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戴玉的智慧(图)

发表:2017-03-17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君子戴玉的智慧
岫玉宫绦玉环绶。(网络图片)

美玉是人们都喜爱的。其实古人佩戴玉器,不是对财富的炫耀,也不仅仅是作为装饰,而是另有深意。《礼记・玉藻》曰:“古之君子必佩玉,君子无故,玉不离身。”

君子比德如玉

子贡问孔子为什么人们重玉而轻石,孔子答道:“玉之美,有如君子之德。温润而泽,仁也;缜密以栗,知也;廉而不刿(guì音贵),义也;垂之如坠,礼也;叩之其声清越以长,其终诎然,乐也;瑕不掩瑜,瑜不掩瑕,忠也;孚尹旁达,信也;气如白虹,天也;精神见于山川,地也;……圭璋特达,德也;天下莫不贵者,道也。”

意思是说:从前的君子,都是拿玉来和人的美德相比:玉的温厚而又润泽,就好比仁;填密而又坚实,就好比智;有棱角而不伤人,就好比义;玉佩垂而下坠,就好比礼;轻轻一敲,玉声清脆悠扬,响到最后,又戛然而止,就好比动听的音乐;既不因其优点而掩盖其缺点,也不因其缺点而掩盖其优点,就好比人的忠诚;光彩晶莹,表里如一,就好比人的言而有信;宝玉所在,其上有气如白虹,就好比与天息息相通;产玉之所,山川草木津润丰美,又好比与地息息相通。圭璋作为朝聘时的礼物可以单独使用,不像其他礼物还需要加上别的什么东西才能算数,这是玉的美德在起作用。普天之下没有一个人不看重玉的美德,这就好像普天之下没有一个人不看重道那样。

许慎《说文》:“玉石之美有五德者,润泽以温,仁之方也;鳃(sai音腮)理自外,可以知中,义之方也;其声舒扬,专以远闻,智之方也;不挠不折,勇之方也;锐廉而不忮,洁之方也。”

古人的裙子上常常配有一块玉,用条带系于腰间,垂下来。它的名字叫“玉环绶”。“玉环绶”的作用一个是美观,另外就是可以压住裙幅。当走路时有风吹来,不至于使裙子随风飘舞而有失雅观。玉本身具有一种高雅、圣洁的美,是其它东西不能替代的。所以在古代,无论男子还是女子,身上都常常配带玉环绶。

玉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使佩带的人多了一些内涵,高雅,少了几分俗气,招摇。玉虽不如钻石闪耀,不如黄金霸气,但却有一种温婉细腻的气质。

戴玉的好处

我国古医书称“玉乃石之美者,味甘性平无毒”,并称玉是人体蓄养元气最充沛的物质。认为吮含玉石,借助唾液与其协同作用,“生津止渴,除胃中之热,平烦懑之所,滋心肺,润声喉,养毛发。”因而玉石不仅作为首饰、摆饰、装饰之用,还用于养生健体。自古各朝各代帝王嫔妃养生不离玉,而宋徽宗嗜玉成癖,杨贵妃含玉镇暑。

《神农本草经》和《本草纲目》中都记载玉石有:“除中热,解烦懑,润心肺,助声喉,滋毛发,养五脏,安魂魄,疏血脉,明耳目”等功效。天然的玉石中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如锌、铜、锰、镁、铁、铬、钴等元素,通过佩戴玉石首饰,如玉镯、玉石吊坠等对人体皮肤直接接触和摩擦,玉石中的微量元素进入人体且被人体吸收。因此,长期佩带玉石,人体会慢慢吸收玉石中的微量元素,达到保健的作用。

把玉“戴活”

俗话说“人养玉、玉养人”。长期佩带玉器,有吸收身体浊气的功效,而且玉器本身也会变得通透、明亮。所谓“玉能养人”,就是玉对人体有好处,已经被现代的科学证实了。经常佩戴玉石如玉镯、吊坠等,能活络人体的经络和皮肤等,改善人体的微循环,促进新陈代谢、从而增强人的免疫能力,达到防病健身之作用和防病治病效果。如女士佩带手镯,通常都是带左手的,手腕是人体血液循环的末端,佩带手镯可以促进血液的循环,左手离心脏距离较近,玉镯对手腕上对“内关”穴位的刺激,可以平稳血压,减轻心脏的负担,对心脏会有好处。

“戴活”,是说一个人戴上一块自己非常喜欢的玉件,终年累月不离其身,这块玉石就会产生“灵气”,可以和主人同呼吸共命运,因为你已经把这块玉石给“戴活”了。在一些戴玉人的身上也确实出现过不少独特的神奇现象。有的一块玉石戴的时间长了,玉石由于长期处在主人身体的恒温中,玉石中的绿丝可以由细变粗,由短变长,有的玉石底色也会发生一些微妙变化,好像在戴玉人身上真的出现了第二条“生命”。

“黄金有价玉无价”。翡翠玉料若是天然A货,其硬度大(6.5-7),质地细腻,加工和抛光性能好,这是它深受人们喜爱和具有较高经济价值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李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