朝时任职为虎贲郎将。他历仕隋文帝杨坚、隋炀帝杨广,不仅战功显赫,而且又能直言相谏,因此深受隋朝两代君王信任。杨广南巡江都之际,他被委任为镇守都城长安的重任。

唐高祖李渊在太原起兵之后进攻长安,屈突通率部下死战,力尽后自杀未遂,最终投降李渊,被封为兵部尚书。此后他参与了唐朝的历次重大军事行动,追随秦王李世民击败薛仁杲,以不取任河战利品而受到唐高祖李渊的嘉奖,尤其击灭王世充被评为战功第一。

此后屈突通因功高被朝廷委派镇守洛阳,数年后调回长安,在玄武门事件中他选择支持屡建奇勋的秦王李世民,推动大唐进入昌盛的贞观时代。他一生刚毅忠勇,身经百战,在晚年归顺明主,竭尽全力辅助大唐。贞观二年病故,赠官尚书左仆射,谥号为忠。后来有诏得以配飨太宗庙廷。

忠言直谏救出一千五百人 精兵夜袭俘虏贼军数万兵

隋开皇十七年,屈突通被拜为亲卫大都督。隋文帝命他审察陇西牧群记录,竟然查出两万多匹隐藏的马。隋文帝杨坚为此大怒,下令处斩太仆卿慕容悉迭和监牧官一千五百人。

【大唐英雄榜】大唐开国名将─蒋国公屈突通
大唐开国名将──蒋国公屈突通。(网络图片)

屈突通闻听这个消息之后对隋文帝说:“人的生命最重要,死了就不能再生。陛下凭一颗最仁慈的心来治理天下,如儿子般对待群臣,又怎会容忍因牲畜一天所生殖的数量来杀死一千五百人呢?我很猖狂,愿意以死来请求(免除众人的死罪)。”文帝当即醒悟,回答他说:“朕不明事理,才到了这一地步。感谢你的这种心意,良苦用心。现在就听从你的请求,来表彰你的直言相谏。”随即下令让那1500人最终被免除死刑。(注1)从此以后,屈突通逐渐被朝廷所信任,提拨为右武侯车骑将军。当时他的弟弟屈突盖任长安县令,兄弟俩皆以执法严明、铁面无私而闻名。

屈突通秉公执法,为人正直,即使是自己的亲属触犯法律,他也不会包庇纵容任何人。隋炀帝即位时,派他持诏征召汉王杨谅。从前,文帝与杨谅约定,若用玺书召还,验视敕字帝加一点,又与玉麟符合,则就征返回。到这时,发诏书而无验证,杨谅觉察情况有变,盘问屈突通,屈突通回答无所屈服,最终得以返归长安。(注2)

隋大业年间,屈突通与宇文述一道共破杨玄感,因军功迁任左骁卫将军。秦陇一带盗贼起事之后,他又被授职为关内讨捕大使。当时秦、陇两地叛乱纷起,安定人刘迦论造反,率众十余万占据雕阴。屈突通调集关中兵攻打,驻扎在安定,一开始并不与敌交战,军中都以为屈突通胆怯。屈突通佯言要撤兵,却又派兵偷偷潜入上郡。刘迦论并未察觉这个情况,率兵向南进犯,屈突通等他们毫无防备,便挑选精兵连夜突袭他们。贼兵大败,屈突通俘虏了敌兵数万人胜利而归。(注3)

效忠大隋坚守河东 兵败力竭终归大唐

此后隋朝天下大乱,盗贼丛生,兵无斗志,诸将往往覆军败亡。屈突通所向必定持重而行,虽不大胜,也未战败过。隋炀帝南巡江都之时,派他镇守长安。

唐高祖李渊在太原起兵之后,隋代王杨侗派遣屈突通防守河东,协同宋老生一同抵御唐军。唐高祖数战不克,留兵围城,于是渡过黄河,攻破其部将桑显和于饮马泉。

屈突通大惧,便留下鹰扬郎将尧君素防守河东,打算从武关前往蓝田以援救长安。到潼关时,受到刘文静兵马阻拦,双方相持一月有余。(注4)屈突通命令桑显和夜袭刘文静,天明大战,显和纵兵连破两座营垒,仅剩刘文静一座营垒独存,且兵马数次入垒,短兵相接,刘文静又被流矢所伤,唐军即将败亡,但桑显和因军士疲惫,传令做饭会食,刘文静因而趁机分兵以充实另外两座营垒。时逢游军数百骑自南山返还,袭击其背后,三座营垒之兵大声呼叫,奋力出击,桑显和兵马溃败而逃,尽数虏获其众。

