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观后感:《田禹治:超时空争霸》道与魔穿越时空的对决

发表:2017-03-13 0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道士何者乎?可以呼风,可以唤雨,可日行千里,可仗剑中冲锋,统帅天下。或者是万千豪情化柔情!行侠仗义即道者该为之事。」

田禹治假冒玉帝,戏弄皇上,摆弄文武百官。上面那一段话,他边唱边跳,十足痞样。话刚一说完,他立马遁入一幅画中。该画随风而去,飞天不知所踪。

田禹治是谁?他是韩国古典小说中的一位传奇人物。颇像是中国的《聊斋传奇》主角,又像是劫富济贫的勇士。田禹治颠覆了一般人对于修道士的清修概念。他这道士一点也不道士,倒像是个痞子。2009年,韩国人把传统的故事改编,搬上大银幕,创造出可观的票房。

对白颇类禅语

导演找来了帅哥姜栋元演田禹治,美女林秀晶饰演寡妇。导演崔东勋说故事的能力很强,这部片前后搭配,没甚么可挑剔的。因为穿越时空的戏本就不容易铺陈有序,该剧更是虚实相叠,梦中有梦,实中有虚,虚以化实。我第二次看,才发觉导演一路埋藏伏笔,暗桩打得很扎实。对白设计很有道风,也很少无用的镜头。这部影片的惊人处就在于,许多对白颇类禅语,如果您也是修行者,想必会参一参。

168b210701

韩片《田禹治:超时空争霸》由姜栋元饰担任男主角饰演田禹治

168b210702

韩片《田禹治:超时空争霸》由林秀晶担任女主角饰演寡妇

故事起源很老套。上古时代,一群妖怪被封印,天神彪云台德传下神笛,让它们听笛三千日。不料,守门的三个神仙出槌,提早一天开门,于是妖怪倾巢而出,彪云台德为其所伤,后来也转世到人间。众妖祸乱人世,也想要那把流落的神笛。传说,谁拥有那把笛子就可以统领群妖。

画面一转,来到人间,还是古代的韩国。三位神仙也投凡胎生,个性依旧是很耍宝。他们四处委托道士捉妖。其一是大善人形象的画坛先生;其二是愚道帮的天冠大师。神仙们把神笛分开两截给两位大师保管,传说当彪云台德吹笛时,天下无妖。

田禹治是天冠大师的弟子。他浪荡不羁兼自命风流。他人心具足,师父说他当不成真正的道士。他问其故。师父说:「因为你不会驱逐心中的妄念。」田禹治再问:「如何驱逐?」师父笑笑问他:「你吃饭后干甚么?」田禹治答:「当然是消化。」师父打他的头:「当然是洗碗啦,傻小子。」

这段话非常「禅」。天冠大师说:「道术就是幻影。」这让我心领神会。

田禹治被收入画中

田禹治去救一名新寡的妇人。为甚么?不懂,他好像是凭著一份直觉。说好色吗?有一点。但是,他把寡妇带回了师父那。他师父告诉他:「她不是你能亲近的女子,别太热乎了。」他反问为甚么。师父答曰:「她是你丧命之地的引路人。」这段话很重要。师父的话在不同幻境中都有其涵义,都能指导你脱离幻境。

田禹治与画坛大师对上了。画坛找上门来质问天冠:「怎可把道术教给旁门左道的田禹治呢?」想不到天冠大师回说:「我没教他,他是自己悟的。」画坛不满意这答案,随即转开话题。因为他想方设法地想得到神笛,好不容易骗了三个笨神仙与他前来。所以不想浪费时间。

天冠大师意有所指说:「道士之中也有妖怪假扮的。」于是,为了自清,画坛划开自己的手臂,流下鲜血,证明自己非妖怪。不过,画坛一回家,伤口竟流出绿色的汁液。这时画坛知道了:自己真是妖怪转世的。他索性撒开画皮,找上门去与天冠斗法,非夺得半截神笛不可。最后,他杀了天冠,并嫁祸给田禹治。

田禹治一回来,悲痛莫名。这时画坛与三位笨神仙又来了。三位神仙受画坛蛊惑,要把他收入画中封印。田禹治在师父坐化的蒲团上看见四个字:「箭射琴柜」。这是师父最后给他的四个字。田禹治抵抗不住,和随从的狗儿──楚铃儿一起被收入画中。临入画前,他顺手拿走了画坛揣在怀里的半截神笛。

