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情诡异 习近平冒最大风险 港媒解读陆军改革(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7-02-13 08: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军情诡异习近平冒最大风险港媒解读陆军改革
习近平对陆军大动手术,被认为阻力巨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2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习近平推行的最新一轮军改当中,针对庞大和不合时宜的陆军改革一直是关注的焦点。香港评论人士日前撰文预测中共陆军改革,涉及缩编成6个集团军,15个军,但多出3个军改师,以及强化旅战力等。习近平针对陆军的改革此前被外界认为极具风险,阻力巨大。

军事专家预测中共陆军改革动向

香港《明报》2月11日刊发香港战略学会主席、军事评论员梁国梁对习近平当局今年陆军改革的分析文章,预测主要有三点:

一、现有集团军恢复“军”的称号,采用“军——旅——营”制;每军人数减为3.5至4.5万人,陆军由2013年国防白皮书的85万缩减至60万。

二、战区陆军统合成集团军,一个战区一个,每个集团军辖2至3个军,战区陆军司令部即为集团军司令部,杜绝战区陆军司令部机关化,以及架构重叠、机关臃肿、人员冗懒的情况再出现。建设一支既能各自为战又能大兵团作战、独当一个战略方向的战区陆军部队,以及一个野战化战区陆军司令部。

三、现有18个军缩减为15个,多出的3个改为师并探索扁平化的作战指挥模式。

文章认为,全部陆军将由6个集团军组成:

战区陆军中,东部战区第1、第12、第31共3个军大部分完成“师改旅”,下一步是将其统合为集团军,称“第一集团军”,东部战区陆军司令部同时是第一集团军司令部,东部战区陆军司令员同时是第一集团军司令员,为中将军衔,领导大兵团作战以及平时的演练。

南部战区3个军将统合为“第二集团军”,做法和东部战区一样。

西部战区陆军的第13军和第21军统合为“第三集团军”。

北部战区现有第16、第26、第39、第40共4个军,估计其中的3个军合组为“第四集团军”,多出的一个将改为师。

中部战区分为两个集团军。驻陕西临潼的第47军若划入中部战区,中部战区便有第20、第27、第38、第47、第54、第65共6个军之多,其中第20、第47两个军可能采用第16军改革模式,成为第20、第47“虎贲师”,该两个师与第54军组建直隶军委的“中央集团军”,余下3个军组建为“第五集团军”。

另外,未来陆航旅、炮兵和导弹旅、电子和无人机旅、特战旅甚至工兵旅,将分为若干营直接配属各作战旅,实行旅长一元化指挥,军司令部担任战役统筹和指挥工作。全军简化为“四四制”,即1军辖4旅、1旅辖4个合成营,营为最小战术单位。4个旅中2个为重型旅,即装甲旅和机械化步兵旅各一,2个高机动轻型旅。4旅制有利一分为二实行两翼作战。

陆军改革军情诡异难测

习近平在2015年9月3日的北京阅兵式上宣布裁军30万,随后于当年年底启动了军改。

在2016年初开始的军队大改组中,中共军方已解散了四大总部,成立15个新部门,包括联合参谋部,又将7大军区改为5大战区。今年初新成立的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已经全部按照新的编制组成。

去年7月27日,习近平带领全体中央军委成员视察了去年底成立的陆军机关。随后有关陆军改革的动向引起外界猜测不断。陆续有消息披露,中共陆军18个集团军或要被裁并、“瘦身”。

先是香港《南华早报》去年8月25日披露,军方将重组拥有155万人的18个陆军集团军,“缩军为师”,逐步淘汰集团军编制。

消息人士透露,陆军属下的18个集团军将重新编为25至30个部队。一个集团军约有3万至10万名士兵。

但中共国防部发言人吴谦8月25日当天就否认这一消息,称“有关报道纯属臆测,与事实不符”。

军方随后动向却间接证实陆军改革正在悄然进行。中共军报同年9月20日刊发报导称,“陆军部队改革即将实质性展开”。同月26日,陆军高层李作成、刘雷在中共党媒撰文重提习近平视察陆军机关讲话,披露优化部队结构编成,调减老旧装备部队等举措。

海外博闻社2016年11月24日援引北京军方消息人士透露,根据中共军改规划,在裁员30万之外,陆军编制还有大幅缩减,规划是五大战区每个战区裁(并)一个集团军。陆军将由目前的18个集团军缩减到12至13个。

中共陆军现有规模为全球之最,共有155万人,大多数分属于18个集团军,其余则为地方守备部队。

亲北京的海外《多维网》分析认为,随着“大陆军主义”退出舞台,动辄3到10万人的集团军的拆分将成为无法绕开的宿命。

军改成最大胆冒险 习动陆军阻力更大

美国《华尔街日报》2016年4月26日曾发表文章称,这轮军改是习近平目前为止最具雄心、政治风险也最高的一项行动。

文章称,从内部来看,军队的架构和思维模式还植根于所谓“革命”时期,并由陆军占主导地位。改革前陆军人数的占比在70%左右,中央军事委员会11名委员中有七人来自陆军。而习近平的新计划旨在增强海军、空军和导弹部队的力量。为此,他成立了新的服务部门,同时削弱了陆军的地位。而对军改的不满正来自那些被习近平削弱了职权的将领。

《南华早报》报导认为,习近平呼吁陆军军官加快改革,提升管理水平及军队作战能力。但预期重组计划将遭到军队内部的阻力。

中共军队过去20多年来一直在江泽民派系掌控之下。在本轮军改之前,习近平拿下徐才厚和郭伯雄及其大批亲信,不过军中江派余党并非完全清除。

就在今年2月4日,由中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在军方官媒上发表文章,强调坚定维护习近平核心“是最紧要的政治”“最根本的要求”,并要求全军要“全面彻底肃清中央军委原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的流毒影响”等等。

海外《多维网》引述分析认为,这说明事实上习近平治军依旧存在阻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