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会7门外语,33种方言,是清华第一批聘请的四位导师之一

发表:2017-03-12 2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来个朗读比赛,谁能一口气把下面这段话读下来:

石室诗士施氏,嗜狮,誓食十狮。氏时时适市视狮。十时,适十狮适市。是时,适施氏适市。氏视是十狮,恃矢势,使是十狮逝世。氏拾是十狮尸,适石室。石室湿,氏使侍拭石室。石室拭,氏始试食十狮尸。食时,始识十狮尸,实十石狮尸。试释是事。

读完的,还有气不?

上面的每一个字,都认识,但如果有人在旁边给你念,那你肯定一脸懵,不知道“shishishi”的在干什么。

写这篇“shi”文的人到底有多闲?

不闲!人家可是清华教授,写这个可是为了证明一个大问题:

汉语拼音化的可行性。

他叫赵元任,清华国学院四导师中最年轻的那位。

1

算起来,赵元任是清代史学家、“灵性派”诗人赵翼的后人。

赵家世代为官,赵元任他爹赵衡年是光绪甲午科的举人,娘冯莱荪精通诗词书法。

小时候赵元任就跟着祖父到处跑。三岁去磁州,四岁去祁州,五岁去保定,六岁去冀州……

在牙牙学语的年纪,一年换一个地方,身边总是各种不同口音的人来来往往,竟激发了他的语言天赋。

不到12岁,赵元任就学会了北京、保定、常熟、苏州等方言。后来到北京备考清华的官费留学生,短短的时间里,他又顺便自学了拉丁文,还结交了一位好友胡洪骍(后来改名叫胡适)。

2

好友一起走,一同踏上了美国留学之路,自此开始学神生涯。(请注意是学神,不是学霸)

除了语言学,赵元任同时选修了哲学发展史、逻辑学、实验物理、力学、热学、有限群理论、系统心理学,横跨文理。

23岁,他就轻而易举拿到了学位,还是数学学士学位。后来又申请了个哲学研究生奖学金,成了哲学系研究生。

研究生一毕业,赵元任又去报考哈佛,27岁拿了哈佛的哲学博士学位,回到康奈尔大学任教。

当的是物理学讲师!

波叔有点凌乱……

用他后来的夫人杨步伟的话说:

他上了“China”号船上的时候打算做个电机工程师;坐上了火车过美洲大陆变成了物理学家;赶他在康奈尔1914年毕业的时候又成了个数学家;后来在哈佛1918年得的博士是哲学系的。

在赵元任面前,职业分工似乎只是个笑话,被他攥在手里任意玩弄。

其天赋与学习能力,恐怕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就连大才子胡适都对他佩服得五体投地。

每与人评论留美人物,辄推常州赵君元任为第一。

1920年,赵元任回国,开始在清华大学任教。

凡事有利必有弊。

就是因为才华太高,学什么都有杰出的成就,赵元任一直无法确定自己究竟要做什么。

直到1920年罗素访华,他陪同做翻译。

罗素何许人也?

3

英国哲学家、逻辑学家、历史学家,1950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这四个完全不搭界的身份摆一起,就是罗素。(你们接着看文,波叔继续去凌乱一会儿……)

又是一个和赵元任一样无所不通的全才。怪不得两个人气味相投。

这次陪同翻译,赵元任爆表的语言能力惊艳了所有人。

每到一个地方,不到三天,他便学会当地方言。在长沙,他用刚学会的长沙话和人交流,一会儿之后别人问他:“遭先森基时匪甚的?”——就是问他“赵先生几时回省的”,把他当土著了!

人家翻译都是用标准的普通话,他倒是调皮,罗素在哪个地方演讲,他就用那个地方的方言翻译,逗得台下学生哈哈大笑。

赵元任终于明白了自己要为之付出一生的追求是什么——语言学

1921年底,他回到哈佛大学研习语言学,一年后再回清华。

校方给他安排了数学、物理、哲学、音韵学、现代方言研究、乐谱研究和西洋乐鉴赏等10门课程。

差一科体育就完美了,否则你可以自豪地说“我的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而别人却不得不服你,那该是一幅多么美的画面。

1925年,清华的国学研究院成立。第一批聘请的四位导师,就是大名鼎鼎的“清华国学研究院四导师”:王国维、梁启超、陈寅恪、赵元任。如雷贯耳的四个名字!赵元任是他们之中最年轻的,当时只有33岁。

4

1927年,赵元任开始到各地农村去采风,进行中国第一次系统的方言调查。这次的研究成果就是《现代吴语的研究》。这是中国首部用现代语言学方法来研究方言的著作,标志着现代汉语方言学的诞生。

