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胖子最少的國家,與其生活習慣有很大關係

發表:2017-03-10 2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但凡去過日本的國人,會發現日本的胖人較少。偶爾會有一二個相扑運動員身材的人從眼前晃過,但是,成群的胖子在街頭「欣然飄過」的情形,在日本還真是很少看到。舉目四顧,滿眼多是表情嚴肅、腳步匆忙的瘦子。
有趣的是,日本人卻並不愛運動,普遍沒有健身習慣。根據醫學期刊《The Lancet》調查「全球最不愛運動的國家」,日本排到第十一名,全國有超過60%的人參與運動的積極度都是在平均水平以下。全球最愛運動的國家是美國,全國有超過40%的人參與運動的積極度都在高水平以上。為什麼不喜歡運動的日本人卻是全球最瘦?答案很簡單,比運動更重要的,是獨特的日常生活習慣和特殊的國情。以下重點介紹日本人的生活習慣,供大家作為管理自己的胃袋子、控制好自己褲腰帶的參考日常生活習慣左右人體的胖瘦 飲食習慣一:重早餐,外食少在日本文化中早餐是三餐之中最重要的一餐,所以長久以來日本婦女每天早上都要為家人準備豐富又健康的早餐。很多家庭是讓小朋友吃完早餐才能出門,中午也會帶媽媽做的便當。

研究表明:不吃早餐容易導致肥胖:人體的細胞含有類似於鐘錶的遺傳因子,一般被人們稱為生物鐘。轉化脂肪也是由生物鐘控制的,只要能形成和生物鐘吻合的飲食習慣就可以輕鬆的瘦下來。生物鐘使人形成早上醒來,晚上睡覺的生活規律,到了早上血壓和體溫都會上升,為白天的生命活動做充分的準備。種種原因可知,早飯是非常重要的。

飲食習慣二:熱量低,搭配多。日本人吃的食物都是偏清淡且低熱量的,所以我們在日本料理中多見生食。他們在日常烹飪中,油膩和辛辣的調味品也用得非常少。日本傳統文化推崇「新鮮至上」,因此日本婦女通常喜歡多買一些魚、蔬菜和水果等,紅肉、糖果、餅乾這些高熱量的加工食品則買的比較少。日料獨特的味噌湯中含有大量維生素E、鈣和礦物質,當然還有黃豆中豐富的蛋白質,只是已經將之轉化為更容易消化的氨基酸,是一種可以幫助我們降低熱量攝入,降血壓,防止動脈硬化作用的減肥食品。

一天吃30種食材,這是日本厚生勞動省在1985年《為了健康的飲食生活指南》中提倡的飲食目標。此後,30種食材這個概念在日本傳播得非常廣,被很多主婦當作一個準則來安排一天的飲食生活。日本人的料理多藻類蔬菜,他們最常吃的就是紫蘇和紫菜。這些食物中富含多種營養元素,蛋白多但脂肪少。

飲食習慣三:碗碟小,八分飽。但凡去過日本的國人,第一個切身感受恐怕就是份量太少,對習慣了大快朵頤的國人來說,初到日本時,恐怕沒幾個能覺得在日本能吃飽。每個人一小碗,雖然吃飯的種類有很多,但是每一種料理的量卻真的很少,會讓人在吃飯的時候有一種已經吃了很多的感覺,其實並沒有,久而久之就會養成吃得比較少的習慣。日本還十分崇尚「吃飯八分飽」。他們會用漂亮的餐具來盛放食物,吃飯時不要狼吞虎嚥,而他們在吃到八分飽時,則會停止進食。

另外,在出行習慣上,和西方人相比,日本人更喜歡散步或騎自行車出行。就平均每100人中擁有自行車數量而言,日本位於世界前列,並超過了中國。

在日本,打車是一種非常奢侈的行為,在日本人的觀念中走路是既省錢又方便的交通方式,即使花費的時間要長很多。若去一個地方,打車需要8分鐘,走路需要半個小時的話,日本人會果斷選擇走路。

美國的小朋友上學基本上都是坐校車,有的還會是家長直接去接送。中學生和大學生有的是自己直接開車上學。但在日本,小朋友基本上都是走路上學的,在大學裡面也很少看到開車上學的人。

另外,自行車在日本是人人慣於使用的交通工具,無論是到學校的學生族,趕火車、趕地鐵的上班族,或是帶小孩上幼兒園、採買家中生活用品的主婦,自行車都是他們代步的首選。

身處全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國度,日本社區內各種設施都比較集中,五到十分鐘之內,就能找到超級市場、幼兒園、各級學校等,解決你的日常所需,自行車是方便實際的出行工具。

通勤時間長,無形中加快了熱量消耗。對於日本上班族來說,他們每天花到通勤上的時間較長,加上交通發達,他們平均每天走路、搭電車、騎自行車的時間就要一兩個小時。過去日本就有調查發現,平均通勤時間越長的省縣,縣民罹患椎間盤毛病的機率也越低,原因在於身體為了在搖晃的電車上保持平衡,無形中也鍛練了身體,加快了熱量的消耗。

另外日本是一個多山、多丘陵的國家,所以有些道路需要上坡下坡。所以對日本人來說,通勤不是單純的走路,而是上上下下的爬坡運動,這在無形中也增加了運動的難度。

還有哪些習慣與肥胖密切相關?

有蛀牙:有了蛀牙後,人們吃東西時咀嚼的頻率降低,使消化酶分泌量減少,不利於消化。

睡眠時間短:研究結果表明和每天睡7~9小時的人相比,每天睡眠6小時以下的人的肥胖率高23%。

早上賴床:早上就動起來的話,可以使一天都能有很好的代謝狀態,所以盡量讓自己早起動一動吧。

經常去便利店:去了便利店後經不起誘惑就買了一大堆零食,然後……

每天看電視超過兩個小時:看電視時人們總是會找點什麼東西啃啃,邊看邊吃時,你很難控制自己的食量(因為注意力都在電視節目裡)。

常常覺得無聊:除了吃飯時間,人們習慣在有壓力和無聊的時候吃零食,不知不覺就容易吃多,所以多出去走走,讓自己閑不下來吧。

有很多肥胖朋友:正所謂「物以類聚」,研究表明肥胖的人的朋友有37%至57%的概率變胖。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