屈突通势急,有人劝他归降,他说:“我受国家厚恩,历事二帝,怎可逃难?只能以死报答了!”常抚摸自己的脖子说:“看来只好为国家受人一刀了!”他训勉士卒必定流泪感叹,所以虽处穷途末路,而部下仍然受他影响而不叛离。(注5)这位力战不屈的大将给李渊留下深刻印象,入京后唐高祖派他的家僮往召劝降,他立即下令斩决家僮。不久得知京师平定,家属全都陷没,便留桑显和镇守潼关,率领兵马前往洛阳。既行之后,桑显和就前来归降了唐朝。(注6)

刘文静派遣窦琮、段志玄率精骑追击,在稠桑相遇,屈突通结阵抵御。窦琮放其子屈突寿往谕使降,屈突通视死如归,见爱子而悲愤大呼:“昔日为父子,今日为仇敌。”命军士放箭射杀。桑显和大呼其众说:“京师已经陷没,各位家属都在关西,为何要往东行呢?”部下全都放下兵器不战。屈突通知道逃脱不了,便下马朝东南方向叩头两次,并哭着说:“臣力尽兵败,对得起陛下。”(注7)于是被擒获之后并送往长安。

唐高祖李渊宽慰他说:“怎么相见得这么晚?”他哭着说:“屈突通不能殉人臣之节,故至此地步,成为本朝的羞辱。”高祖说:“真是忠臣啊!”当即放了他,并授职他为兵部尚书,封为蒋国公,担任秦王行军元帅长史。

开国平乱猛虎下山 身先士卒破敌功高

唐武德元年八月,屈突通作为行军元帅长史,随秦王李世民兵征薛仁杲。大军得胜后,当时缴获的珍宝器物堆积如山,诸将都争先恐后拿取其物,惟有屈突通一无所取。唐高祖闻知之后说:“清正以奉国,真是名不虚传。”特别赐予金银六百两、缎一千匹,以示嘉奖。(注8)

不久屈突通被任命为陕东道左仆射,随同李世民征讨王世充。当时屈突通有两个儿子在洛阳,唐高祖说:“现在想把东征之事交付给你,但是你的两个儿子怎么办?”屈突通说:“臣已老了,本不能承担重任。但从前陛下释放俘虏,加以恩礼,使臣再生,当时口与心都发誓,要以身许国。今日之行,愿为先驱,两儿如果遇害,本是其命如此,我不会以私情妨碍公义。”唐高祖李渊感叹道:“守义之士,竟至如此!”(注9)

等到大军围攻洛阳时,窦建德援兵将至,李世民分拨部下的一半将兵交付屈突通,命他与齐王李元吉一道围攻洛阳。唐武德三年九月,秦王李世民轻骑简从,只带尉迟敬德等数人巡视战地,登魏宣武帝陵之时,遭遇王世充与单雄信率领的万名大军突袭。尉迟敬德在危急时刻击退刺杀李世民的单雄信;另一边,屈突通在大营中闻讯,率领援军疾驰救驾,勇猛杀敌,大破敌军。此战唐军生擒敌将陈智略,斩首千余级,俘敌兵六千,王世充仅以身免。尉迟敬德救主于前,屈突通破敌在后,两位大将并肩作战,默契如兄弟,大破敌军。

唐武德四年二月,李世民移军洛阳西北的青城宫,营垒未就,王世充又率两万兵出洛阳方诸门,意图凭天然地利,依托谷水抗击唐军。情势危急,唐将皆惧,李世民却临危不乱,独登帝陵观察敌情,见世充悉众而出,遂生妙计。他派勇猛的武将屈突通领步卒五千渡谷水迎击,若交战便纵烟传讯。屈突通一马当先领命而去,遇大军而不惧,殊死迎战。秦王待烽烟升起,亦引骑入阵,身先士卒,贼众披靡。自清晨至晌午,两军激战半日,王世充兵开始退却。李世民继而乘胜追击,兵临城下,俘斩敌军七千人。王世充与李世民会战,败多胜寡,最终在武牢关溃败,于四年五月率其残部向唐军投降。

