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特首选战】三候选人出席记协论坛 胡官支持调查梁振英涉贪腐

发表:2017-03-11 04: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名行政长官候选人林郑月娥、胡国兴、曾俊华出席记者协会主办的座谈会,对香港的新闻自由发表意见。胡国兴支持调查特首梁振英涉贪疑云。曾俊华就表示不会和梁振英一样发律师信状告媒体。林郑月娥就不评论梁振英或升政协副主席事件。

【港特首选战】三候选人出席记协论坛胡官支持调查梁振英涉贪腐

三候选人出席记协论坛 (摄影:梁路思)

记者协会主办的座谈会周五上午在湾仔一个社区服务大楼举行,首先出席的是胡国兴,他表示会以法律、政治“两条腿走路”,巩固香港的新闻自由。他提到现届政府的记者会经常以闭门“吹风”(放消息)的方式回避责任,又不点名批评另一名候选人林郑月娥,指她以“吹风会”方式,向传媒高层发放中央不任命部份候选人的言论,但之后又不承认,令事件演变成“罗生门”。

胡国兴不点名批林郑

胡国兴:“我每天看新闻的感觉,就是问题多于答案,很多时看完报道,不知道消息来源,谁在暗角放暗箭,这个事实比发放的消息,涉更大的公众利益。但讲了又不敢认,又不肯认。有位司长,(现在)成了候选人了,是不是长期在政府工作,养成了这个陋习。政府亦习以为常,用不具名的消息来源来开‘吹风会’,官员希望可以影响民意,不过说了又不肯认。”

胡国兴支持调查梁振英涉嫌贪腐事件,又希望2022年,香港可以一人一票选特首。

胡官讲查梁振英

胡国兴:“(你希望5年后香港变成怎样,支持起诉CY「特首梁振英的英文名简称?」)我希望2022年,大约这个时候是一人一票选特首,这是我很想见到的事。检不检控CY,我不知道你指什么,但例如UGL事件,我认为一定要查,这件事扰攘了5年,没人查过,不知为什么不查。我不是话他一定有事,没人查过,不知为什么不查。如果有事,就起诉,这事我可以答应你。”

候选人林郑月娥之后出席论坛时指,“吹风会”不是自己的管治新风格,亦从不做“吹风会”,前记者协会主席就反驳,在座不少记者曾出席过她主持的“吹风会”,又指她曾就“吹风会”的安排做出解释。

林郑麦燕庭

【港特首选战】三候选人出席记协论坛胡官支持调查梁振英涉贪腐

行政长官候选人林郑月娥(摄影:梁路思)

林郑月娥:“今日社会应该要求更高透明度,这亦是我在管治新风格数个环节中提到要加强透明度,所谓‘吹风会’、消息人士不是我的风格。我从来都不做吹风会,亦从来不做隐闭的消息人士。”

麦燕庭:“我相信这里都有传媒参加过你的吹风会,你还在席上为吹风会这种安排解释。因为有些官员好新,说这些官员好新,不敢面对镜头”。林郑月娥:“我刚才说完我都很小心给个驻脚,说应该是大部份时间都没有。”

记协主席问到,过去几年香港新闻自由度的排名一直下跌,问林郑若当选会如何捍卫新闻自由,林郑月娥就指,新闻自由是香港的核心价值,但很多时是观感问题,如不时听闻新闻从业员被袭击等。记协主席就反驳,不是观感,而是事实,又听到香港记者到大陆及香港采访均有不少受到暴力袭击。

已经放弃连任的特首梁振英于上月底获增补为中共政协委员,周五已提名中共政协副主席,下周一将在北京召开的中共政协会议上表决。香港泛民议员指梁振英“才德俱欠”,不能出任中共政协副主席职务,林郑就无正面回应问题。

【港特首选战】三候选人出席记协论坛胡官支持调查梁振英涉贪腐

行政长官候选人曾俊华(摄影:梁路思)

候选人曾俊华出席座谈会时,被问到特首梁振英起诉香港媒体是否是打压自由,他就指应该问梁振英本人,又指自己为官30多年,从未发过律师信给媒体,以后都不会。

曾俊华讲律师信

【港特首选战】三候选人出席记协论坛胡官支持调查梁振英涉贪腐

行政长官候选人曾俊华(摄影:梁路思)

曾俊华:“我在政府做了30几年,未出过一封律师信,我亦想不到我未来几年会改变这个方式。你要问一问梁生,(你自己呢?)我是不会做这些事。(如果你会当选,你可不可以有一些承诺帮新闻界呢?改变这个情况,每个月都开一次记者会,所有记者、网媒都可以去。)我都觉得过去几年香港的环境有很多富挑战性的问题,我都讲过开放网媒的事,我们要有一个制度可以配合以后的采访,但当然开放程度要高,同时做记者会,大家可以清晰些,一个月一次都可以的。”

3名候选人离开时,均有签署新闻自由约章,在任内承诺捍卫新闻自由,落实《资讯自由法》和《档案法》、及在未有社会共识前,不会强行推动《基本法》23条立法等。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