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九大洞穴村落(组图)

发表:2017-04-06 1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远古以来,洞穴就以其神秘和安全吸引着人类,不论是宗教仪式场所,传说中的仙人居所,还是渡假探险之地,或者仅仅是栖身之所。同时洞穴的持久安全特质,使其成为许多文明发展中的历史文化艺术品珍藏室。

葛勒梅,土耳其

全球九大洞穴村落
葛勒梅镇。(网络图片)

葛勒梅镇位于卡帕多西亚远离尘世的地区,可谓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洞穴村落,也是探寻葛勒梅自然公园和拜占庭时期教堂和壁画的最佳起点。夕阳西下,漫步于古老的小村落,仿佛走入童话故事一般,如梦如幻。

佩特拉,约旦

全球九大洞穴村落
佩特拉古城。(网络图片)

佩特拉古城以玫瑰红色的岩石而闻名,大约西元前312年,纳巴泰人(古代阿拉伯部落)在此定居。在他们建造的众多安居地中,尤以佩特拉最为突出:这是亚喀巴与死海间的一片长峡谷区域。佩特拉是他们的遗产。而留存下的古建筑开凿于海拔914公尺难以到达的岩石中。如今,佩特拉古城已然成为约旦最著名的景点,也是众多好莱坞电影的经典场景。佩特拉的地理位置极其神秘并很特殊,唯一的入口是狭窄的山峡。此峡谷最宽处约7公尺,最窄处仅能让一辆马车通过,全长1.5公里左右。进入峡谷,甬道回环曲折,险峻幽深,路而覆盖着卵石。峭壁上的岩石,在风雨长期作用下变得平整光滑,似刀削斧砍。顺峭壁仰望苍穹,蓝天一线,壮观而又美丽。

塞特尼尔,西班牙

全球九大洞穴村落
塞特尼尔。(网络图片)

位于在安达卢西亚附近悬崖顶的龙达镇,塞特尼尔可能会被粗心的游客忽略,它地处一座巨大悬崖突出部分的底部,塞特尼尔还是安达卢西亚著名“白色村庄之路”的一部分,这条路穿过加的斯和马拉加之间白色的山村,景色美丽迷人。

米拉,土耳其

全球九大洞穴村落
米拉。(网络图片)

古老的利西亚城米拉是土耳其地中海岸最著名的历史遗迹之一,同时城中还有值得称赞的罗马圆形剧院,俯瞰地中海和圣尼古拉斯的坟墓。整个地区最壮观的当属史前墓地,即一系列大大小小的坟墓嵌刻于陡峭的悬崖间,内部是雕刻的浮雕和丧葬记载,雕像精美,气势宏伟。

邦贾加拉悬崖,马里

全球九大洞穴村落
邦贾加拉悬崖。(网络图片)

位于马里中部名城莫普提的东部的邦贾加拉悬崖,是一座断层山脉,该断崖相对高度约500多公尺,邦贾加拉悬崖可以说是西非最美丽的地方之一,远近闻名的尼日河一路伴随着悬崖流过。这里曾是多贡族部落的居住地,这些悬崖是大型建筑(房屋、粮仓、圣坛、神殿和集会厅)的保护伞,而这些建筑正是几个世纪以来传统多贡文化的灵魂,因此邦贾加拉也成为具西非地质地貌特征的地方之一。

瓜迪斯,西班牙

全球九大洞穴村落
瓜迪斯。(网络图片)

大多数欧洲洞穴聚居地已经成为博物馆,而西班牙南部的瓜迪斯是少数还有居民居住的地方。来到此地的游客会惊讶于白色突兀的烟囱,以及超过2000座洞穴。

拉利贝拉,埃塞俄比亚

全球九大洞穴村落
拉利贝拉。(网络图片)

严格意义上讲,拉利贝拉并不是一个洞穴村落,但拉利贝拉有不少岩石凿出来的教堂,其中最出名的第12座教堂Biete Giyorgis,也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和“非洲的佩特拉”。拉利贝拉岩石教堂在埃塞俄比亚北部海拔2600公尺的岩石高原上,始建于西元12世纪后期拉利贝拉国王统治时期,动用5000人工,花了30年的时间凿出了11座岩石教堂,因此也成为埃塞俄比亚人的圣城,是12和13世纪基督教文明在埃塞俄比亚繁荣发展的非凡产物。

乌奇沙,土耳其

全球九大洞穴村落
乌奇沙。(网络图片)

所谓的乌奇沙(Uchisar)就是第三个堡垒的意思,另二个则是于尔居普(Urgup)和欧塔希沙(Ortahisar),但以乌奇沙的地险最显著,也是地势最高的村落,除了它挺立在一片平原上外,数个圆锥形相连的巨岩形成了庞大的社区,从这个巨岩上数不清的洞口可知,据说在外敌入侵时,平时就在洞穴社区存水粮的居民,可以躲上数月不必外出。乌奇沙的地势已经比周遭高出许多,如果爬到乌奇沙堡垒的顶端,景观视野更是惊人,卡帕多西亚诸多山谷一览无遗,夕阳时分是最佳观赏时刻。

责任编辑:葉語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