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车之鉴!毛泽东认为功高的四人下场悲惨(图)

作者:兼听则明 发表:2017-02-09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车之鉴!毛泽东认为功高的四人下场悲惨
晚清重臣张之洞被红卫兵掘棺抛尸。(网络图片)

毛泽东曾说中国近代史上有四个人不可忘记:搞重工业的张之洞、搞纺织工业的张謇、搞交通运输业的卢作孚、搞化学工业的范旭东。后来,张之洞墓被掘,弃尸荒野;张謇墓被掘,棺木尸骨被毁,故居夷为平地,祠堂被破坏;卢作孚在五反中受辱自杀;范旭东去世于1945年,搭档侯德榜在文革中抑郁辞世。下面让我们记录下中国的民族资本家所遭受的屈辱和磨难。

陈毅的狂言:今天又有多少空降兵?

在工商改造的腥风血雨中,资本家、业主、商贩统统上交了他们的资产。其中有不少不堪屈辱而轻生的。当时在上海任市长的陈毅就曾每天询问“今天又有多少空降兵?”指那一天又有多少资本家跳楼自杀。这样在几年内,全面取消了私有制。

1952年五反时,上海工商界许多人不堪屈辱而自杀,跳楼与服毒最流行,跳黄浦江最不明智,因一旦遇救会遭更残酷批判,即使死了,万一尸首漂失就会定为失踪,家属会有帮助逃跑的嫌疑。为不给家人找麻烦,自杀者总在遗书中痛骂自己并歌颂人民政府。陈毅对此表示“我不懂为什么资产阶级愿意跳楼而不肯坦白”。当局曾采取紧急措施,如公园、江边、高楼顶上均有岗哨,凡以自杀逃避“五反”者,公司行号器物财产一律充公。凡重要目标,派人跟随,寸步不离,包括大小便也要跟踪。

民族功臣卢作孚被逼自尽

爱国实业家,民生公司创始人,航运业先驱,白手起家。1938年曾不顾日军轰炸,抢运后撤人员和迁川物资,导演中国版敦刻尔克大撤退,抗战期间,民生公司共抢运150余万人、物资100余万吨,因遭日机轰炸牺牲100余人。1950年携大批轮船回大陆,此后生意寥落,后来申请1000万贷款,遭拒。于是员工掀起轰轰烈烈批斗运动,要求卢作孚将船卖掉发工资,卢作孚自幼养大的义子出面揭发,说卢曾搬了船上的两只沙发回家,是为贪污,卢作孚不堪侮辱服毒自尽。

在五反期间,民生公司副经理及大船船长以上骨干,几乎全部入狱“审查”,卢作孚的得力助手郑璧成先被关押后被除名,邓华益被“资遣”,有两人被处决,包括民生机器厂厂长陶建中。

晏阳初曾说:“卢作孚是个完人。”梁漱溟说卢作孚“胸怀高旷,公而忘私,为而不有,庶几乎可比于古之贤哲焉”,卢作孚这位爱国民族资本家一生简朴,埋头实干,得历任政府尊重。

武百祥被打成右派自缢身亡

著名民族资本家,在哈尔滨创建同记,十分简朴,每日步行上班,不纳妾不嫖娼,后在同记推行股份制,给员工分红,并修建职工医院、浴池、运动场等福利设施。在家乡开办学校。1955年同记改为公私合营,“引蛇出洞”的大鸣大放时提出应定息18年,武百祥被打为右派,文革遭残酷批斗,八十多岁的他自缢身亡。

武百祥只读过5年私塾,没什么文化,后自己苦读,甚至还学外语,总算能够自己写一点东西,言辞达意。“九一八”后,武百祥亲自动手写出题为《倭奴寇我东北》长千余字的传单,印刷几千册,呼吁哈尔滨各界同胞联合起来抗日救国。

郭琳爽:捐献全部家私也得遭批斗

中山人,父辈在香港创办永安公司,他曾任上海永安总经理,将之发展成中国最大百货企业,抗战时带头销售国货、抵制日货,并组服务团救护难民,大量捐献物资。

1949年未赴香港,1956年永安公私合营,1966年变为公有。文革时被关入牛棚并被抄家,财物洗劫一空,70岁的他遭批斗殴打,1974年因病去世。1966年,这位上海首富前往香港为父亲做九十大寿,接到上海统战部让他回去参加文革的电话,匆匆赶回,结果一回来就被中学生抄了家。郭琳爽爱好玉器,珍藏百余件,全部被砸毁。他在家门张贴署名大字报,表示“愿将家私全部献出”,但仍遭批斗。

冠生园老板被逼跳楼自杀

2006年,中华老字号品牌价值百强公布,冠生园居食品商号榜首。其创办人冼冠生,民族实业家,从上海的一个地摊小贩,摸爬滚打成为上海旧时四大食品公司之一的总经理。在1952年五反运动中被诬犯有“五毒”,冼冠生遭遇侮辱逼供,从冠生园大楼上跳下,毙命于南京路上。

积极参加抗战 康心如被打成右派

四川美丰银行总经理,积极参加抗日救亡,一诺千金,在动荡中筹款供平民储户取现逃亡。1949年后以私人积蓄维持银行运作,次年被迫停业,康心如1957年打为右派,大量财产被夺,文革时工资停发,医疗报销单被退回,上写“滚你妈的蛋”,后被抄家,锅碗瓢盆换洗衣服都被搜光,1969年底凄凉离世。

康心如声誉甚佳,国民政府发行银圆券,货币波动大,他便规定,凡存银元的储户都写做“圆”,存纸币的写做“元”,将来储户取钱时,存银元的一定给银元,避免储户受货币贬值影响。

蔡叔厚充当共谍 死前大声喊冤

拥有钱庄煤矿电机公司等大批产业,实则是中共党员,为中共制造首批无线电发报机,曾掩护叶剑英等大批党内人士,被称作“党内孟尝君”,还在国民党内发展多名中共卧底,获大量情报。蔡叔厚1949年后将所有财产充公,只领一份工程师工资,文革被投入秦城监狱,成无人审问寄押犯,喊着“冤枉”死去。

董健吾收养毛的儿子们 最终死于狱中

上海青浦首富董家之子董健吾,加入中共地下党,将家中所有财产全部做为党费上缴,然后又继承了姑妈的大笔遗产,也全部上缴。钱还有得剩,就办幼稚园,收养了毛岸英、毛岸青与毛岸龙等幼儿。后来中共建政,美国人斯诺来华,求见董健吾,找了好久,才在监狱中找到,放出来之后,复关押,死于狱中。

结语

在经过工商改造、公私合营后,中国的老字号都变味了,有老人说:以前全聚德烤鸭要片108片,每片都有皮有肉,不知道现在谁吃过这样的烤鸭?以前狗不理包子18个折,现在谁见过18个折的包子?在中国社会消灭了私有财产,夺取了中国民族资本家的财产,消灭了他们的肉体,同时,也断绝了中国民族资本家所传承的民族的精神和文化。

责任编辑:杨天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