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集权打造“军机处” 美智库析新角色(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7-05-18 1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军中收权后,军委办公厅角色吃重。(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习近平军中收权后,军委办公厅角色吃重。(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5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共军改引发海外强烈关注。美国智库观察认为,习近平在军中收权之后,军委办公厅的角色吃重,成为继续推进军改的关键。外界关注,习近平打造强势治军的类似“军机处”的中枢机构,在相关人事方面已早有布局。

据《多维网》5月17日报导,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近期刊文关注中共军委办公厅这一实权机构。文章称,习近平发起的军改主题之一就是将军权集中到中共军委。过去数年里,习近平为集中军权,裁撤了军队原四总部,增设军队监督机构及增强军队法制机构的自主权。

文章说,习正透过军委办公厅来实现对军委成员和整个军队的领导。中共军委办公厅目前通过三种方式来辅助实现军改目标:管理中共军委行政机构、向习近平提供可靠建议、扮演新的法律和宣传角色。中共军委办公厅的执行力是习近平继续推进军改的关键。

文章说,中共军委办公厅一个重要作用是向军方高层提供可靠的建议和信息。而习近平在执掌军委后,就将原在浙江、上海担任要职的亲信钟绍军调至中共军委办公厅任副主任,并兼职习近平个人办公室主任。

此次军改后,中共军委办公厅还在其他职能领域扮演新角色,如监管政策调研局、解放军保密委员会、中央警卫局等。

在过去数年中,为支持习近平集中军权,中共军委办公厅还做了两项工作:一是公布军事管理条例。由于具有执行中共军委主席命令的职责,中共军委办公厅公布的文件就具有权威性;二是涉及宣传,此前该领域则由政治工作部门负责,这可增强习近平在军中的影响力。

习近平打造现代版“军机处” 人事布局引关注

2016年1月11日,习近平接见中共军改调整组建后的中央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在官方媒体报导中,军委办公厅排在军委新职能部门首位。

《星岛日报》解读认为,中共军改后,军权归习近平所掌控,军委办公厅主任的角色相当于以前的军委秘书长,权力提升。

白非在《东网》发表评论认为,习近平强势治军,需要一个既有较高地位又完全听命于军委主席的强有力的军委办公厅来进行统筹协调。习现在最需要的就是现代版“军机处”这类灵活高效、高度集权而又不会另起炉灶的机构。就像之前习近平拔擢故交栗战书执掌中办一样,让其同时进入政治局和书记处,超过了其前几任中办主任温家宝、曾庆红、王刚、令计划的规格,对习近平巩固权力、打开局面发挥作用。

中共军改后任新军委办公厅主任的是秦生祥,他还身兼军委改革和编制办主任。今年2月的官方报导显示,秦生祥已晋升正战区级。

秦生祥是杨白冰亲信、原北京军区副政委曹和庆的秘书,杨尚昆、杨白冰兄弟是江泽民的死对头,江曾离间邓小平与杨氏兄弟致其倒台。网传曹和庆患癌症死前曾叮嘱秦生祥说:“我们与江泽民有深仇大恨,你要想办法替我们报仇!”据说,秦生祥曾把八一大楼东门前江泽民题写的五句话给铲除。

2013年6月,习近平贴身秘书、钟绍军“空降”中央军委办公厅任副主任,并兼任军委主席办公室主任,并获授予大校军衔。

另外,2015年8月17日,大陆《澎湃新闻》报导称,南京军区31集团军政治部主任王安龙已调任军委办公厅副主任。驻福建的31军与习近平有较深渊源,被认为是习近平的亲信部队,一大批31军军头现担任军中要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