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诚待人!晏殊培育过许多大人物(图)

发表:2017-03-10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诚待人!晏殊培育过许多大人物
晏殊提携后辈,为人诚恳,为中国政坛留下了一位文人淡然优雅的背影。(图片来源:Pexels)

晏殊的词作含蓄婉丽、闪耀文坛,却无法遮掩他做为一位宰相的公忠谋国、真诚豁达。做为一位太平盛世的宰相,他未能留下名垂青史的丰功伟业,却如一位忠厚长者般提携后辈,稳定大局。当他悄然离开自己为之辛劳了五十年的朝堂,中国政坛留下的是一位文人淡然优雅的背影。

少年考生 欲见真宗

景德元年(公元1004年),在经历了三年一次的乡试,又通过了礼部举行的会试之后,来自全国各地的过千名考生,终于进入了科举考试的最后一个环节——殿试。这次考试的主考官正是当朝皇帝宋真宗,考试的结果将注定影响到每一位考生一生的前程和命运。

前两天的考试在波澜不惊中过去,许多考生陆续被淘汰。第三天复试“赋”时,正当所有考生拿到题目冥思苦想之际,一位参加考试的稚嫩少年来到监考官面前说自己有事要启奏真宗。现场的官员都认得这位少年,他是江南按抚张知白竭力推荐来的“神童”晏殊,今年才只有14岁。本来大家以为他小小年纪,单是这大殿上科考的阵势便足以吓退他,谁料前两天的考试,他镇定自若,援笔立成,作出的文章更是大受真宗赏识。如今,看他有事要启奏,大家也不敢怠慢,赶紧把他领到了真宗面前。

诚实坦言 仍得佳绩

真宗饶有兴趣地看着面前这位沉着镇定的少年,心中暗想他一个孩子量也不会有什么大事要禀告,却听晏殊一本正经地说道:“今天考试的题目,我前不久刚刚做过,还得到过好几位老师的指点,这样难免有失公允,我希望陛下能另出题目考我。”真宗愣住了,他没想到这个孩子居然如此的诚实和自信。在和大臣们商量之后,他们为晏殊出了一道更难的题目,想看看他到底有多大的潜质。

结果,他的文章依然作得很出色。尽管真宗心中着实喜爱和爱惜这个孩子,但晏殊年纪实在太小,无法赐进士当官,真宗便赏了他一个赐同进士出身,同时任为秘书省正字,让他留在秘阁继续读书深造。晏殊果然也没有辜负真宗对他的期望,学习勤奋刻苦,为人忠厚持重。三年之后,17岁的晏殊开始担任太常寺的奉礼郎。

人品得真宗赞赏 成为太子讲官

在晏殊早年为朝廷效力期间,恰逢天下无事、四海升平。当时的大臣们经常闲来无事就四处寻欢作乐、饮酒宴席。但晏殊出身平民家庭,官职不高,俸禄也不多,没有钱出门游玩宴饮,就只和兄弟们在家里舞文弄墨、研习诗文,倒也清净自在。但未曾想,有一次宫中为太子选讲官,真宗钦点了他的名字。见大家都很疑惑,真宗解释说:“最近听说朝中大臣们整日都在外面嬉游宴饮,只有晏殊和他的兄弟在家闭门读书,这么持重忠厚的人,当然是教太子读书的最佳人选。”

晏殊上任后,一直不知自己当选的原因。直到有一天,真宗在皇宫里见到他,并当面对他表示了赞许之意,他才恍然大悟,连忙如实说:“为臣我并非不喜欢玩乐,只是家里太穷没钱出去玩。如果我有钱,我也会去的。”真宗见他如此老实,忍不住哈哈大笑,更加欣赏他的人品。在此后的十多年间,晏殊日益受到真宗的器重,每遇到疑难事,真宗总会先找他商议,他的意见也多被采纳。

获得皇帝重用 兴办教育

晏殊身居高官要位多年,先后效力过宋真宗和宋仁宗两代帝王,都深得重用和信任。但他自始至终谦逊守礼、平易近人,对后辈更是谆谆善诱、竭力提携。范仲淹、孔道辅、王安石、韩琦、欧阳修等宋代文坛、政坛赫赫有名的大人物都是受他的栽培引荐才得以被重用。与许多历史上举贤避亲的名臣不同,晏殊唯贤是举,并不避讳远近亲疏。他的女婿富弼很有才能,晏殊任宰相时,便任命他为枢密副使。后来富弼也官至宰相,成为宋朝的肱骨之臣。

晏殊还非常重视发展教育,曾大力兴办书院,培养了众多人才。他扶持应天府书院(又名“睢阳书院”),力邀当时官职比自己低的范仲淹前去讲学,后来该书院与白鹿洞、石鼓、岳麓合称宋初四大书院。这是自五代以来,学校屡遭废禁之后,首次由朝廷出面复兴教育。在他于庆历二年(公元1042年)担任宰相之后,与范仲淹一起设立了从州至县的官学,这就是有名的“庆历兴学”。

提携才能者 苦心思虑朝政

除了办学,对于有才能的年轻人,晏殊也总是爱护有加。有一年晏殊被朝廷指派主持科举考试,恰逢王安石前去赶考。晏殊很欣赏他的文章,点他为头名。可王安石的文章虽好,里面抨击朝政的内容却太多,仁宗读了很不高兴,就把他换成第四名。晏殊虽然极力反对,但也未能改变结果。后来,王安石前去拜见晏殊,晏殊表达了对他文章的赞赏,但同时也提醒他心胸要宽广,切莫过于偏激。

同样让晏殊忧虑的激进派后生,还有果敢刚正的欧阳修,也是庆历新政的主要推动者之一。这些看似能够精简官僚机构、改善民生的新政策,晏殊心中却深知实行起来绝非一纸法令文书那么简单,世族权贵们绝不会在利益面前轻易妥协让步。他努力周旋在各方势力之间,一方面要防止内斗扩大,保存国家元气应对来自西夏、辽国等外族的威胁;另一方面,他也了解提拔的这些后生们,多是通过科举考试爬上来的平民,对官场和政体改革有着诸多理想化的远大目标,却未必懂得该如何在现实环境中运作和实施。治理国家是百年大计,尤其宋代建国已近百年,许多问题早已根深蒂固,不可能在一朝一夕解决。操之过急的话,难免落个身败名裂,甚至丢掉性命的下场。

可惜他的这番苦心并未被人们理解和接受,连他的得意门生,对他一向敬重的欧阳修,在这个问题上都心存不满,觉得他是明哲保身的“老滑头”。但新政出台后,果然遭到旧有利益集团的强烈反对。仅两年后,范仲淹、韩琦、欧阳修等人就相继被贬出朝廷,各项改革也被废止。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