1929年,他再次出发,跑遍两湖两广,调查67种方言,并记录了大量民谣,学会了全国一共33种方言。

终其一生,赵元任精通英、德、法三国语言,粗通日语、古希腊语、俄语和拉丁语,共7门外语。埋头在背单词考4级的小菠菜,可以先去哭一会儿再来看文。

对于赵元任来说,研究语言是一种乐趣,能为这种乐趣贡献一生,是幸福的。

回到清华教课,时常一技痒赵元任就在学生面前炫技。有这样的教授,波叔若是学生都舍不得逃课了。

赵元任支持过汉语拼音化,开头那篇虐疯后人无数的《施氏食狮史》就是研究过程中的余兴之作。

5

要知道,学神有一个标志:别人一辈子钻研的专业,他随便玩玩就玩出新高度。

赵元任翻译的书不多,最著名的就是《阿丽思漫游奇境记》,就是你们都知道的《爱丽丝漫游奇境》。这本书有几十个译本,但论文字韵味,翻译精巧和妥贴,至今无人能与他相比。

6

他还精通多种乐器,学生时代就开始作曲,终身与钢琴为伴。别以为只是个“K歌之王”。他突破了“学堂乐歌”借用外国乐谱填词的模式,开始完全由中国人独立作曲,使中国近现代音乐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赵元任创作的歌曲传唱最多的是带着淡淡忧伤的《教我如何不想他》。不过波叔更喜欢另一首,邓丽君演唱的《海韵》,就是由他作的曲改编过来的。

7

这样一个又好玩又天才的男人,什么样的女人配得上他?

下面有请赵夫人出场——杨步伟

杨步伟原名韵卿,出身名门望族,也是个难以用某个身份定义的人物。结识赵元任时,她31岁,放到今天也是个大龄女青年。颜值也一般,身材壮实,一点都不小鸟依人。但这么个女人,把小她三岁、还有婚约在身的少年天才赵元任迷得茶饭不思。

8

为什么?因为,头脑也是一种性感。

杨步伟自小接受新式教育,敢说敢做。到了16岁该出阁的时候,她亲自给未婚夫写信退婚,气得父亲和她反目。23岁的时候,她接受安徽都督的邀请,出任崇实学校校长,帮助北伐队训练500多名女学生。当了校长不算,她转头就到日本求学去了,顺手创造了历史,成为中国的第一个留学女医学博士。回国后,杨步伟与朋友合开了森仁妇产科医院。

这样一位不走寻常路的女子,一般的男人是hold不住也不敢hold的。赵元任恰恰就是看上她的思想独立、见识过人,一见钟情,这辈子就认定她了。最开始杨小姐是想拒绝赵元任的,但赵元任的告白最终打动了她:

韵卿!那就那么样算了吗?——我是说咱们的话?……韵卿!我不能。

1921年6月1日,他们举行了新式婚礼。有多新?看看人家的结婚通知书就知道了。凭他们两家的背景,要大摆宴席何其容易。

但人家以书面形式表明了:贺礼一概不收,如果实在想送,就送亲笔书信、诗文乐谱,或是捐款给中国科学社。这格调是世间罕见,够性格,够浪漫。

成家不仅让赵元任丰富的情感安定下来,也促使他这个跨界狂人找到终身奋斗的职业方向。

杨步伟说:

我倒并没有给赵元任劝的不弄哲学了,弄一点哲学也没大害处。可是我想我给他说进了中国语言学了。……我对他这上头的影响其实自己都不觉得,他也是不知不觉的。

婚后,杨步伟仍然拥有自己的一片天地。她推行过计划生育,开过饭馆,还出过畅销书。

当家庭主妇时,一不小心又把自己推上“非专业女厨神”的神坛,写了一本《中国食谱》。书的序言是胡适写的,写导言的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赛珍珠。

直到今天,这还是国外最畅销、最著名的中国饮食题材图书,再版20多次。

赵元任的才高八斗,配上杨步伟的敢想敢为,简直是绝配。

9

1971年6月1日是两人的金婚纪念日,夫妇俩各写了一首诗。虽然都七老八十了,那狗粮洒得比小青年自拍秀恩爱还厉害。

杨步伟:

吵吵争争五十年,人人反说好姻缘。

元任欠我今生业,颠倒阴阳再团圆。

赵元任:

阴阳颠倒又团圆,犹似当年蜜蜜甜。

男女平权新世纪,同偕造福为人间。

下辈子要互换夫妻身份,换就换,关键是要重聚,再继续当年的蜜蜜甜。

更让人羡慕的是,人家还有四位才华气质俱佳的女儿。

10

大女儿赵如兰,拉德克利夫学院中国音乐博士,也是哈佛有史以来第二位女性正教授,和夫婿卞学鐄都是台湾中研院的院士;

二女儿赵新那,哈佛大学化学系毕业,后来与夫婿、著名材料科学及冶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培云回国定居,任长沙中南矿冶学院教授;

三女儿赵来思,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数学博士,出版过23本书,夫婿是华盛顿大学数学教授、日本人波冈维作;

四女儿赵小中,美国康奈尔大学物理学硕士。

1981年,杨步伟去世。一年后,赵元任也离开了人世。

这一对一直站在世界巅峰的夫妻,互相扶持,互相激励,活出了精彩无比的人生。

如果你不是赵元任,也不会找得到杨步伟。

世间既来了一个赵元任,必定会有一个杨步伟,来与他共同谱写传奇的人生。

想找到好的那一个,唯一的办法,就是让自己变得更好。

世界不会辜负一个更好的你。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