五百年后于首尔再次对决

时间来到2009年的首尔。笨神仙之一得了忧郁症,另一位当了神父。彪云台德依旧不知去向。这时,妖怪横行。想不到,医院的医师竟是妖怪。笨神仙没了办法,找不到画坛大师。于是,就把田禹治从画中放出来,请他捉妖。

田禹治开始捉妖,也开始享受现代化的生活。他逛起夜店,品著美酒。不过,他还是一边找寻青铜剑。他一直以为,有了古镜,又有了青铜剑。这样就可以当第一道士了,跟在身边的楚铃儿也可以当人了。

这时,画坛又现身,他直奔田禹治来了。三位糊涂神仙再度被他骗,要替之修复神笛。楚铃儿被画坛要胁,偷走了田禹治的符咒。五百年前那位新寡的妇人又转世,化身为剧场小妹徐仁静,两人命运再度相遇。画坛先生一眼看穿,便利用她,勾引田禹治来前。

这场决斗是很精彩的。原来,徐仁静就是五百年前的那个寡妇转生的。当时田禹治剩下最后一张符咒。到底要救这女人,还是拿来对付画坛?田禹治想起师父的话:「她是你丧命之地的引路人。」田禹治明白,却还是选择救徐仁静,自己被画坛打死。

结束了吗?还没。田禹治被打死了,可是他不甘心死,便又复活了。他开辟虚拟战场和画坛再次对决。最后,徐仁静现身,把桃花树插入画坛腰眼,应验了以前一位神婆给画坛的预言。神仙们懂了,原来徐仁静就是彪云台德!(看来,田禹治的直觉很灵。)

画坛兵败如山倒,又开辟一虚拟战场。画坛和田禹治遁入其中。咦?田禹治忽然睁开眼,师父在眼前呢。原来,刚刚都是一场梦啊。师父数落他不精进,不是道器,一切都是之前发生过的场景。可是,田禹治隐隐觉得不对。他拒绝喝师父给的茶,他主意识清醒著。想起师父留的「剑射琴柜」,他弯弓搭箭,往琴柜射去。原来,画坛就躲在那里,被他射穿了。

这还是梦。导演把庄周梦蝶化成道术的比斗中。田禹治从蝶梦或是梦蝶的迷阵中再度找到自己,破迷而出……

放下天下第一之心 收服妖怪

这部片有它的内涵,不同于一般的神怪与玄幻故事。譬如,身为道士的田禹治,表面看他不守清规戒律,疯疯癫癫,实则,他根基好。他师父说,田禹治的道术是自己会的。再者,他悟性好,落入迷中还是想起师父的四字真言,没被迷住。其三,他精神力很强,明明死了,却能复活过来。真是精神不死,就死不了。他一直以为得到古镜和青铜剑就能天下第一。最后,他放下了,他完成了大功一件,收服大妖怪,还替师父报了仇。最后,他和彪云台德转世的徐仁静遁入画中浪漫逍遥,真是最美好的结局。

其次,画坛这个角色很令人玩味。当初神婆就预言过他的下场,他还不悟。神婆说他:「天天修道有甚么用?自己是谁都不知道。」啊哈,他真是妖怪转世来的。这也很颠覆,明明是善人面目的大道士,捉了很多妖怪,连神仙都钦服他。论名望、地位与法力,田禹治差远了。可是,越是高的魔越是会包装自己,用大德大道士的身分来掩盖自己的本质,最终还是难逃天理。

其实不难理解的。天冠大师根本视神笛如无物,可是画坛却意欲得之。是魔就必然会露馅的。这也是天道。画坛最后被收入画中,田禹治和徐仁静来到大海边,莫知所踪。

就连狗子都有人性。田禹治的狗楚铃儿,为求人身也背叛过田禹治。最后他说:「与其当一个丑陋的人,不如当一只忠诚的狗。」是耶?非耶?他帮助田禹治,立了大功。应该可以当人了吧?

这狗子悟性也不错的。他在剧中说了句人话:「人生不过是一场梦。」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