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睡眠日,五个方法“健康睡眠,远离慢病”(图)

发表:2017-03-22 0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睡眠日,五个方法“健康睡眠,远离慢病”
人的一生中睡觉占去约三分之一时间,是健康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网络图片)

近年来,睡眠问题日益突出,已成为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2015年中国睡眠指数报告》显示,我国约有三分之一的人存在严重的睡眠问题。令人忧心的是,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社会压力的增加,这一比例还在日益升高。

为了引起全世界对于睡眠质量的关注,国际精神卫生组织,在2001年将每年3月21日定为“世界睡眠日”。(2017年世界睡眠日)(3月21日),是第17个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健康睡眠,远离慢病”。

大家平时是否会喜欢睡觉前玩手机、习惯性熬夜、失眠多梦、早上爬不起呢?不要认为这些都是小问题!

人的一生中睡觉会占去约三分之一时间,是健康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在上述的不良习惯里,失眠就占很大一部分,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

大数据看失眠

世界卫生组织对14个国家15个基地25916名在基层医疗就诊的病人进行调查,发现27%的人有睡眠问题。

据报导美国的失眠发生率高达32%,英国10%-14%,日本20%,法国30%。

据中国睡眠研究会全国调查问卷统计显示:高达38.2%的中国城市居民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失眠。

一项针对中国6城市的普通人群睡眠问题的调查表明,成年人在过去的12个月内有失眠症状的比率高达57%,其中北京60%;上海62%;广州68%。女性失眠率是男性的1.4~2倍。

造成影响

那么,失眠、睡眠质量差、睡眠不足究竟会对你的身体健康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

1、代谢变慢、食欲增加

在身体里有一种叫做瘦素(leptin)的荷尔蒙,而瘦素正是维持身材不至于突然增加体重的重要元素。当睡不好的时候,体内的瘦素就会开始下降,此时身体内部就会发出很想吃东西的讯息让你大量饮食。

如果这时因此多吃,加上瘦素的减少,体内多余的脂肪、能量就无法被消耗,就会积存在身体里造成肥胖。

2、容易衰老

熟睡时会分泌较多的生长激素,它拥有使细胞再生的能力,可以让你的肌肤保持年轻有弹性,不过相对于男性而言,女性必须睡得比较久、比较深沉才能获得生长激素。

所以当你睡眠品质不好时,肌肤的细胞无法进行更新,气色会显得又老又暗沈,而且年纪越大生长激素的分泌会越来越少,若时常睡不好,整个人就会看起来更为衰老。

3、情绪变糟

如果常常睡眠品质不良,不但注意力无法集中、精神涣散,也因为无法化解积存在身体及心理的压力,让你很容易出现生气、躁动等情绪上的反应。

这种情绪化的反应,最后可能引发更多精神层面的疾病,譬如:忧郁症、躁郁症、记忆力减退,甚至变成社会动荡不安的定时炸弹。

4、易引发心脏病

长时期的睡眠不足会刺激交感神经过度旺盛,使得心跳加快导致血压升高,进而引发心脏病和高血压,一般来说,睡眠不足的人,心脏病发生的机率是一般人的3倍,高血压则是一般人的2倍。

综上所述,睡眠及睡眠障碍与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呼吸疾病、精神障碍等多种慢性疾病密切相关。这次“健康睡眠远离慢病”主题的发布,旨在普及睡眠与慢病之间的相关知识,提高医务人员及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睡眠问题和对慢病防控意义的认识,提醒全社会关注睡眠健康。

有什么办法来改善这些问题

1、别在床上用电子产品

现时很多人会在床上看电视、用电脑,以至玩手机等。一则电子萤幕的蓝光会令人难以入眠,二来会给脑部造成混淆,削弱睡床是用来睡觉的认知,因而减少睡意。同时睡房也要保持安静、昏暗的适当睡眠环境。

2、未能入睡应暂离睡房

如果在床上达到二十至三十分钟仍未能入睡,可暂时离开睡房走动一下,待有睡意才再次上床。因在床上“拖延”太长时间,反会令人体更加抗拒入睡。

3、少量进食或洗暖水澡

由于人体入睡后体温会轻微下降状态,睡前洗暖水澡可令毛孔扩张,模拟体温轻微下降情况,帮助入睡。而吃少量食物、饮奶也是同一道理,令血液流向胃部减少体表血流和体温。相反如冲冷水澡,则体表毛孔会紧闭,令体温上升睡意下降。

4、切忌进行负面思考

很多人习惯睡前思考工作、生活的难题,要完全禁止较为困难。建议可以将问题及解决方案写成字条放于床头。一旦出现负面思考,便立即看看字条上的解决方案,这方法可令思维回复正面,同时可助减少影响睡眠质素的担忧情绪。

时下正值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季节,建议有睡眠障碍的人群可以多出去走走,散散心欣赏下秀美春光,让自己的心境平和下来。因为人们对于睡眠障碍的认识还很不足,而影响睡眠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心理问题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环。所以要想改善睡眠,心境平和是关键。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