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武长顺案观中共地方官场的利益勾连(图)

发表:2017-03-26 07: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3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郑文新综合报导)武长顺落马达2年半流毒和影响还在,武长顺案“不简单”,涉案金额高达74亿多元,其中个人贪污4亿多元,卖官收入8400万元,行贿1000多万元,挪用公款1亿多元。仅天津市公安系统给武长顺行贿者就有23名。剖析武长顺的人生轨迹,或可洞见中共地方官场扭曲的价值与盘根错节的利益关联。

武长顺
(网络图片:武长顺)

武长顺落马2年半流毒和影响还在

3月25日,陆媒的报道称,2016年12月5日至2017年1月20日,中共天津市市委对中共天津市公安局党委开展了专项巡视,其在向中共天津市公安局党委反馈情况时,有如下话语:肃清武长顺流毒和影响不彻底,拉帮结派,数据造假等问题久治不绝。以“警”敛财、以权谋私问题仍然频发。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

2014年7月20日,中共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市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落马的消息在中共中央纪委官网公布。2016年6月3日,被检方提起公诉。从“落马”到现在,已达2年半,坊间不少人称,武长顺案子“不简单”。如何不简单,从去年中共最高检披露的消息中可见端倪:
中共最高检指定河北省检察院侦查终结,却送到郑州检察院审查起诉;武长顺涉嫌6罪,“以贪污罪、受贿罪、挪用公款罪、单位行贿罪、滥用职权罪、徇私枉法罪追究其刑事责任”;3个“特别”: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公共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并使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滥用职权,致使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情节特别严重。徇私枉法,对明知有罪的人故意包庇,使其不受追诉。
跟武长顺有关的人确实不少。比如此前中共中央纪委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中披露的那位天津市纪委信访室原副主任刘忠,再比如中共江苏省原常委赵少麟之子赵晋。

据悉,“武长顺案涉案金额高达74亿多元,其中个人贪污4亿多元,卖官收入8400万元,行贿1000多万元,挪用公款1亿多元。”“仅天津市公安系统给武长顺行贿者就有23名”。

2015年10月15日,天津公安系统有2人为武长顺实际控制的企业,在获取企业用地、核拨工程资金等企业经营方面谋取不正当利益,收受巨额贿赂;有1人多次通过他人向武长顺行贿,并在武长顺的关照下多次晋升;有1人经武长顺同意或个人擅自决定,多次挪用公司巨额资金。
一年后的2016年12月,天津市通报了对中共中央第十轮巡视回头看的整改情况,“对涉及武长顺案的108人进行逐人排查,共涉及12名行贿买官人员,分别进行了问责处理。”

武长顺案为何仍未开庭?

与武长顺落马时间相近的,有白恩培。而且白恩培也是在河南审判的老虎。刑法修正案(九)新设终身监禁制度,白恩培成为第一个被判处终身监禁的官员。

那么原定去年审理的武长顺案为何仍未开庭?中共河南省高院院长张立勇表示,“武长顺案件的庭前准备工作还不到位,因为案情比较复杂一些,所以开审前的准备工作用的时间较长,预计今年上半年开庭”。

剖析武长顺的人生轨迹 或可洞见中共地方官场扭曲的价值与盘根错节的利益关联

2014年8月,陆媒新京报的报道称,最近落马的中共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公安局长武长顺,在公安系统一干就是44年。44年来,从中共基层民警到中共局长、政协副主席,一路顺风走到中共省部级高官的行列。其间尽管屡经“风浪”,甚至曾因嫖娼被抓,还卷入当地中共政法系统的两起大案,却依然能够全身而退,并成为天津政法系统的“一哥”。直至中共中央巡视组介入,已经退休的武长顺才没能“长顺”。
以嫖娼事件而言,按说,发生了这样的丑闻,还“被抓了个正着”,即便有可能因为“内部人”的关系,而逃脱公开处理,但常识告诉人们,武长顺的仕途想必会受到影响,党纪政纪处分自是免不了的。然而,蹊跷的是,时任中共天津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的宋平顺一出面,则万事大吉,他还升任了中共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局长。

上下级关系、亲信云云,或许只是其中的一个原因,更重要的或许是二人之间早已无法分割清楚的利益关联。一个例证是,2007年,宋平顺出事后,罪状之一就是指使情妇利用“天津市机动车驾驶(员)适应性检测中心”垄断司机体检项目,取得巨额利益。而中心的法人代表正是武长顺。

据披露,此番武长顺落马系因群众的实名举报,而纵览武长顺多年来的所作所为,相信类似的举报也不在少数,何以非要等到中共中央巡视组介入才戛然而止?宋平顺和武长顺之间,到底是否存在利益勾连,这些案件背后,中共天津地方官场存在怎样的关系网络,剖析武长顺的人生轨迹,或可洞见中共地方官场扭曲的价值与盘根错节的利益关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