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向邻国提出领土要求(图)

发表:2017-05-23 1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向塔吉克斯坦提出领土要求(红圈部分是双方存在争议的边境线)
中国向塔吉克斯坦提出领土要求(红圈部分是双方存在争议的边境线)(谷歌地图截图)

【看中国2017年5月23日讯】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总部位于莫斯科的俄罗斯《欧亚每日新闻》网5月19日说,俄文媒体正在纷纷转载报道一篇名为“中国向塔吉克斯坦提出领土要求”的文章,称中国和塔吉克斯坦之间再次就领土问题出现争论,不排除塔方可能不得不再次向中方交出部分领土的可能性。

报道还引述eureporter网站记者奥尔加・马里克的文章“中方的领土要求令塔方不安”中的消息称,中塔之间的领土争论在2013年就有过,在2016年年底,多位中国学者向政府提出要求,重新对一些塔吉克斯坦的领土进行勘探,研究其在历史上是属于中国的问题。

塔吉克斯坦历史学院院长、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士杰韦蒂尼・阿克拉米在2016年率领代表团访问中国的时候,就同中方同行讨论过该问题,中方的专家们提议展开科学研究,证实一些中亚的领土,其中包括塔吉克斯坦的一部分领土从历史上就属于中国。

报道称,在争论后,中方学者提出在中塔有争议地区进行考古挖掘。位于西安的中国西北工业大学提出愿意全资资助。该项目包括翻译六卷“塔吉克斯坦民族历史”以及考古挖掘,以便找到领土属于中国的证据。

文章称,塔吉克斯坦的考古学家、历史学家和学者们担心,中方最终会达到自己的目的,再次得到塔吉克斯坦的一部分领土,尤其是在目前这个邻居在经济和政治方面占有绝对优势的时候。

文章分析称,北京的目的并不一定是要讨回所谓的历史公道,主要是那片有争议领土上有着丰富的金矿和各种矿藏。

俄罗斯“欧亚每日新闻”网还报道说,塔吉克斯坦总统此次并未前往北京参加“一带一路”论坛会议,一些专家甚至评论称中国同塔吉克斯坦之间的关系正在转冷。

此外,俄罗斯社会也充斥着“中国威胁论”,其中一个论调就是“中方早晚会对俄罗斯提出归还被强占领土的要求”。

俄罗斯著名汉学家、历史学博士、阿列克谢・马斯洛夫教授日前就该问题评论说:“现在中国的官方及媒体上没有任何对俄罗斯归还被强占领土的正式要求,但是整个社会都没有忘了那些被占领土,整个民族对历史的记忆非常强烈。”

与此同时,一些中文媒体也公布江泽民时期卖国的历史资料,显示其在没有任何外界压力的情况下,签署协议向邻国出卖了大量的领土。其中,同塔吉克斯坦在2002年签订协议,割让靠近帕米尔地区的27,000平方公里,使塔方拿到了96.5%的有争议领土。

责任编辑:吴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