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特首選戰】三候選人出席記協論壇 胡官支持調查梁振英涉貪腐

發表:2017-03-11 04: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名行政長官候選人林鄭月娥、胡國興、曾俊華出席記者協會主辦的座談會,對香港的新聞自由發表意見。胡國興支持調查特首梁振英涉貪疑雲。曾俊華就表示不會和梁振英一樣發律師信狀告媒體。林鄭月娥就不評論梁振英或升政協副主席事件。

【港特首選戰】三候選人出席記協論壇胡官支持調查梁振英涉貪腐

三候選人出席記協論壇 (攝影:梁路思)

記者協會主辦的座談會週五上午在灣仔一個社區服務大樓舉行,首先出席的是胡國興,他表示會以法律、政治「兩條腿走路」,鞏固香港的新聞自由。他提到現屆政府的記者會經常以閉門「吹風」(放消息)的方式迴避責任,又不點名批評另一名候選人林鄭月娥,指她以「吹風會」方式,向傳媒高層發放中央不任命部分候選人的言論,但之後又不承認,令事件演變成「羅生門」。

胡國興不點名批林鄭

胡國興:「我每天看新聞的感覺,就是問題多於答案,很多時看完報導,不知道消息來源,誰在暗角放暗箭,這個事實比發放的消息,涉更大的公眾利益。但講了又不敢認,又不肯認。有位司長,(現在)成了候選人了,是不是長期在政府工作,養成了這個陋習。政府亦習以為常,用不具名的消息來源來開『吹風會』,官員希望可以影響民意,不過說了又不肯認。」

胡國興支持調查梁振英涉嫌貪腐事件,又希望2022年,香港可以一人一票選特首。

胡官講查梁振英

胡國興:「(你希望5年後香港變成怎樣,支持起訴CY「特首梁振英的英文名簡稱?」)我希望2022年,大約這個時候是一人一票選特首,這是我很想見到的事。檢不檢控CY,我不知道你指什麼,但例如UGL事件,我認為一定要查,這件事擾攘了5年,沒人查過,不知為什麼不查。我不是話他一定有事,沒人查過,不知為什麼不查。如果有事,就起訴,這事我可以答應你。」

候選人林鄭月娥之後出席論壇時指,「吹風會」不是自己的管治新風格,亦從不做「吹風會」,前記者協會主席就反駁,在座不少記者曾出席過她主持的「吹風會」,又指她曾就「吹風會」的安排做出解釋。

林鄭麥燕庭

【港特首選戰】三候選人出席記協論壇胡官支持調查梁振英涉貪腐

行政長官候選人林鄭月娥(攝影:梁路思)

林鄭月娥:「今日社會應該要求更高透明度,這亦是我在管治新風格數個環節中提到要加強透明度,所謂『吹風會』、消息人士不是我的風格。我從來都不做吹風會,亦從來不做隱閉的消息人士。」

麥燕庭:「我相信這裡都有傳媒參加過你的吹風會,你還在席上為吹風會這種安排解釋。因為有些官員好新,說這些官員好新,不敢面對鏡頭」。林鄭月娥:「我剛才說完我都很小心給個駐腳,說應該是大部分時間都沒有。」

記協主席問到,過去幾年香港新聞自由度的排名一直下跌,問林鄭若當選會如何捍衛新聞自由,林鄭月娥就指,新聞自由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但很多時是觀感問題,如不時聽聞新聞從業員被襲擊等。記協主席就反駁,不是觀感,而是事實,又聽到香港記者到大陸及香港採訪均有不少受到暴力襲擊。

已經放棄連任的特首梁振英於上月底獲增補為中共政協委員,週五已提名中共政協副主席,下週一將在北京召開的中共政協會議上表決。香港泛民議員指梁振英「才德俱欠」,不能出任中共政協副主席職務,林鄭就無正面回應問題。

【港特首選戰】三候選人出席記協論壇胡官支持調查梁振英涉貪腐

行政長官候選人曾俊華(攝影:梁路思)

候選人曾俊華出席座談會時,被問到特首梁振英起訴香港媒體是否是打壓自由,他就指應該問梁振英本人,又指自己為官30多年,從未發過律師信給媒體,以後都不會。

曾俊華講律師信

【港特首選戰】三候選人出席記協論壇胡官支持調查梁振英涉貪腐

行政長官候選人曾俊華(攝影:梁路思)

曾俊華:「我在政府做了30幾年,未出過一封律師信,我亦想不到我未來幾年會改變這個方式。你要問一問梁生,(你自己呢?)我是不會做這些事。(如果你會當選,你可不可以有一些承諾幫新聞界呢?改變這個情況,每個月都開一次記者會,所有記者、網媒都可以去。)我都覺得過去幾年香港的環境有很多富挑戰性的問題,我都講過開放網媒的事,我們要有一個制度可以配合以後的採訪,但當然開放程度要高,同時做記者會,大家可以清晰些,一個月一次都可以的。」

3名候選人離開時,均有簽署新聞自由約章,在任內承諾捍衛新聞自由,落實《資訊自由法》和《檔案法》、及在未有社會共識前,不會強行推動《基本法》23條立法等。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