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胖子最少的国家,与其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

发表:2017-03-10 2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但凡去过日本的国人,会发现日本的胖人较少。偶尔会有一二个相扑运动员身材的人从眼前晃过,但是,成群的胖子在街头“欣然飘过”的情形,在日本还真是很少看到。举目四顾,满眼多是表情严肃、脚步匆忙的瘦子。
有趣的是,日本人却并不爱运动,普遍没有健身习惯。根据医学期刊《The Lancet》调查「全球最不爱运动的国家」,日本排到第十一名,全国有超过60%的人参与运动的积极度都是在平均水平以下。全球最爱运动的国家是美国,全国有超过40%的人参与运动的积极度都在高水平以上。为什么不喜欢运动的日本人却是全球最瘦?答案很简单,比运动更重要的,是独特的日常生活习惯和特殊的国情。以下重点介绍日本人的生活习惯,供大家作为管理自己的胃袋子、控制好自己裤腰带的参考日常生活习惯左右人体的胖瘦 饮食习惯一:重早餐,外食少在日本文化中早餐是三餐之中最重要的一餐,所以长久以来日本妇女每天早上都要为家人准备丰富又健康的早餐。很多家庭是让小朋友吃完早餐才能出门,中午也会带妈妈做的便当。

研究表明:不吃早餐容易导致肥胖:人体的细胞含有类似于钟表的遗传因子,一般被人们称为生物钟。转化脂肪也是由生物钟控制的,只要能形成和生物钟吻合的饮食习惯就可以轻松的瘦下来。生物钟使人形成早上醒来,晚上睡觉的生活规律,到了早上血压和体温都会上升,为白天的生命活动做充分的准备。种种原因可知,早饭是非常重要的。

饮食习惯二:热量低,搭配多。日本人吃的食物都是偏清淡且低热量的,所以我们在日本料理中多见生食。他们在日常烹饪中,油腻和辛辣的调味品也用得非常少。日本传统文化推崇“新鲜至上”,因此日本妇女通常喜欢多买一些鱼、蔬菜和水果等,红肉、糖果、饼干这些高热量的加工食品则买的比较少。日料独特的味噌汤中含有大量维生素E、钙和矿物质,当然还有黄豆中丰富的蛋白质,只是已经将之转化为更容易消化的氨基酸,是一种可以帮助我们降低热量摄入,降血压,防止动脉硬化作用的减肥食品。

一天吃30种食材,这是日本厚生劳动省在1985年《为了健康的饮食生活指南》中提倡的饮食目标。此后,30种食材这个概念在日本传播得非常广,被很多主妇当作一个准则来安排一天的饮食生活。日本人的料理多藻类蔬菜,他们最常吃的就是紫苏和紫菜。这些食物中富含多种营养元素,蛋白多但脂肪少。

饮食习惯三:碗碟小,八分饱。但凡去过日本的国人,第一个切身感受恐怕就是份量太少,对习惯了大快朵颐的国人来说,初到日本时,恐怕没几个能觉得在日本能吃饱。每个人一小碗,虽然吃饭的种类有很多,但是每一种料理的量却真的很少,会让人在吃饭的时候有一种已经吃了很多的感觉,其实并没有,久而久之就会养成吃得比较少的习惯。日本还十分崇尚“吃饭八分饱”。他们会用漂亮的餐具来盛放食物,吃饭时不要狼吞虎咽,而他们在吃到八分饱时,则会停止进食。

另外,在出行习惯上,和西方人相比,日本人更喜欢散步或骑自行车出行。就平均每100人中拥有自行车数量而言,日本位于世界前列,并超过了中国。

在日本,打车是一种非常奢侈的行为,在日本人的观念中走路是既省钱又方便的交通方式,即使花费的时间要长很多。若去一个地方,打车需要8分钟,走路需要半个小时的话,日本人会果断选择走路。

美国的小朋友上学基本上都是坐校车,有的还会是家长直接去接送。中学生和大学生有的是自己直接开车上学。但在日本,小朋友基本上都是走路上学的,在大学里面也很少看到开车上学的人。

另外,自行车在日本是人人惯于使用的交通工具,无论是到学校的学生族,赶火车、赶地铁的上班族,或是带小孩上幼儿园、采买家中生活用品的主妇,自行车都是他们代步的首选。

身处全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国度,日本社区内各种设施都比较集中,五到十分钟之内,就能找到超级市场、幼儿园、各级学校等,解决你的日常所需,自行车是方便实际的出行工具。

通勤时间长,无形中加快了热量消耗。对于日本上班族来说,他们每天花到通勤上的时间较长,加上交通发达,他们平均每天走路、搭电车、骑自行车的时间就要一两个小时。过去日本就有调查发现,平均通勤时间越长的省县,县民罹患椎间盘毛病的机率也越低,原因在于身体为了在摇晃的电车上保持平衡,无形中也锻炼了身体,加快了热量的消耗。

另外日本是一个多山、多丘陵的国家,所以有些道路需要上坡下坡。所以对日本人来说,通勤不是单纯的走路,而是上上下下的爬坡运动,这在无形中也增加了运动的难度。

还有哪些习惯与肥胖密切相关?

有蛀牙:有了蛀牙后,人们吃东西时咀嚼的频率降低,使消化酶分泌量减少,不利于消化。

睡眠时间短:研究结果表明和每天睡7~9小时的人相比,每天睡眠6小时以下的人的肥胖率高23%。

早上赖床:早上就动起来的话,可以使一天都能有很好的代谢状态,所以尽量让自己早起动一动吧。

经常去便利店:去了便利店后经不起诱惑就买了一大堆零食,然后……

每天看电视超过两个小时:看电视时人们总是会找点什么东西啃啃,边看边吃时,你很难控制自己的食量(因为注意力都在电视节目里)。

常常觉得无聊:除了吃饭时间,人们习惯在有压力和无聊的时候吃零食,不知不觉就容易吃多,所以多出去走走,让自己闲不下来吧。

有很多肥胖朋友:正所谓“物以类聚”,研究表明肥胖的人的朋友有37%至57%的概率变胖。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