平定王世充之后,屈突通因为力战功高,不久就被任命为陕东大行台右仆射,镇守东都。几年后之后又被朝廷招还任刑部尚书。他自认为不熟悉法律条文,一再推辞朝廷的任命,于是改任工部尚书。在李建成发动玄武门之变后,重任检校行台仆射,驰赴洛阳镇守。贞观初年,行台撤销,任职洛州都督,晋爵左光禄大夫。贞观二年去世,时年七十二岁,赠官尚书左仆射,谥号为忠。后来下诏配飨太宗庙廷。唐高宗永徽年间,再赠司空官爵。(注10)

 

注1.《新唐书卷八十九列传第十四》:通曰:“人命至重,死不复生。陛下以至仁育四海,岂容以畜产一日而戮千五百士?”帝叱之,通进顿首曰:“臣愿身就戮,以延众死。”帝寤,曰:“朕不明,乃至是。今当免悉达等,旌尔善言。”遂皆以减论。

注2.《旧唐书卷六十三列传第九》:及文帝崩,炀帝遣通以诏征汉王谅。先是,文帝与谅有密约曰:“若玺书召汝,于敕字之傍别加一点,又与玉麟符合者,当就征。”及发书无验,谅觉变,诘通,通占对无所屈,竟得归长安。

注3.《旧唐书卷六十三列传第九》:通发关中兵击之,师临安定,初不与战,军中以通为怯,通乃扬声旋师而潜入上郡。迦论不之觉,遂进兵南寇,去通七十里而舍,分兵掠诸城邑。通候其无备,简精甲夜袭之,贼众大溃,斩迦论并首级万余,于上郡南山筑为京观,虏男女数万口而还。

注4.《新唐书卷八十九列传第十四》:高祖起,代王遣通守河东,战久不下,高祖留兵围之,遂济河,破其将桑显和于饮马泉。通大惧,乃留鹰扬郎将尧君素守蒲,将自武关趋蓝田以援长安。至潼关,阻刘文静兵不得进,相持月余。

注5.《旧唐书卷六十三列传第九》:通泣曰:“吾蒙国重恩,历事两主,受人厚禄,安可逃难?有死而已!”每自摩其颈曰:“要当为国家受人一刀耳!”劳勉将士,未尝不流涕,人亦以此怀之。

注6.《旧唐书卷六十三列传第九》:高祖遣其家僮召之,通遽命斩之。通闻京师平,家属尽没,乃留显和镇潼关,率兵东下,将趋洛阳。通适进路,而显和降于刘文静。

注7.《旧唐书卷六十三列传第九》:通大呼曰:“昔与汝为父子,今与汝为仇仇。”命左右射之。显和呼其众曰:“京师陷矣,汝并关西人,欲何所去?”众皆释仗。通知不免,乃下马东南向再拜号哭,曰:“臣力屈兵败,不负陛下,天地神祗,实所鉴察。”

注8.《新唐书卷八十九列传第十四》:从平薛仁杲,时贼珍用山积,诸将争得之,通独无所取。帝闻,曰:“清以奉国,名定不虚。”特赉金银六百两、彩千段。

注9.《旧唐书卷六十三列传第九》:高祖谓通曰:“东征之事,今以相属,其如两子何?”通对曰:“臣以老朽,诚不足以当重任。但自惟畴昔,执就军门,至尊释其缧囚,加之恩礼,既不能死,实荷再生。当此之时,心口相誓,暗以身命奉许国家久矣。今此行臣愿先驱,两儿若死,自是其命,终不以私害义。”高祖叹息曰:“徇义之夫,一至于此!”

注10.《新唐书卷八十九列传第十四》:卒,年七十二,赠尚书左仆射,谥曰忠。后诏配飨太宗庙廷。永徽中,赠司空。

 

主要参考文献:

刘昫等,《旧唐书》,后晋

吴兢,《贞观政要》,唐

欧阳脩等,《新唐书》,宋

司马光等编,《资治通鉴》,宋

董诰等编,《全唐文》,清

王寿男,《隋唐史》,现代

(看中国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